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2

6月《雲講堂》月聚會:找出關聯性,創意應用數據!

左起宏盟媒體集團策略數位總監Matt Kattan、Google台灣資深業務總監曾敏惠、宏盟媒體集團執行長黃燕玲、浩騰媒體中國區暨宏盟媒體集團香港區戰略執行總經理Deric Wong、宏盟集團數位總經理暨台灣浩騰媒體總經理陳宗斯。

文/王羚凡 攝/陳睿珮

6月30日《雲講堂》月聚會由宏盟集團數位總經理暨台灣浩騰媒體總經理陳宗斯主講,並邀請到Google台灣資深業務總監曾敏惠、宏盟媒體集團策略數位總監Matt Kattan、浩騰媒體中國區暨宏盟媒體集團香港區戰略執行總經理Deric Wong進行焦點對談。本次《雲講堂》由宏盟媒體集團執行長黃燕玲率先開場,表示近期坎城國際創意節上看到許多數據、策略與創意結合,創造出溝通解決方案的精彩案例,可見現今數據應用分析已成為勢不可擋的趨勢,宏盟媒體集團想藉由本次《雲講堂》的機會來與學員們互動交流數據應用分析的關鍵與未來發展。




  現今行銷領域已體認到數據的重要性,可是除了解讀數據表面的意義外,下一步該如何運用?陳宗斯從數據應用分析需要考量的關鍵點開始說明,引導學員建立數據應用分析的初步認識。「鉅量數據,沒有互相的關聯性,等同沒有意義。」他以Walmart的數據應用為例,Walmart發現星期五時尿布和啤酒的銷量成長有正向關聯性,進一步從數據瞭解後,發現丈夫常在星期五被指派出門採買,因而同時購買尿布和週末享用的啤酒。掌握行銷洞察後,採取尿布與啤酒擺放在同一區域銷售的決策,成功提高商品的銷售量。陳宗斯強調搜集數據資訊的最終目的是為了輔助決策,關鍵點在於數據搜集的「完整」性、規劃時便要思考要如何「應用」,以及需要有「組織」的策略支持和專業「人員」進行操作。


左起Google台灣資深業務總監曾敏惠、浩騰媒體中國區暨宏盟媒體集團香港區戰略執行總經理Deric Wong、宏盟媒體集團策略數位總監Matt Kattan、宏盟集團數位總經理暨台灣浩騰媒體總經理陳宗斯。

  3位與談人從媒體、創意與代理商的觀點進行焦點對談,一同探索數據的未來運用。曾敏惠指出現今消費者的專注力縮短,選擇資訊的自主能力提高,他們會選擇性觀看感興趣的內容,加上平日接觸的媒體種類極多,需要更精細的數據來描繪出完整的消費者決策歷程(Customer Journey),找出對品牌最有價值的消費者。

  數據還是創意為先?Deric Wong以案例為學員說明不管是從數據分析找出創意、還是從創意出發以數據輔助,兩種方向皆可,甚至可以並行!例如Germanwings航空公司發現遠距情侶常用Skype聊天,便與Skype合作,從數據得知情侶的所在地後在Skype推送可訂購的機票資訊,成功提高廣告點擊率!而Post-it®便利貼則以創意出發,將品牌做筆記的核心功能放入網路橫幅廣告,變成在各個網站出現的可記事數位便條紙,同時也能追蹤獲得消費者的行為數據。




  除了媒體與創意面的觀點外,Matt Kattan與主講人陳宗斯,也從代理商的角度總結今日的討論。數據搜集必須要完整,分析成敗則取決於「人」的運用,並且期望未來數據能朝向透明化、規格化發展。數據應用分析將逐漸形成一個完整的生態系統,最終才能掌握與預測消費者的想法,規劃出更精準的行銷策略!



--
歡迎轉貼文章,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臉書粉絲團:
訂閱滾石文化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