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3

港式廣告懶人秘笈《廣告懶人包》

Hungry Digital創辦人梁志成(Rudi Leung)。

文/陳亭妘 圖/梁志成(Rudi Leung)提供

  大眾對於「廣告」的印象,多半是平面廣告或廣告影片的呈現方式。實際上,廣告的樣貌多變,伴隨著科技媒體日新月異演進,廣告人需要具備的刷子也不只有兩把,懂的範圍更要包羅萬象、四海皆知。

  香港資深廣告人、Hungry Digital創辦人梁志成(Rudi Leung)行走江湖20餘載,深諳新舊媒體,常於報章雜誌與個人部落格中,分享廣告觀察與行銷案例,吸引許多對廣告有興趣的讀者討論交流。


人人都讀得懂

  在香港生活雜誌《100毛》創刊初期,《100毛》、毛記電視、白卷出版社創辦人林日曦邀請Rudi分享廣告知識,讓非廣告人也能明白廣告領域中的一二知識。花費1年左右時間編寫修改,除了專欄中的知識分享,Rudi新增了更多豐富內容,出版帶有濃厚香港廣告文化的《廣告懶人包》一書。書中收錄廣告術語、招數、數位等專業知識,以及行銷實戰案例,由白卷出版社在今(2016)年3月出版與協助宣傳。

《廣告懶人包》。


真槍實彈

  《廣告懶人包》一書,Rudi以自身觀察與實際案例解釋,從案例中也能看見香港的行銷文化。比方在〈實時營銷〉(Real-Time Marketing)一篇提到的「抽水廣告」,抽水廣告的意思為搭載某一事件的熱潮,將話題運用到推廣的品牌、商品上,引起關注熱度。製作抽水廣告必須搶占話題先機,所以在製作速度上也必須求快。而Rudi分享,實際上多數廣告得經過多方配合,在廣告客戶來往間的重重審核,時間分秒過去,原本為求「即時」,反而變成了「過時」。 此外,隨著社群媒體發展,品牌更直接地面對消費者反應聲浪,但舉止回應若不小心,可能就釀成公關危機。在香港,網友習慣將公關危機以「關公災難」稱呼。在〈關公災難〉中,敘述公關危機大多發生在社群平台,貼文一旦曝光,無論是否刪除文章,經常是覆水難收。雖然協助客戶操作廣告活動,但Rudi也時常幫忙「拆彈」,化解公關危機。要訣是品牌回應得避免官腔聲明,以人性化、禮貌性或甚至是幽默的方式,說出實話才能平息災難。


意見領袖加乘宣傳效果

  除了分享內容精彩,宣傳方式也令人印象深刻。廣受香港年輕讀者喜愛的白卷出版社,擅長以社群媒體推廣資訊。毛記電視主播盤菜瑩子在閱讀好友推薦序-香港壹傳媒Chief Marketing Officer徐緣改編〈相愛很難〉,成為新曲〈廣告很難〉,便主動邀請徐緣一同演唱。同為香港社群意見領袖,兩人突破性的組合帶動了更多人關注,影片在粉絲專頁上突破了24萬觀看次數。

香港壹傳媒Chief Marketing Officer徐緣(左)、毛記電視主播盤菜瑩子(右)合唱〈廣告很難〉。


  除此之外,白卷出版社於4月份,在誠品香港舉辦「黑白毛記設計展」。展出出版的70多本書,《廣告懶人包》也在其中。Rudi說明,《廣告懶人包》是白卷出版社出版書中,第一本市場行銷類書籍,吸引了未曾接觸廣告的讀者關注。廣受讀者支持,《廣告懶人包》創造了蟬聯誠品香港「財經‧商業」暢銷榜,連續4星期排名第一的好成績!



如何入行做廣告

  新書推出後,Rudi的粉絲專頁「Rudi Leung廣告風涼話」吸引了許多對廣告有興趣的讀者。其中更有年輕學子們詢問廣告入行方法與機會,他開玩笑地說,「我想我下一本書應該寫《廣告入行懶人包》。」自己似乎成了一名就業顧問。不過,畢業找份工作並不簡單,Rudi提醒,最重要是先有自己的作品。

時常有學生詢問Rudi如何進入廣告業。

  在眾多廣告入行評選標準中,「熱情」不可或缺,「我們招人都是看你有沒有『熱情』,有熱情的話,你通常會積極準備。若只發給你一些CV(簡歷),通常沒什麼意思。不管你念到什麼一流的大學,你沒有作品就是沒有作品。尤其,大部份的求職者都想當創意人員。」

Rudi經營「Rudi Leung廣告風涼話」粉絲專頁,時常分享廣告、工作觀察與心得。


網路文化影響力

  談到近年廣告演進,Rudi提到香港今昔差異。早期,香港廣告公司擁有國際集團資源支持與訓練,廣告人重視Big Idea,廣告傳播方式比較國際化。而近10年來,隨著香港本土意識高漲,越來越多本土特色的廣告受消費者青睞,網路文化更帶來了傳播可能性。

  網路文化的確帶來極大影響力,屬於香港新世代媒體《100毛》、毛記電視便是很好的例子。因為並非主流媒體,預算始終有限,從前品牌難以邀請巨星代言拍攝網絡廣告,但今年毛記電視團隊為雀巢咖啡規劃網路廣告,邀請黎明拍攝,並改編黎明的歌曲〈情深說話未曾講〉成為廣告歌曲〈情深咖啡未曾飲〉。在影片中,黎明扮演林日曦的助理,也置入雀巢咖啡訊息。網路廣告播出後,在YouTube上累積超過100萬觀看次數Facebook影片高達422萬觀看次數,賣場人員甚至將商品名稱更改成「黎明咖啡」。不過,若討論廣告呈現方式,資深廣告人可能對其創意、美術…等要求更高。Rudi說明,《100毛》、毛記電視為品牌帶來的影響力的確不容小覷,也正因為這班人沒有受過傳統廣告公司訓練,所以更沒有包袱地放膽創造。其中也有許多值得學習之處,比方《100毛》深受讀者喜愛的原因?為什麼大家喜歡看?如何成功吸引消費者共鳴?有沒有所謂的Big Idea,反而是次要。


港式幽默與節奏

  觀察大中華區廣告敘事方式,「台灣感性廣告做得非常好,不過感性廣告在香港較不適合,香港較『急』,香港人喜歡看節奏比較快的東西。而中國廣告則讓人們覺得『大氣』。」Rudi說明,香港市場出產許多優秀的搞笑風格電影,就像在大中華區,無人不識周星馳。而香港創意人也比較擅長運用幽默、節奏快、跨地域化的敘事方式。  

  傳統廣告比較缺乏「搞笑」的說故事方式,Rudi肯定地說,這也是《100毛》所掌握到的特質,運用流行文化、搞笑藝人、節奏明快方式,讓生活緊張的香港人找到了一種新的閱讀方式。


時時觀察 

  「觀察」是廣告人必備習慣,Rudi習慣每天觀看新聞,了解世界各地發生的大小事,並汲取國內外音樂、廣告、科技等多元知識。相比觀察廣告,他更要求自己觀看新聞、科技、經濟等資訊,因為行銷與全產業、環境習習相關。除此之外,他也會從Nike、UNIQLO、Pocari Sweat等國際品牌行銷實戰中學習,並透過社群平台觀察人們的行為,人們如何看待事情?遇到事情如何回應?

Rudi回顧過去初入廣告行。

  雖然名為「廣告懶人包」,但篇篇文字足見Rudi的勤奮,也提醒著我們在多變的行銷環境中,時時保有謙遜學習的心。這份學習的態度,也正如在〈創作總監〉中提到,「當CD其實並非甚麼生活態度,凡事都要腳踏實地,好好努力,把工作做好,有廣告作品見街,才有資格當一名名副其實的廣告人。」


關於梁志成(Rudi Leung)(引用自《廣告懶人包》)

Rudi Leung,筆名路迪涼,先後於香港演藝學院、香港中文大學主修古典音樂,後獲香港科技大學工商管理碩士。
於廣告圈行走江湖20餘年,初入行,即在Ogilvy&Mather當小文案,之後轉工無數,路過Leo Burnett、Bates、TBWA\HK、Carat、AGENDA、DDB Tribal,做過創作總監又做過行政打雜,經歷過滄海桑田,後來又回到娘家Ogilvy & Mather,擔綱Social@Ogilvy香港區總經理。
見識過江湖中的刀光劍影,自以為難得一身好本領,2014年9月,毅然出走4As大廣告公司懷抱,與友人創辦Turn Plus創意工作室;2016年3月,再次創業,成立Hungry Digital,本著「對創作愈是飢餓,將來就愈不用捱餓」的精神,昂然踏著前路去。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6年7月號298期:
單元:創意火花:港式廣告懶人秘笈-《廣告懶人包》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