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05

10個創意的撇步 醞釀大創意的思考術

OK GO《I Won’t Let You Down》MTV。(圖/Mori提供)

文/詹致中 圖/台北國際數位廣告節提供


  曾是日本知名創意公司PARTY創辦人,現在擔任Moir Inc.創意總監暨創辦人的原野守弘,是國際得獎常勝軍,這次他來TIDAF分享「10個創意的撇步」,傳授他如何思考並誕生創意。


強調真實、視覺的年代

  2012年原野守弘創辦的Moir Inc.,成立兩年就被選為全世界最重要的獨立代理商,到底他是如何展現驚人的創意?原野守弘首先談到網際網路出現,顛覆80、90年代做法。「過去不論是電視或舞台,都是用非常完整方式來呈現,但現在我們社交媒體上發生的事,都是真實,不是虛構。」他提到第一個撇步是「非虛構與非言語的年代」。

  2014年,原野守弘幫OK GO樂團拍攝《I Won’t Let You Down》MTV,是透過真實、一鏡到底手法拍攝。「壓力很大,只要其中一個人失敗,大家都要重來。最容易NG是攝影機,其次是OK GO,反而其他演員從頭到尾都沒NG。」



  若接到客戶的手機產品,你會如何拍廣告?NTTDocomo Xylophone找上原野守弘,誕生出「森之木琴」作品,同樣一鏡到底拍攝山林間小球從木琴階梯,由上而下滾落,敲出巴哈清唱劇 147號。「這則廣告在獎項評選時,受到部分評審反對,認為影片不該出現導演喊Take。」因為一般導演呈現是虛構畫面,但原野守弘反而選擇不造假的真實情境。



  什麼是非言語呢?Menicon隱形眼鏡Magic利用非言語、單純的視覺設計,傳遞溝通概念。原本Menicon包裝很像面紙盒,原野守弘顛覆概念、名稱、設計等元素;另外一個位在澀谷區的Hotel Japan禮物商店案例,也見到強烈視覺設計元素。


不要與眾不同,而是異中求同

  「並不是要與眾不同,而是要異中求同。」第二個撇步說明,人產生共鳴感動,是因為對方故事跟自己重疊。原野守弘觀察,創意人會以為要跟別人不一樣,其實這是錯誤。他分享兩個坎城大獎案例,「救命!我想救人一命(Help! I Want to Save a Life)」和「不死粉絲(Immortal Fans)」,即使不是同樣國家的人,看了都一樣感動,因為我們都是人。


創意終究來自人生經驗

  森之木琴的靈感來自原野守弘的兒時經驗,他表示:「介紹這款木頭手機,我先想到是傳達木頭品質是好的。但怎麼傳達?在我腦中立刻浮現的是小時候玩木琴咚咚咚的聲音。」第三個創意撇步就是「好的點子只會來自於自己人生經驗」。做企劃時通常會去找廣告目標族群,然後找到族群與自己相似之處,最終還是要去發掘自己人生經驗。

  原野守弘第四個撇步是「要有好的點子,就是要多睡覺!」他認為所謂企劃是把A跟B在偶然情況做組合,迸出火花。熬夜反而會讓人頭昏腦脹,加上公司若沒有放鬆地方,是無法產生靈感,他直言曾到台灣廣告公司拜訪,但他發現環境很糟糕,相較美國環境就很好。

  好的創意人要懂得「丟棄」,第五撇步告訴團隊領導人,割捨創意要做到很無情。他舉例森之木琴作品,工作人員希望球能多加變化,但他認為直接滾下的完成度相對其他版本好。「工作人員當時一定覺得我是惡魔,但我若被情緒被拉走,今天大家都看不到這版本。」


創意從Why開始!

  第六個撇步「為什麼?」原野守弘分享Simon Sinek在TED談論黃金圈的影片。改變溝通從Why、How到What的順序,就能刺激人們行動。原野守弘認為這解釋了人們為買Apple或Nike的理由。「其實台灣也有很棒行動電話、電器,但這些老闆沒想到用這方式跟消費者溝通。」



  一般公司會認為消費者是笨蛋,比如說要把Logo變很大,以為消費者眼睛不好,「當我問老闆,是不是覺得消費者很笨,他們都會啞口無言!」第七個撇步是「給予尊重」,尊重才會產生信賴關係。不單對消費者,廣告公司對客戶也很適用。


你的品牌溝通,是嚴肅告知?或輕鬆聊天?

  「最棒的廣告,是與消費者比鄰而坐。」第八個撇步,廣告並非單方面闡述想法,而是相互聊天,這也是Apple和Nike一直在用的。

  第九個撇步「創意要承擔風險」提到客戶喜歡打安全牌,但沒風險的東西,同樣有風險,「在競爭的市場,最大的風險是你沒做,但別人卻做了。」原野守弘舉出POLA APEX化妝品,會為消費者做肌膚測試後,做出客製化產品。於是原野守弘利用肌膚測試雷達圖來扭曲人臉,顛覆化妝品廣告主打美女圖,讓業績提升180%。


一起來玩沙堆吧!

  最後一個撇步是「創造一個好沙堆(Sandbox)」。這是原野守弘觀察到公園的沙堆,當一群孩子們透過互動,就會產生很多創意。「雖然我自己有公司,但每次想創意時,會邀請很多朋友,大家一起玩。」每次要提案,找不同有趣的朋友,就會激發不同想法。「就像森之木琴,就是一個很大的沙堆。」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09月號289期:
單元:特別報導:醞釀大創意的思考術


--
歡迎轉貼文章,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臉書粉絲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