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2

「價值創造」 智威湯遜追求卓越使命

左起為台灣智威湯遜董事總經理鄧博文、首席創意長常一飛。

文/陳亭妘 攝/陳睿珮

  一間廣告公司存在的目的是什麼?這是智威湯遜董事總經理鄧博文一直以來不斷思考的問題。產業快速變動發展,除了提供客戶創意,也必須轉型帶來更多生意。


智威湯遜存在的意義

  5年前,鄧博文定下公司發展目標「價值創造」,為品牌、產業、社會創造價值。為品牌創造價值,打造完美的策略與創意,而這也是廣告本業追求的目標與本份。除了專注本業,將目光放遠,唯有新血不斷加入產業,產業才能生生不息,繼續發揮創造力與影響力。過去智威湯遜不間斷地積極投入產業人才培育,除了在大專學院開設學期講座、也協助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TAAA)舉辦真的廣告體驗營、種子教師營,對於公益慈善的付出也不遺餘力,過去曾協助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華山基金會、野生動物保護協會。鄧博文說,相信廣告小則改變個人行為,大則改變社會甚至世界,發揮廣告人的能力,投入時間資源協助弱勢單位,從老人到小孩,從人到動物。


充實生活 創造品牌多元精彩內容

  廣告是經濟發展下的產物,也引領人們更美好地生活。鄧博文描述,有許多電影、音樂、小說等創作,消費者擁有欣賞的選擇權,但廣告的呈現,消費者卻沒有觀看的選擇權,因此,憑藉著把事情做好的本質,廣告人也要對其創作的廣告表現負責,並透過訓練,發揮潛質、提升廣告表現能力。

  在內部訓練上,智威湯遜提供了Time, Tension & Ideas(TTI)Training、JADE璞玉計劃等階段性訓練。除了正規訓練,智威湯遜也鼓勵員工利用工作之餘充實自己,智威湯遜首席創意長常一飛說,「我們相信我們的生活精彩,我們就可以提供精彩的內容給客戶。」每個月最後一個禮拜五,是智威人的J Day智由日,鼓勵不進辦公室打卡,走向多樣的學習環境,看展覽、看電影、聽音樂會等自我充實的行程。並且舉辦鼓勵智威人勇敢追夢的J夢人計畫、每月邀請各領域專家分享的J Salon,豐富智威人的生活與專業知識。


全面性同步啟動

  鄧博文說,很多人是這樣看智威湯遜的-活潑、自由、快樂、奔放,層級的界線也不明顯。除了提供價值創造,服務多元化,也鼓勵智威人多元創意創新,例如因應數位發展,人才具有數據解讀、資料分析等能力。

  常一飛形容,優秀的廣告公司,各面向都必須具備功能,就像一部好的電影,必須擁有執行、美術、演員、燈光、音效等多元素共同搭配,是構成一部好電影的條件,廣告公司也一樣,智威湯遜除了提升業務量、創意,公司思維、人才、軟硬體也必須相互配合,多面向同時啟動,才可以體現在所有事情上。


智威人的快樂精神

  對鄧博文與常一飛來說,這是兩人第二次加入智威湯遜,第二次重回智威湯遜時情況並不樂觀,也遇上全球經濟不景氣,連動影響全產業發展,憑著曾是智威人的身分,兩人帶著重啟榮耀的使命感,背負起責任,積極尋找生意的可能性。回想那年的聖誕節和幾個老智威人一起喝酒,在紙條上寫下目標,當時,常一飛寫下希望智威湯遜成為第一名的廣告公司,後來他把這張紙條拿回來了,成為第一並不是最驕傲的事情,他在紙條上重新寫下「希望智威湯遜成為最快樂的廣告公司。」

  快樂是什麼?常一飛說,每個人的快樂定義並不相同,但當我們的格局夠大、站得夠高,便可以海納百川,接受每一個獨特的人,肯定他們,也希望他們在這裡有充分的表演空間。而今天,智威湯遜也如鄧博文與常一飛所形容的,自由、勇敢和多元。


站在產業的高度思考

  而智威湯遜、智威人,他們渴望追求的是什麼?「過去代理商的角色是創意點子提供者,現在我們是解決方案的提供者。」鄧博文形容,就像買一把好的電鑽,並不是為了購買電鑽本身,而是為了購買它鑿出來的洞。相對的,品牌客戶不是購買創意,而是購買協助銷售的創意,這也是公司不斷追求的價值。

  在鄧博文心中,智威湯遜是一間很「真實」的廣告公司,真實面對客戶,認真做好每一件事,思考著身為一位廣告人,能做什麼、要做什麼?「不是站在智威湯遜的角度;而是站在廣告產業的高度。」鄧博文強調,站在行業本質思考,付出價值。

  「用科技解放創意,用數據讓創意更具銷售力。」鄧博文進一步解釋,「創意」是智威湯遜的核心信仰,未來必須以「策略力」、「創意力」、「科技力」與「數據力」,有創意,更需效率與方法,才可能走得更遠,以智威湯遜超越智威湯遜。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6月號297期:
單元:特別企畫:「價值創造」 智威湯遜追求卓越使命


--
歡迎轉貼文章,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臉書粉絲團:
訂閱滾石文化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