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05

擄獲世界當下的興趣與議題

Twitter新興市場銷售總監Peter Greenberger。

文/詹致中 圖/台北國際數位廣告節提供

  目前擔任Twitter新興市場銷售總監的Peter Greenberger,過去長達10年期間從事政治競選活動,也曾在柯林頓執政期間,在白宮出任國會通訊事務總監,加入Twitter後曾任職環球政治銷售總監,對政治人物提供公關推銷策略,現在則負責管理大中華區及俄羅斯,這次針對2015年台北國際數位廣告節(TIDAF)特別來台分享「當下的力量」。

  廣告以往都是分時、分段來投遞,但Peter認為現在每個當下都是重要的,而像Twitter這類的平台,可以幫企業抓住當下。Twitter有4大特色,包含:即時性(Live)、開放性(Public)、對話(Conversational)、散佈(Distributed)。


開放興趣網絡,而非閉鎖社交平台

  「首先要釐清Twitter不是社交平台,而是有社交元素,但比較像是使用者興趣網絡。你所發表、追蹤,都形塑你這個人的個性。」Peter開宗明義先定義Twitter與其他社交平台的不同,而其中具有「即時」特色,可以在平台看到當下世界在關注什麼事情或議題;Twitter的「開放性」也不同Facebook、Line是閉鎖的平台,只要PO文全世界都能看見;「Twitter第三個特殊之處,在於是對話平台,有非常多互動。」Peter表示從名人跟粉絲,政治人物跟支持者,品牌跟消費者,都有很多雙向對話;Twitter的訊息也具有「散佈」特色,推文不會侷限在自家平台上,也會出現在電視、報章、雜誌,或是傳播到其他的網路平台上。Peter進一步說明:「Twitter變成全球目光焦點,只要有重大事件,就會想上去Twitter看別人說什麼,並且跟全球世界的人互動交流。」

Peter分享「The Power of #Now」。


行動裝置強化Twitter即時性

  從2006年創立Twitter,現在全球累積了3.16億的活躍使用者,5億不重複到訪者。透過Twitter自家MOPUB系統,可以接觸到10億個裝置。Peter說明廣告客戶若要使用Twitter,即時性(Live)的特質非常重要。「廣告客戶、代理商必須要抓住Live重點,當使用者表現出意圖,並在Live情況接觸,可以達到最大效果。」為什麼即時性對行銷如此重要,Peter分享了幾個數據,人們與行動裝置不離身,而且每天會看手機150次。消費者只會給你76秒時間做回應,不然就會轉到競爭對手處。而且人類注意力愈來愈短,平均只有8秒鐘。「這也解釋,為什麼最近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者川普有如此高的關注度。」


最重要的特性:即時觸及(Live Reach)

  面對現在這個數位新環境,要如何因應行銷的新挑戰,Peter表示現在閱聽者變得片斷化,而且行動行銷的銷售漏斗與過去桌機不同,但閱聽者仍希望在行動裝置上,感受與桌機相同的豐富度。這樣行銷人要如何使用Twitter呢?Peter先給了即時觸及(Live Reach)關鍵字。透過Twitter不同功能來跟大眾連結,例如可以養追蹤者、增加大眾注意力或是把內容放到匯流最前面。「先前可口可樂的活動,讓瓶身Logo可以換成姓名。比如變成Liz,我們就能把瓶身圖片標記到Twitter的Liz使用者上,並邀請她的朋友來分享。」Peter觀察,使用者花很多時間在App上,每個月平均會用27個App,一天花75分鐘在App上,而且時間一直增加。


善用「每天相關(Everyday Relevance)」黏住大眾眼球

  「每天相關(Everyday Relevance)」是Twitter另一個重要關鍵字。Peter談到Twitter獨特的鎖定訊號,可以從事件、媒體、興趣、意圖來做廣告目標族群的定位。「舉例來說,英國最大音樂節Glastonbury Festival通常有970萬推文,我們的App上有一個按鈕活動推文,當有人談到音樂節,訊息就會跳出來。」Peter分享,在Twitter可以看到每天的關聯性,看到整年相關音樂活動。

  「有一個人喜歡追蹤歷史、音樂和科技內容,喜歡戶外活動登山健行,並且非常支持人權和Duke大學的籃球隊。」這個人就是Apple執行長庫克,Peter提到從庫克追蹤、點閱、搜尋的關鍵字內容,就可以知道他喜歡和在意什麼。由於Twitter針對興趣做出了詳細的分類,有不同的喜好分類,因此行銷人現在可以製作相關訊息或短片,當時機對了就可以推給使用者。

Apple執行長Tim Cook。(圖/取自網路《TECHMORAN》)


影音渲染力更勝文字

  「加上影音會比純文字效果更好!」Peter分享Twitter內部統計,具有渲染力的影片,好感度會提升63%,互動會增加45%。在Twitter平台上,影片帶來很好的廣告成效,會讓消費者回憶增加3.4倍,購買增加17%。不過根據第三方單位調查,網路影片只有一半會被大眾收看,因此Twitter廣告至少播放3秒鐘,且能全螢幕播放,才會收取廣告費用。

  Twitter在2015年初收購的行動直播應用程式Periscope,推出數周就達到1,000萬人次,Peter指出即時轉播可用於不少創新行銷,例如新產品推出與開箱、幕後花絮、名人Q&A、走紅地毯或是遊戲直播。「例如,大中華地區最近辦的活動#whereswally,在海港城用手機直播,讓網友即時尋找Wally的人在哪裡。」

  在Mobile First時代,Peter認為廣告客戶可以透過Twitter平台,來接觸及到廣大群眾,並且即時把關聯性的內容,推送給目標對象,加上採用具感染力的方式,例如影片來吸引與溝通消費者。Peter也表示:「Twitter相信數位是很美好的!」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09月號289期:
單元:特別報導:台北國際數位廣告節:擄獲世界當下的興趣與議題


--
歡迎轉貼文章,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臉書粉絲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