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7

深夜寫給品牌內容的情書

夢之怪物創意總監李宗柱。

文/陳睿珮 圖/李宗柱提供

  4月21日夢之怪物創意總監李宗柱於Facebook發表「100個摘要-寫給品牌內容的深夜情書」一文,以100點包含定義、型態、差異等等關於品牌內容的經驗與心得提出分享,並引起業界廣大迴響。《廣告雜誌》也邀請李宗柱與讀者分享對於品牌內容的延伸心得。


確立定位 做有「廣度」的溝通 

  從「100個摘要-寫給品牌內容的深夜情書」文末說起,「想好你自己的立場,想好你的階段,想好你的環境與我的環境是不是一樣,再去想以上論述適不適合你。」李宗柱進一步解釋,現在人人都好奇、都會去學習關於「內容」的資訊,但新媒體、新聞、影音娛樂平台、電商都在談內容,每個人角度都不一樣,若沒有清楚自己是定位在哪裡,選擇上就會有一定的風險,論述容易不到位。適合的地方放適合的內容大家都知道,但以自己的產業來說是什麼意思?就大不相同。

  而談到自己的角色,李宗柱認為自己是以「廣告」的角度,從廣告公司創意出身,轉移至數位,基本上還是在做「廣度」的溝通,還是在做廣告。一個廣告人,原生於廣告土壤,年輕時會有一些叛逆覺得自己的專業老套,隨著經驗累積反而覺得心態有所轉變-自己身為廣告人會什麼?「具有爆發力的濃縮技巧」是廣告創意人的專業養成,因為外面很多聲音忘了自己的專業技巧是什麼?回歸創作思考,要為品牌做出他要的價值。有價值的品牌內容是需要到一個高度,再偶爾製造新鮮感讓人關注;一個價值每半年、一年都需要和消費者進行一次接觸,進行有「廣度」的深層溝通。


精確切分目的 以智慧適應社群

  龐大的數據資料也迫使需要更精確的立場區分,「到底是出娛樂內容,還是做廣告娛樂?這一開始就應該切分清楚」李宗柱從文章中第10點:「『品牌內容』著重在於思考大眾傳播的一種新方式,而「品牌娛樂」是一個具體的答案,以觀眾為中心的方式做品牌傳播。」延伸,充分理解目的是做出有娛樂效果的產品廣告,產品無庸置疑是主角;抑或是確定要的是觀眾的最大值,娛樂就會是最重要的部分。當目的明確,之後的配套方向便會跟著清晰。

  而品牌內容與社群必不可分,文內第87點也提到「當你希望社群媒體是你的主力,但你用商品為出發點的廣告素材,影響力本來就會比較小。你要用『品牌內容』的思維。」但進一步延伸,改以創造議題為出發點,李宗柱認為,社群上所有言論都是立場。太多人身處「社群」場域之中,品牌與消費者現階段尚未完全適應社群媒體,但必須培養關鍵的判斷智慧:這是一個幾個人關起門來聊一聊的看法?或是適合在大庭廣眾下發表的言論?


深度、價值、質感 才能讓人才持續投入

  而談到人才,李宗柱認為,廣告要做出深度、價值、與質感,把創作權拿回來,產業才會有價值,有價值才會有人才願意持續投入,從前有想法、有創意、想要影響社會的人往廣告產業走的比例就非常高。現在的行銷環境相對多元,「以前再怎麼變就是要腳本,15秒、30秒。」李宗柱打趣地說,但現在案子一進來行銷模式五花八門,擁有應變能力的人才就變得很重要,而「品牌內容」需要的人才,李宗柱認為,理想的組合是由經驗足夠的人,「配備」一批各式各樣的人才,由經驗深入再由多元能力應變,讓品牌內容更有「廣度」,讓品牌價值一層一層接觸消費者。


品牌與廣告公司的挑戰

  當以觀眾為導向,代理商必須思考,廣告系統能夠滿足客戶需求、做出消費者要看的東西嗎?以影音系統來說,專業就是做出消費者願意主動收視的內容,但若以廣告專業來說,目的則是做出品牌其中價值,李宗柱認為,品牌內容挑戰並不單一,必須意識到這是產業系統需共同思考的問題,正視以現有廣告系統是否能夠不斷維持影響群眾的力量?現今能夠以數據隨時檢視效果,但人性的溝通卻無法如此簡化,以有「廣度」的專業溝通建立價值。而系統改變是互相的,如何跟客戶溝通系統觀念,與效果都有關係。「做出一個強大的廣告,就像手上拿到全部的王牌,它超越了廣告,廣告系統羈絆不住它,做廣告要有這樣的態度。但也要想想,手上不會一直都是王牌,所以需要溝通的策略,而走向品牌內容是一個方法。」李宗柱說,於是需要思考如何使用資源,呈現最大價值。

  為什麼是情書呢?「因為我想了很多年,對它有感情了,還帶有糾結。」李宗柱笑著這樣解釋。創意人所寫出的「內容」,深情至此。


相關連結:李宗柱〈100個摘要-寫給品牌內容的深夜情書〉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06月號297期:
單元:報導:李宗柱:深夜寫給品牌內容的情書


--
歡迎轉貼文章,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訂閱滾石文化電子報:
http://goo.gl/forms/OZ0meynu6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