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01

不只是程序化購買!用DSP&DMP創造商業價值

adGiz/adGeek副總經理暨共同創辦人陳韋名、黃英哲。

文/詹致中 攝/王冠揚

  過去雲講堂分享不少DSP、DMP議題,針對概念面做了不少陳述,相信讀者們對於程序化行銷已有初步理解。這次雲講堂邀請adGiz/adGeek副總經理暨共同創辦人黃英哲與陳韋名,更深入淺出解釋背後原理與價值。

  講堂上半場由黃英哲率先分享,他提出一個數字,2015年程序化購買佔企業廣告投資55%,美國廣告客戶為什麼瘋狂把預算放在程序化購買?「前幾年買RTB、DSP效果感覺跟聯播網差不多,為什麼還要做這件事?」黃英哲表示,背後重點不在於Campaign,而是要搶先累積人的資料。當網路、軟硬體技術全都到位,缺乏資料就無法提供個人化溝通。


DSP、聯播網大不同

  談到DSP,常會跟聯播網(Ad Network)混淆。黃英哲說明,目前聯播網也可做到定向(Targeting)、分眾,但要符合DSP,首先要為「開放資料平台,要有資料交換能力。」黃英哲舉例Google的AdWords就非DSP,因為資料沒開放。「我在聯播網投一個女裝受眾,但無法把女裝受眾資料拿回來,因為資料是屬於聯播網。但DSP因為要同時跟各種平台競價,要先知道受眾,才能決定如何競標,所以會有資料進來。若Google不告訴我受眾是誰,我就不會投放它。」DSP是追著消費者跑,基本如文字、影片、橫幅廣告等格式都支援,但聯播網會受限於本身格式限制;此外,要以競價決定廣告價格,以及成效能及時量化與優化。


用DMP到DSP的大海中撈龍蝦!

  黃英哲用池塘與大海來譬喻聯播網與DSP。「若Ad Network是池塘,DSP則是大海。」DSP把所有聯播網接在一起,就變成大海,而品牌要找的消費者,相當於在大海裡撈龍蝦。但大海很寬闊,若沒有開船,沒有聲納無法找不到龍蝦。DMP則是尋找龍蝦的關鍵技術。「甚至原本以為消費者是龍蝦,但投放廣告後發現透抽也很值錢,但過去並不知道透抽也是你的對象。」


判斷DSP 4大準則

  面對各家廠商推銷自家DSP,如何篩選是行銷人頭痛問題,黃英哲分享判斷四大準則:第一個是要先「判斷真假」。要串接廣告交易平台(Ad Exchange),不然無法連接到大海。數據要能取回,在所有版位追蹤到消費者,並具備Universal Frequency能力,控制消費者看到廣告次數;第二是「量化條件」。包含Bidding秒數、運算變數,廣告投放量以及蒐集與存取資料Tracking & Targeting能力。「如果我蒐集一堆資料,找到一千種方法來決定是否為我要找的客戶,但我競價能力卻只能用到3個變數,運算速度太慢讓其他變數都浪費。」黃英哲進一步解釋,廣告投放量影響機器學習,愈多廣告客戶使用,效果愈好。第三個標準是「質化條件」。串接第三方資料彈性程度,網站資安和安全性和資料分析能力,都是重點。黃英哲說明:「特別是很多大客戶在意,當我資料被蒐集走後,你會放在哪裡,怎麼運用,安全考量很重要。」最後標準是「判斷優劣」。要符合5個條件:要以數據基礎的及時競價系統(RTB)、具備專有演算法、價格透明、同時擁有DMP以及必須可支援DMP。


優質DMP的3大條件

  黃英哲說明優質DMP要具備3項條件。包含:「蒐集1st、3rd party資料」、「整合分析消費者資料,找出消費者Insight、Look Alike Modeling」、「建立Segmentation精準媒體投放串接DSP」。黃英哲進一步說明第二項條件,最重要是要做「Look Alike Modeling」。過去是由行銷人決定投廣告給誰,現在是數據決定。「如果投聯播網,只知道單一平台行為。但若在大海,可以透過模型,進一步在大海中找到相似受眾。」

  其實DSP、DMP兩者是相輔相成,DSP遞送廣告訊息給大受眾,將接受廣告的消費者資料導入DMP,而DMP將資料整合之後分眾,再導回DSP,成為一個完整循環。


adGiz的DSP與DMP優勢

  下半場由陳韋名來分享adGiz自家DSP、DMP優勢,合作夥伴皆是國際級DSP平台,每日50億流量,可接觸近100%的消費者。並提供各種廣告型式,廣告遞送和順序都能跨媒體、跨裝置。而品牌主擔心資料安全性問題,陳韋名說明,adGiz會根據不同客戶分開,但很多廠商是所有數據全部蒐起來,混成一包再賣出去。「要做到個人化User體驗和engagement,就需要把每個人切開。消費者對你很有價值,必須要Security。」

  即便程序化購買威力無窮,但陳韋名也表示,厲害的系統也需要厲害團隊,就如同一個普通人開法拉利,但舒馬克開喜美還是會贏。adGiz特殊之處是把業務企劃、術開發、廣告優化、創意等等都投專注在程序化購買廣告的優化。


程序化行銷,從線上到線下包圍消費者

  現在DSP與DMP的行銷威力,已從線上串連到線下,從網頁到店頭。陳韋名分享自己在美國參與感恩節大特惠活動。到店頭買跑鞋,因為可以再打五折,所以加入會員。「店家有我手機號碼,但是我在美國租的,所以不知道我是誰,只能透過edm接觸。但它知道我幾歲,對慢跑有興趣,知道我貪小便宜,喜歡打折。這些東西都可以記錄在DMP。若這支電話是我的,還可以透過Mobile接觸到我。甚至我在他網站買東西,所以當我在看中時電子報,旁邊卻跳出英文廣告。」


DSP與DMP是新行銷方式!

  真正行銷人應該是360度思考,在對的時間、運用各種媒體和訊息去接觸消費者。使用程序化購買,客戶名單不會雪片般飛來,必須要持續經營,才能找到龍蝦。而且一樣米養百樣人,得透過系統不斷測試偏好,直至輪廓被描繪出來,但未來品牌推出新產品,就可依據輪廓精準溝通。所以談程序化購買,觀念也要轉變。DSP和DMP不是只投放廣告,只做單波campaign和看指標KPI,而是一種經營品牌市場、受眾和創造商業的新行銷方式!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8月號299期:
單元:報導:不只是程序化購買!用DSP&DMP創造商業價值


--
歡迎轉貼文章,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臉書粉絲團:
訂閱滾石文化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