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9

崔中鼎:「態度」是所有事的原點

聯廣傳播集團執行長崔中鼎。

文/陳亭妘 攝/陳睿珮

  近十年來,因應數位工具與解決方案多元化,數位公司如雨後春筍般成立,廣告、媒體、公關代理商也相繼提供更多元的服務。聯廣傳播集團執行長崔中鼎從廣告史說起,在1980年代以前,台灣廣告市場上,由本土廣告公司與工作室為品牌解決需求,1980年代後,國際型廣告公司進入台灣時,對當時的本土代理商產生挑戰與衝擊,而近年數位代理商紛紛成立,也顯示出市場不斷的變化與競爭。不過,雖然數位代理商數量多,各家提供的服務並不同,有的專注在數位上的製作,有的則是負責媒體經銷。再者,現今品牌與消費者溝通管道多元,「溝通」的需求其實一直都在。


觀察族群行為 調整媒體投放比例

  崔中鼎描述,廣告傳播產業是服務性產業,每個品牌面對的問題不盡相同,從廣告、公關、活動各角度出發,思考品牌需求,提供整合性的看法與解決方案,才是解決之道,而服務多元的聯廣傳播集團,也有著這樣的優勢,整合各家公司資源,提供靈活變化的服務。

  近兩年,許多品牌將「數位」視為必備的溝通工具,他認為,專注於傳播策略與需求的本質,品牌應針對目標族群的收視習慣與品牌策略來擬定解決方案,數位工具並非萬靈丹,而是提供解決方案的一項選擇。實際舉例,年輕人長時間專注在行動裝置、網路媒體,但商品的購買族群不只有年輕人,相對的,喜歡看電視的銀髮族群也不一定與行動廣告毫不相關,越來越多調查報告顯示銀髮族使用行動載具的時間大幅提升。除了觀察族群行為,選擇電視與數位的投放比例,也必須思考在五花八門的數位媒體上,什麼樣的版位最適合,能與消費群有所互動。


複雜的廣告學

  而剖析深究,廣告的核心價值又是什麼?崔中鼎表示,「『廣告』本來就很複雜,它牽扯到價值觀。」透過廣告傳播,將品牌的價值觀、邏輯,以一句話、視覺、影像傳遞給目標對象,把理念告訴他們,還必須讓他們信服,進而採取行動。而價值觀的傳達,也和社會學、消費者行為、文學造詣、美學(包含版面編排、色彩、風景等佈局)、生活體驗息息相關,反映在傳達給消費者的訊息裡,所以廣告傳播人員必須對各領域有所涉略。以生活體驗來說,當我們到訪其他國家,觀察當地人民的生活習慣、語言結構、人們對事情的不同看法,便能更了解消費者,進而與他們溝通,也藉觀察反映到品牌呈現的價值觀。不過,崔中鼎也強調,「策略」的思考更重要,必須考慮商品對消費者的意義與品牌的互動。除了觀察,新的趨勢也不可忽略,「如果無法與流行接軌,你如何讓消費者覺得商品不一樣,讓他擁有想獲得商品的感覺?」


好奇心打開視野

  回顧踏入廣告圈的經過,崔中鼎從和老闆、客戶、平輩的互動中學習,除此之外,「好奇」的特質,也深深影響著他。生活周遭的觀察,容易被我們每一天的習慣所忽略。從走出家門口,到達公司的路上,我們曾經觀察過什麼?「每天在同一條路上經過、買東西,長久下來,很多人會變得習以為常。」延續剛剛的問題,我們觀察過路上招牌的變化嗎?

  到訪不同的國家,我們往往對於異國商店的擺設、街道上的建築、路上行人倍感興趣,一切的事物都很新鮮,眼界大開,所有的細節因為我們的好奇心而觀察,但好奇心強烈的他,並不是待在其他國家才會有新鮮感。從他的身上,我們也看見了一位廣告人對事物的熱情與汲取,並內化成自己的知識養分。


發揮每個人的價值

  身為一位集團經營者、管理人,崔中鼎認為「能做的事就是把每一個人看成清楚的個體。」在沒有機器、廠房的廣告傳播產業裡,提供價值觀、創意、解決方案的「人」是最重要的資產。雖然提供解決方案是整合性的看法,但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觀察員工,並了解他們的需求與期待,是集團致力的方向,透過內部訓練與外部資源,強化集團與員工的能力。

  回歸本質,崔中鼎認為「態度」是做任何事的起點。當任務出現,我們的念頭是好好地完成,抑或蒙混過關?如果是前者,我們會相對地擁有動力,用心執行、細心解決品牌問題。態度會從各方面體現,當你是一位發揮價值的人,身邊的人也能感受得到,進取表現跟隨態度而改變。

  加入廣告傳播產業後,相繼與各式各樣的品牌合作,崔中鼎形容,每個產業都有其困難之處,在接觸過許多產業領導者,看見領導者們專注於其負責的領域,而也擁有好的成就,崔中鼎也鼓勵耕耘的廣告人,雖然廣告產業辛苦、挫折多,保持熱情與喜好,好好去做,便能發揮所能。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5月號296期:
單元:報導:崔中鼎:「態度」是所有事的原點


--
歡迎轉貼文章,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訂閱滾石文化電子報:
http://goo.gl/forms/OZ0meynu6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