2016-11-04

永遠在數位的最前線

臺北市數位行銷經營協會(DMA)秘書長盧諭緯。

文/黃倩茹 攝/陳睿珮

  2016年9月,臺北市數位行銷經營協會(DMA)秘書長盧諭緯新官上任,回首從學生時代到進入職場,盧諭緯說,「似乎是冥冥之中自有安排」,自己一直和網路、數位領域有關係,也一直在數位領域的最前線,如今職涯轉換,來到DMA擔任秘書長,要和數位產業站在同一陣線,盡一己之力讓產業更蓬勃。


中文系的資訊概論課!

  盧諭緯大學讀的是清華大學中文系,不過「當時教我們資訊概論課的老師,竟然教中文系的我們學著寫程式」,讓盧諭緯與數位世界牽上線。大學畢業後,一心想接觸傳播領域的盧諭緯錄取中正大學電訊傳播研究所,跟著剛從美國回來的方念萱老師做網路相關研究;取得碩士學位後,進入公共電視環境生態節目「我們的島」工作,踏遍台灣土地的經驗固然美好,但心裡總覺得影像工作不太適合自己,爾後,到了甫創刊半年的《數位時代》。


讓產業有更好的串聯與溝通

  因緣際會的人生轉折,盧諭緯接下DMA秘書長的棒子,希望在協會對內、對外的工作,都能有好的聯繫、溝通與串聯。對內會員的聯繫交流,盧諭緯覺得這是過去做得非常好的部分,無論是爐邊會、各種交流式的論壇,都讓會員彼此之間的經驗、訊息,得以互通。至於對外的溝通聯繫,盧諭緯希望DMA能與其他相關產業協會有更多交流,並形成更好的系統與合作模式。除此之外,因應數位行銷產業的「新」與「前所未見」,盧諭緯認為,日後絕對要與政府單位在政策上進行良好的溝通,為產業的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

  人才的議題上,盧諭緯很清楚,年輕的數位行銷工作者對環境熟悉,但是沒有足夠的策略know-how,因此必須要協助年輕的工作者提升專業,另一方面,要幫助資深工作者理解數位環境,將策略know-how運用在數位行銷領域當中,促進產業發揮得更好。


提升代理商的顧問價值

  以往代理商在品牌與消費者之間,扮演的是單向溝通的角色,不過現在因為數位科技的發展,溝通的路徑已非常多元,當然品牌面臨口碑行銷與危機管理的挑戰更大,這也就是數位代理商有機會讓自己「顧問的價值被提升」。

  整體而言,盧諭緯認為台灣在數位技術能力上面有很好的表現,不過在商務端的介接上,有一段辛苦的路要走。因此站在DMA的位置上,盧諭緯期許自己在創造氛圍與法規政策的協助上,能夠盡己之力,推動數位行銷產業的發展,讓數位經濟環境發展得更好。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10月號301期:
單元:報導:永遠在數位的最前線


--
歡迎分享文章,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