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7

絕不出賣的核心價值是什麼?

awoo創辦人林思吾。


























文/詹致中  攝/陳睿珮

  以SEO 服務著名的awoo,經歷過幾次轉型,包含整合行銷公司、專注SEO 廣告顧問,到318 學運之後自許成為建國企業,轉型成軟體公司。這些轉折跟創辦人林思吾,生命中的巧合與價值觀衝撞息息相關。


        2014 年是個重要轉折點, 發生318 運動,awoo 變成台灣前進!」林思吾認為傳遞一個訊息,台灣未來不能只有中國。但廣告顧問業是文化底蘊很深的行業,難以全球化,通常會往中國前進。「所以我們轉型成程式公司,軟體文化含量很低,就有機會告訴年輕人,他們的未來可以沒有中國,或不只有中國。」

        這世界每天都在交換,你沒辦法拿來交換的叫「核心價值」,林思吾借用臺北市長柯文哲的話,自覺無法交換的核心價值是台灣和正直、正義。「我們也會拒絕不認同的公司,即便在很窮的時候。」林思吾認為企業不該是壓榨社會、勞工或土地。今年12 月,awoo 將再次募資擴增人力,但他表示,若跟價值觀不同的投資人合作,最終一定有衝突。

        awoo SEO 能力,呼應創辦人本身哲學背景,能思考更深一層的策略層次。不只求技巧,更著重「提供更好搜尋體驗」,所以不怕引擎算法規則改變。現在awoo 隨科技演進,更朝向人工智慧SEO 前進。驅動這些技術前進的背後動力,與關注社會價值一脈相承。awoo 正進行「知識解放運動」,想打破SEO 知識城牆,解決內容生產者與讀者間鴻溝。甚至希望能改變台灣舊有廣告生態環境,讓產業能走向數據驅動(Data Driven)的目標。

        林思吾走訪日本、東南亞及矽谷等地,觀察到台灣英文能力與害怕失敗的文化,是要先克服的劣勢。但台灣面對矽谷有人力成本優勢,相比東南亞則有商業與產業先行經驗,相較日本則是民族親近感。但在走出台灣前,蹲好馬步更為重要。林思吾認為台灣民族性,似乎缺少專注,以致無法積累。當一間定位整合行銷的公司說會SEO,跟組織架構只專做SEO 公司相比,高下立見。「從業務、專案到客服都只做一件事情,就會形成很強的文化。」打仗最難就是談文化,用文化幹掉對手,而不是用底層技術,這就是awoo讓台灣前進的態度!

相關連結:awooSEO官方網站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10月號301期: 
單元:特別報導:數位夢想家創新媒合大舞台


--
歡迎分享文章,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