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3

實踐360品牌管家精神 奧美廣告成立ContenTable

左起奧美廣告執行創意總監龔大中、ContenTable創意總監蔣依潔。

文/陳亭妘 攝/陳睿珮


  社群行銷世代來臨,社群媒體儼然成為品牌與消費者溝通重要媒介。看見品牌的需求,致力實踐360全方位傳播「品牌管家」的奧美廣告,於去年9月成立ContenTable團隊,提供內容行銷服務。奧美廣告執行創意總監龔大中提到,多數人對於奧美廣告的印象是「國際型廣告公司」,而身為專業的品牌管家,在對品牌影響深遠的社群行銷領域,奧美並不缺席。


誰來說故事?

  拆解ContenTable字義,Content加上Table,「接案子、了解品牌目的、確定策略、進行創意發想,整件事情可以更快速地發生在這張桌子上。」ContenTable創意總監蔣依潔描述,相比一般廣告製作流程,在講求即時性的社群行銷裡,所有流程得以被簡化,團隊互動與品牌溝通也變得更加緊密。ContenTable團隊由一群身經百戰的多元廣告人組成,有策略經驗的創意人、當過導演的製片…等等,他們熟悉領域橫跨一般廣告與數位廣告,「我們找的成員都希望是『混血』的型態。」

ContenTable團隊工作實景。(圖/奧美廣告提供)


塑造專屬的品牌人格

  今年5月,ContenTable開始經營全聯福利中心Facebook粉絲專頁,在這之前,奧美廣告已投入長達近9年的時間,塑造全聯品牌個性。延續平價、便宜、幽默的調性,社群編輯與粉絲的每次互動、溝通設計都是有計畫性的。蔣依潔說明,思考品牌人格,在溝通的語調和用詞非常重要,如果品牌是一個人,這個人是誰?他的受眾是誰?怎麼說?以全聯粉絲專頁為例,面對龐大的年輕粉絲群,社群編輯在對話中適時加入他們喜愛的詞彙、話題,雖不一定眾所皆知,但重點在於你有沒有找到這些粉絲群有興趣的語言、掌握專屬粉絲專頁的人格特性。

ContenTable為全聯規劃飲料啤酒節「團結一塊肌鍛鍊計劃」,吸引粉絲群熱烈討論!(圖/奧美廣告提供)

  ContenTable的創立,獨立了社群行銷服務。龔大中說,若是將內容服務歸類於Brand Team內,內容行銷服務的價值並未被彰顯。而實際檢視案例,區隔Brand Team與Content Team服務項目,Brand Team創造的傳播內容,與Content Team經營的社群內容相互交流,更達成相輔相成的效果。今年中元節期間,奧美廣告規劃了「全聯中元祭 你看見了嗎?」campaign,在影片播放時透過R、I、P按鍵切換畫面,能看見了另外一版本的影片畫面,感受campaign傳達精神。龔大中解釋,透過媒體購買自然能導入更多流量,然而重點在於「誰會特地進入網站?」ContenTable長期與粉絲互動、連結品牌與消費者情感,在分享「全聯中元祭 你看見了嗎?」campaign時,結合內容也創造了更多傳播效果,引起熱烈討論。



找對說故事的人

  過去策劃廣告,在傳播期間需要一段時間,才足以獲得消費者反應,但在社群媒體上呈現,反應立見。蔣依潔敘述,團隊針對溝通內容作線性規劃,因為社群互動就像玩球一般,球拍出去,還是要拍回來,所以編輯的靈活度攸關社群反應。此外,社群世代,大多數品牌都在尋找社群編輯,不過,有沒有真的找對產出內容的人?

  擅長創意、策略洞察的奧美廣告,將協助品牌與消費者深度連結的橋樑,延伸在社群經營。她說,專業的「品牌管家」是非常了解品牌需求,並完整性整合傳播訊息,因此,在經營社群行銷上,這群受過良好廣告訓練的廣告人,正是品牌需要的,因為他們懂得如何精準傳遞商業訊息,「找到那個說話的人非常重要。」


四人共政

  相比過去作業模式,經營粉絲專頁更直接地面對消費者。蔣依潔分享,觀察網友反應,團隊因此從社群發現一些徵兆,反應給品牌,從Social Listening中獲得了更多收穫。

  奧美廣告曾提出「Planner、Account、Creative」三人共政策略,了解品牌生意的業務人員,清晰了解品牌面臨的問題。加上對市場、人性富有洞察的策略人員,提供準確的策略結合好創意達到最佳解決方案。龔大中提到,進入講求精準快速的社群行銷領域,最了解品牌粉絲專頁、消費者的角色仍是品牌本身,期望在投入社群行銷時,三人共政加入第四人「品牌客戶」。

  回到「社群行銷」本質,龔大中直指核心,「產出的內容還是決定一切。」有許多人討論著如何以策略、技術…等方法擴散社群媒體傳播效果,不過社群行銷得以成功,仍是來自原本產出內容的「創意」。

  經營近半年的全聯粉絲專頁,除了達成品牌目標、粉絲年齡組成改變,更近一步達到互動率翻倍成長,粉絲群回應、互動積極,也吸引越來越多活躍粉絲定期關注。蔣依潔談到除了持之以恆經營社群,更期待未來創造更多與消費群互動的可能性,甚至進一步邀請粉絲共同參與,創造社群!


相關連結「全聯中元祭」:http://www.whatcanyousee.com.tw/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9月號300期:
單元:報導:實踐360品牌管家精神 奧美廣告成立ContenTable


--
歡迎分享文章,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臉書粉絲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