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7

DMA專訪:行動廣告量115.4%居冠

DMA理事暨廣告量調查小組召集人張昱、DMA理事暨廣告量調查小組成員張珮羚與DMA理事長邵懿文。

文/編輯部

  由臺北市數位行銷經營協會(DMA)2015年《台灣數位廣告量調查報告》顯示,台灣地區的數位廣告成長量已達到193.52億元,相較於2014年,上升了19.6%,其中值得關注的是行動廣告的成長率是達115.4%。


消費者的時間反應廣告動向

  行動優先(Mobile First)的概念趨勢,在2014年下半年就有些許眉目,除了智慧型裝置(手機、平板)的持有率持續攀升之外,消費者養成習慣透過行動裝置進行社群互動、也讓行動平台成為獲取媒體與知識的來源。根據DMA報告內所呈現的數字趨勢觀察到,2015年的網站廣告相對於2014年,數字上看來衰退了26.7%,但事實上這是自然生成的流動現象,DMA理事暨廣告量調查小組成員張珮羚認為:「若從使用者行為的角度來看,影音及社交平台的活絡是行動廣告成長的關鍵原因之一。」

  在2015年開始到現在,各種影音串流與直播平台在台灣開始積極推展服務,尤其在社群平台的推波助瀾之下,網路影音的收視人口族群也正在逐漸擴大,DMA理事暨廣告量調查小組召集人張昱提到:「影音廣告量在2015年成長了71.4%,這代表需求量增加,從平台積極參與的市場氛圍來看,2016年我相信影音鐵定是網路市場成長的關鍵主力」。此外,根據行動大數據公司Vpon威朋2016年Q2產出的數據報告內也證實,無論是iOS或Android系統的使用者,使用率第一名的應用程式即是影音觀賞,影音+行動無疑地將是驅動市場變化及應用的大方向。



電腦資訊類廣告量第一 食品類比例升最多

  在2015年《台灣前十大數位廣告產業占比》的分析報告上,電腦資訊類占了媒體投放量的大宗(23.17%),第二名及第三名分別是化妝保養類與影劇媒體類,二、三名的差距不大,化妝保養品類在近年備受矚目,國人旅日、韓的次數頻繁,對於跨國美妝保養品及電商平台的選購皆十分關心,品牌於社群上的口碑操作也加速影響;在影劇媒體類的發展,更是可從消費者使用行為上窺見一二。

  此外,2015年有4個新進榜的產業類別,包含服務類、其他類、家電類及家用品類。從圖表比例變化上來看,食品類排在第五名,也是榜上躍進最多的類別(上升16.6%),根據大數據搜尋團隊QSearch的統計分析發現,食安問題在2015年上半年於社群上的討論聲量巨大,黑心食品的竄流,讓消費者對「吃」的把關更加嚴謹,間接也影響了家電及家用品類的成長。


2016年預估12%-15%的成長率 顯示市場保守

  DMA預估2016 年數位成長幅度預估為12-15%,「從數字上來說一點都不讓人興奮,因為這代表整體廣告市場有點冷。」 DMA理事長邵懿文說,整體來看,市場的增長並不再像過去幾年都維持在15%以上而是逐漸趨於平緩,原因之一是受到整體經濟景氣的影響,二是品牌客戶這幾年大多都是從維持或刪減預算的角度來推廣行銷活動,三是網路廣告的售價偏低,因此整體數位市場雖然增長但並沒有有效帶動廣告市場的整體量,只做到了從傳統廣告的移轉。


  未來數位行銷市場將移動到以行動行銷與廣告為主要競爭核心,行動影音(Mobile Video)、原生廣告(Native ads)、Mobile programmatic(行動廣告程序化購買)、及透過店內感測裝置(In-store beacons)、穿戴式科技(wearable technology)、傳訊工具(Messenger platform)取得使用者資料來進行再行銷等等都將會是行動廣告及數據服務上發展的大勢所趨。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05月號296期:
單元:特別企劃:DMA專訪:行動廣告量115.4%居冠


--
歡迎轉貼文章,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臉書粉絲團:
訂閱滾石文化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