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7

MAA理事長盧炳勳專訪:2015年5大廣告量少了6.78%

台北市媒體代理商協會(MAA)理事長盧炳勳。

文/林佳賢 圖/盧炳勳提供

     尼爾森所提供的數據資料,2015年5大媒體廣告量的表現,似乎跟去年差不多。若光看5大廣告總量衰退比,2014年-2.88%到2015年-6.78%,傳統媒體總廣告萎縮量,是以「倍返」的概念再創新「高」。


2015整體廣告量正在位移  2016傳統媒體真的下滑

  從數字來看2015年媒體廣告量的態勢,一方面證明了2015年的預測,多螢收視習慣帶動廣告預算轉移,另一方面也鋪陳出2016年的媒體發展,傳統媒體面臨總量下滑,勢必尋求新局。2014年的2.88%,已經是自2010年以來的最低點,然而2015年台灣總廣告量417.08億元,比2014年447.43億元還少了約30.35億元。對此,台北市媒體代理商協會(MAA)理事長盧炳勳認為,近年來數位軟硬體環境的發展,造成消費者對於媒體使用習慣的改變,因而連帶影響到廣告客戶的媒體預算投放決策。這態勢並非一日之寒,而是因著時代變遷可預估的自然發展。總的來說,觀察台灣去年整體廣告量的表現應該不算降低,數位廣告一年的成長約20%上下,一百多億的落差就是轉移到數位,所以台灣5大傳統媒體廣告量,嚴格來說也不算大幅下滑,而是位移。


2014 - 2015主要媒體有效廣告量。


平面續跌  廣播持平  戶外看漲

     數位時代來臨,新興媒體衝擊傳統媒體造成廣告量的衰退,這因素大家已喊了多年,全球又以平面媒體首當其衝。台灣2015年電視、報紙、雜誌、廣播與戶外傳統廣告的數字起伏,從2015年各媒體TOP20廣告客戶的投資表現數字來看,雜誌廣告量674,008,000比去年732,102000少了約5千8百萬、報紙廣告量則縮減了1億3千萬、廣播小漲近4千萬、戶外成長3億,這4類都跟去年表現差不多,但電視成長了10%,比起2014年無線電視為-3.64%、有線電視-0.41%的衰退,2015年電視媒體廣告量還多了5億3千萬。盧炳勳理事長分析,若照2015年TOP10廣告小類來看,去年遊戲佔電視廣告量最大宗,其次是汽車,從2015年TOP20廣告客戶來看,前五名變動不大,但六到十名當中,就有3家是汽車品牌,而且媒體投資量幾乎都超過30%。這兩大動力支撐了整個廣告量,而過往以平面廣告為主的房地產、建築類持續下滑。此外,2015排名第五強的其他類,則是因著大選而起的政府及政黨廣告,但這是一次性而非延續性的預算投入,因此勢必會影響到2016年的整體數據表現。又,尼爾森2016第一季傳統媒體數據,每個月大約都下滑13~15%,今年上半年可能是審慎地不太樂觀。


追逐消費者腳步  改變預算配比

    其實不止台灣,全球市場一致看好數位媒體,而數位媒體與傳統媒體廣告量持續消長,對於廣告客戶而言,預算配比之間的影響關係,媒體量改變的關鍵點,可以從過往預算幾乎以電視廣告為核心,但這十多年以來,整個態勢隨著數位媒體環境的蓬勃,以及而漸漸逆轉,現在甚至有可能客戶是全數位預算。可能產生數位內容,在數位平台做傳播,之後再變成TVC,或是TVC是幫數位CAMPAIGN做TEASER,以數位思維來規劃媒體策略,這趨勢也越來越明顯。

    「閱聽習慣的改變,身為廣告客戶,自然要逐消費者而投資媒體。」盧炳勳理事長說,從尼爾森媒體接觸習慣的數據,可看出正相關。例如搭捷運,看報看書鮮少,幾乎都拿著手機上網,加上4G吃到飽普及,大家習慣在行動載具上接受資訊。但相較於國外媒體發展,台灣對於電視的依賴程度仍算較高,因為環境較特殊,台灣有線電視發展有市場的便利特性,廣告客戶就投資角度來看,電視購買成本合理,這也是電視媒體相對能穩住一定的購買量。


數位影音將是潮流  找出最佳Eco system

     新興媒體造成預算板塊的擠壓位移,廣告客戶及代理商又該如何看待整個媒體發展趨勢走向,盧炳勳指出,2016年的當紅媒體以大類來看還是數位,從數位行動生活角度切入的話,現在將越來越難區分PC或MOBILE等裝置,所以在內容上會以影音,及內容行銷(content market)為主,展示型廣告會越來越式微。

     過往是「收視率=currency」,現在是「Data=Currency」,現在的課題是,要如何把數據轉換成有用的應用,幫客戶找出合適的消費者。尤其在翻轉時刻,數位軟硬體發展日新月異,新興媒體會推動的速度會更快。至於未來趨勢,從客觀角度觀察「未來數位也不會是媒體,而是變成了我們的環境。」盧炳勳理事長直指,因為數位化,每家公司負責的數位預算也將越來越大,面對數位媒體碎片化以及精準化,勢必強化整合力及判斷力,而代理商、媒體、廣告客戶如何尋求一個最佳的解決方案,以數據及內容為核心,從合作關係到收費結構都必須重新審視解構,能共構共榮出新世代的Eco system,會是今年的主要課題。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05月號296期:
單元:特別企劃:MAA專訪:盧炳勳:逐閱聽行為而遷台灣廣告量開始位移


--
歡迎轉貼文章,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訂閱滾石文化電子報:
http://goo.gl/forms/OZ0meynu6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