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7

10大行銷個案:《康熙來了》最終一夜 盛世下的華麗謝幕

左起為節目主持人徐熙娣(小S)、蔡康永,錄製《康熙來了》最後一夜,兩人回憶節目主持時光。

文/詹致中 圖/中天電視提供

  從2004年初開播的《康熙來了》,原先是個電視台高層無法理解的節目,沒想到卻風靡整個華人世界。在播出12年收視率仍閃耀的時刻,主持人蔡康永與徐熙娣(小S)卻決定熄燈。最後一集的節目,上集、下集收視率分別為1.77與1.9,創下開播2,933集中收視率最高紀錄。這個華麗的下台謝幕,是2015年無法不關注的行銷議題。我們邀請製作人詹仁雄,解析《康熙來了》最後一夜,背後所代表的時代語彙。


乘載華人圈觀眾的情感與回憶

  只要你在台灣,一定看過《康熙來了》,即便今天收視行為改變,我們不再守候電視機前,進而改用網路觀看。但一個伴隨大眾12年的帶狀節目,天天出現在家中螢光幕前,或許不再每日收看,現在忽然告別,自然激起龐大觀眾的情感與回憶。

《康熙來了》製作人詹仁雄。(攝/陳睿珮)

  「它是台灣僅剩在華語圈觀眾會收看的節目,也可以說是唯一。結束是很大的事件,其實不太需要做宣傳。」詹仁雄表示,康熙是台灣第一個成功的帶狀娛樂節目,早期即便稱做帶狀節目,也非常格式化,例如以問答、猜麻將或是個人訪問等等形式表現,而且無法一周播出5天。「康熙是沒有型態的節目,僅靠一群願意分享的來賓,加上兩個功力深藏已久的主持人,所造就的結果。」蔡康永在2015年10月宣布請辭《康熙來了》,小S理所當然同進同退,剩餘集數成為最後製作團隊的宣傳發揮點。


精準聚焦,讓剩餘集數宣傳最大化

  創下台灣影史紀錄的《康熙來了》最後一夜,製作團隊原先想以群星會概念,發100張邀請卡給藝人,當藝人收到邀請卡會在社群網路分享,藉此提醒觀眾節目所剩集數不多,讓宣傳的力道更集中聚焦。但最後企劃轉彎,因為有忠實粉絲預先在網路社群,巨細靡遺想像最終集橋段,從開場、關燈謝幕、如何離開攝影棚,都做了詳盡描述,因此蔡康永採納微博網友建議,融入兩位主持人構想,決定不邀請來賓,只有蔡康永、小S與陳漢典參與,而兩位主持人躺在床上一同暢談最後一夜的心情,讓在螢幕前的觀眾也陪著他們一同歡笑哭泣。


好奇、叛逆、拒絕標準答案,成為當代娛樂經典

  為什麼《康熙來了》具有如此影響力,詹仁雄分析蔡康永跟小S,「他們對生活、對夢想、對青春,這3件事情都有著大小不一的叛逆和獨特見解,自然把節目帶到跟只是說學逗場的主持人不太一樣位置,它有種奇怪的起伏。」而這個看似插科打諢的主持,其實蘊含特殊及深度之處。《康熙來了》宛如調皮小孩,它的不規矩提供觀眾一個天馬行空場域,雖然貌似不乖但仍善良,詹仁雄認為:「起碼康熙在身為一個人類基礎條件下,避免掉很多殘忍那一幕,它不會把你剝光。」雖然康熙談論話題很直接,不拐彎抹角,偶而嘲弄卻絕不輕視,對性向、膚色、族群、貧富比任何一個政論節目都友善。而節目魅力的源頭蔡康永和小S,也從不要標準答案,想要挑戰世俗邊緣的價值觀,這些核心價值反映大眾的心聲與態度,隨著時間就變成一個時代的縮影,成為一個經典,也造就最終集劃時代的收視紀錄,YouTube超過200萬的觀看數字還持續增加中。


找到獨特核心價值,台灣才有機會再創康熙盛世

  在後康熙時代,台灣還有可能再創造下一個盛世嗎?詹仁雄不諱言,下個節目會出現,但可能不會出現在台灣。當網路帶來巨大收視行為改變,台灣電視台與製作公司仍被傳統收視率調查所綁架,加上面對大陸龐大經費節目壓境,與席捲全世界的韓流娛樂所佔據,詹仁雄認為台灣目前製作娛樂節目,面臨重重困難與挑戰。但他也樂觀認為,這個極其自由的小島,有著全世界無法想像的100多台電視頻道,不斷進行集體思想改革和思想辯證,當總統可以亂罵、麵攤貴5塊可以被討論,絕對會持續跑出奇怪特殊的創意。但是否我們能再次誕生偉大的創意?也許要像《康熙來了》能找到符合、甚至超越時代的核心價值。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04月號295期:
單元:特別企劃:康熙來了:《康熙來了》最終一夜 盛世下的華麗謝幕


--
歡迎轉貼文章,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