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01

從Made in到MiND in

AOPEN建碁創辦人暨董事長蔡溫喜。

文/林佳賢 圖/AOPEN建碁提供

  2015年以「Clouidea雲創台北」(Cloud+Idea)為主題的亞洲廣告會議台北大會(AdAsia 2015 Taipei),在閉幕式上由AOPEN建碁以雲端科技結合數據搜集,並以即時的數據分析呈現現場與會者對於每一組應用解決方案的關切度。此外,也在會場以iBeacon做行為資料搜集、透過人臉辨識亦可為各種實際應用做性別與年齡層的分析歸納,現場直接透過85吋大屏幕即時呈現數據收集以及分析運算結果,完整傳達數據結合雲端科技的概念。不僅為活動現場增色,更展現出台灣的數位實力。


Open & Share洞察趨勢數位轉型

  一踏進亞洲廣告會議現場,大尺寸電視牆播放出活動的氣勢,在雲端智慧櫥窗內,由代表台灣傳統演藝文化的霹靂布袋戲為主角,舞動出精湛藝術與科技應用的融合。不僅如此,現場更有許多與產業結合的雲端數位應用,都是大會的雲端方案唯一贊助夥伴建碁(AOPEN),特地為了本次AdAsia主題,精心規劃架設的各種應用解決方案。

AOPEN建碁在亞洲廣告會議台北大會現場設置許多與產業結合的雲端數位應用。




  以「開放與分享(Open & Share)」為企業DNA,AOPEN建碁原本是宏碁電腦旗下的「開放產品事業部」,1992年宏碁進入零組件市場,希望走開放架構做「open mind business」,鼓勵內部創業,1996年11個人的部門在創辦人暨董事長蔡溫喜帶領下,源自「Acer Open」的AOPEN建碁於焉成立,於2000年上櫃,適逢台灣ICT產業當紅,洞察到科技變化改變產業型態的全球趨勢,AOPEN建碁2007年開始轉型,從硬體製造商,跨入數位看板市場,系統解決方案的服務廠商。


從Made in到MiND in

  Online to Offline喊了好幾年,但線上如何「到」線下,或線下如何「到」線上,卻是各產業在數位打造成功的最大障礙點。

  「亞洲廣告會議台北大會時,我們在做的就是『to』!」AOPEN建碁大MiND場整合營銷處長楊文澤指出,其實台灣PC產業陷入困境,如何從過往Made in的科技製造業轉到Mind in的數位服務業,跟近年來大傳產業面臨數位衝擊轉型相似。而「大MiND場」就是累積經驗的再轉型,以Digital Signage數位應用為基礎,涵蓋科技、商業模式、生態系統,結合On Stage(前台)與Back Stage(後台)的商辦服務合一,打造新型態的O2O。

  「Mind代表用心、在意,表示從心出發,一切以滿足客戶的服務業精神來貫徹產品及服務的品質。」楊文澤說,「in」也代表了解客戶需求,提供專業服務的「insight」、體驗智能消費,規劃互動科技的「intelligence」、打造數位產業,創造合作商機的「innovation」。因此大MiND場以「科技應用,產業生財」專業顧問式服務,提供數位化解決方案,希望協助客戶增加來客率、提高客單價、創造再消費的數位整合服務的場域。


「工作長」的心應體X跨業障思維

  「叫我工作長,不是董事長。」AOPEN建碁創辦人暨董事長蔡溫喜說,公司仍在轉型,是要認真工作,且工時很長,所以叫工作長,展現出了領導者獨特的幽默。當提及創業,「AOPEN有幸,因著董事長施振榮『舞台沒變大,就去搭新的舞台』的理念鼓勵創業。」蔡溫喜認為,全球興起創業潮,年輕人創業最好是在20-30歲,到了40歲以上就是靠內部創業,激發出新的熱情。而內部創業的成功,需要用心的員工、有肚量的老闆。

心應體:用心、應用、體驗。

  蔡溫喜以多年的洞見指出,隨著Omni-channel全通路行銷時代來臨,以顧客為核心,與O2O密不可分的全通路,也對服務業帶來新的機會與挑戰。面對全球透過數位強化競爭力,台灣產業必須要「跨業障」(行業障礙),資訊業跨流通業、食品業、服務業等障礙很高,但這些產業卻又急需數位的支持,因此數位化運作的過程變得很急迫卻又難以整合,這也是建碁全力支持本次亞洲廣告會議台北大會的原因。


橘子與20萬卡布里台之心

  AOPEN建碁在2013年推出新全球品牌商標,強大、簡單和現代的3D字體,反映現代化、全球化。透過旋轉片形成的圓傳達行動、和諧、活力等特質。Logo為橘色,以橘子為思維象徵,不只是取其大吉大利之意,橘子果實內自然分切等份的獨特性,代表匯集各專業領域夥伴,共同完成客戶需求的解決方案,資源整合,利益分享,共創共贏的甜蜜合作關係。

  蔡溫喜的用心,也呈現在他捐出的那張20萬元的原木桌。一如卡布里台連結壽司板前精湛手藝的用心以及顧客的信賴,這張木桌不止連結了員工,也展顯AOPEN建碁連結前台與後台間的相互關係,化解人與人之間藩離,以細膩貼心的細節表現,展現虛實互動,提供最新鮮、直接、即時的觀察與感受及服務。

  「要分才會拼、要合才能贏。」蔡溫喜說這是核心,這句話是源自於母親。對於數位創新,Heartware「心應體」一詞是蔡溫喜的獨特創見,他直指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時代來臨,未來將是軟硬體結合,一切應該從心出發、結合應用需求、同時更要滿足用戶體驗。

  以數位解決方案,協助服務業者流程改進,是AOPEN建碁的強項。期待與媒體、內容、軟體、設計等以夥伴關係,共構「Open & Share」市場榮景。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01.02月號293期:
單元:報導:從Made in到MiND in


--
歡迎轉貼文章,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