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1

雪芃廣告:立足台灣、佈局大中華、放眼全球


左起為雪芃創辦成員,台北雪芃群創意總監林智豪、上海雪芃副總經理張樹泉、
台北雪芃董事長謝中川、上海雪芃廣告總經理郭清煌。

文/林佳賢 圖/雪芃廣告提供

  台灣雪芃廣告2010年伴隨納智捷汽車進軍中國大陸市場,耕耘6年有成,雪芃的服務版圖從華中拓展至華南,於今年初成立了廈門雪芃。這不只是台灣自主品牌實力的展現,也是雪芃對於客戶堅實的承諾!

  為了讓納智捷汽車在中國大陸也能得到跟在台灣相同的專業貼身品牌服務,還有從一開始呵護孕育納智捷品牌的細膩心意,雪芃廣告前進上海開辦分公司,前因是雪芃始終心念感激的契機。事實上,這些年來雪芃也真的夠爭氣,不只經營台灣品牌客戶有聲有色,更贏得許多中國品牌客戶的青睞。


精準詮釋 貼身打造品牌內涵

  2015年底,上海雪芃廣告在廈門361度(福建)體育用品公司所發起的創意策略比稿中,以一句「為,不僅如此的你」 精準詮釋運動選手為了展現最佳成績,在賽場上奮力拚搏的精神,於眾多國際知名廣告代理商中脫穎而出,成功贏得361度的品牌年度代理。

上海雪芃總經理郭清煌。(攝/陳映婷

  面對競爭激烈的比稿,上海雪芃團隊反覆檢視361度過去8年著力的對運動要「多一度熱愛」的品牌精神,當時正好到上海「巡視」的雪芃廣告大中華區執行創意總監董家慶,以一句話點醒埋頭苦思的團隊:「361度不是多1度的問題,應該是一種境界,這境界可以是超越、是要讓自己被低估的那一塊被看見。」團隊接著歸納出一個面向的意涵「奧運對中國人而言,是一群該運動的人在看一群該休息的人運動。」洞察出運動之於中國大陸,民族精神以及符號的意義遠大於運動自身,所以:「董哥拋出來『為,不僅如此的你』,鼓勵繼續往前!」郭清煌總經理說,在提案後,361度執行副總裁說出:「過去3年,我不認為『多一度熱愛』有機會被撼動,但今天你們的提案,讓我們覺得,我們有機會去重新審視這件事情。」

     而在贏得比稿的當下,也因為雪芃廣告為客戶打造貼身服務的品牌使命從未改變,郭清煌總經理當場承諾客戶,會在361度的總部所在地廈門市設立分公司。從此雪芃廣告在中國大陸的服務範圍,從上海展延到華南地區。


資源整合 短期創下傲人佳績 

今年雪芃廣告在廈門成立分公司,開啟新的里程碑!

  2016年初,雪芃廣告廈門分公司設立迄今,也不過短短幾個月,就接連在福建省福州市東南汽車、福建省福州市三菱汽車等所發起的年度比稿中脫穎而出,接連贏得年度服務代理,為台灣4A廣告公司首度在廈門建立分公司,立下里程碑!

  「我們始終感激,當初裕隆讓我們有機會能一起去中國大陸。」對於這亮眼的成績,郭清煌總經理以飲水思源的心態珍惜以待。提及初期進入中國大陸的策略,就是把錢轉換成人力,務必讓每一分錢都用在建構堅實的MIT團隊,以台灣特色踏實服務客戶。也因著6年來的穩健經營,加上戰略及創意靈活,讓雪芃此次的南進,得以透過兩岸團隊攜手並進資源整合,於短時間創下傲人佳績。

  在進一步探究雪芃在中國市場成功的秘訣時,郭清煌總經理說,台灣廣告產業要進中國大陸,會面臨資質檢查。而「上海雪芃最值錢的是資質,中國需要的是經驗多,反而沒有太大的排他性。」中國招投標規定,廣告公司要服務兩家以上的品牌,跟台灣一直以來的敬業競爭潛規則剛好相反。雪芃除了是納智捷進軍全球的生意夥伴之外,還贏得許多中國品牌客戶的信賴,加上豐富的「區域營銷」經驗,成了絕佳優勢。


深入文化底蘊的先行者

  郭清煌總經理分享,這些年來觀察到台灣企業進入中國大陸市場的幾個盲點。首先是傳統價值觀造成潛意識對於度量衡的落差,他舉例,在深圳時,有員工是黑龍江人已10年沒回老家。而5、6年前,自己女兒要台南讀書讓母親不捨,「深圳到黑龍江、新竹到台南,完全不在同一個天秤上。」他說,中國大陸真的很大,所以台商必須要將相對競爭的複雜關係放到思考天秤上。在台灣的成功,以相同的預算、力氣,或許能在中國單一城市也贏得市場,但絕非全中國大陸,因此只看到機會卻沒看到複雜度是其一,其次是口袋太淺,光是2,300萬跟14億人口的CPM落差之大就值得深思。另外就環境面,台商不了解中國銀行體制,在資金運作部分很容易卡住。還有勞資關係與台灣不同,勞工相關的保障多讓企業承擔。也就是說,雖然號稱同文同種,文化底蘊卻完全不同,因此放低身段學習當地文化,是台商前進中國市場時必須的投資。這也帶出雪芃在經營中國大陸市場的想望。

  「不要人到了之後才開始知道這裡長怎樣,有道好橋樑、有個好嚮導,這就是我們想扮演好的角色。」對於未來的方向,郭清煌表示,中國大陸的雪芃廣告團隊,秉持一貫的專業與熱忱,持續搭建兩岸創意整合平台,希望能對於兩岸品牌客戶提供無論在人才團隊服務,或創意策略打造面向上,都創造出最佳無縫對接式的平台服務。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6月號297期:
單元:報導:雪芃廣告:立足台灣、佈局大中華、放眼全球


--
歡迎轉貼文章,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訂閱滾石文化電子報:
http://goo.gl/forms/OZ0meynu6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