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8

影視音樂平台開啟數位廣告可能性

cacaFly聖洋科技執行長邱繼弘。

文/陳亭妘 攝/陳映婷


  funP集團cacaFly致力於提供品牌精準的數位行銷洞察、靈活運用媒體版位配置,並提供品牌良好的行銷策略,2015年6月成立騰學廣告科技(TenMax),取得outlook.com、LINE TV等廣告媒體代理權。在2015年末,cacaFly聖洋科技執行長邱繼弘分享,cacaFly未來將與Spotify一同攜手協助品牌,提供音訊廣告服務更貼近消費者,以及2016年cacaFly年度計畫。


串流音樂平台開啟數位廣告新可能

  全球知名線上音樂串流平台Spotify,自2013年在台推出服務後,吸引許多聽眾喜愛。據統計,2015年第一季至第二季,25-34歲閱聽族群成長率高達37%,平均每位使用者每日在Spotify上收聽音樂花費126分鐘,用戶數也持續成長。cacaFly與Spotify共同合作,將推出音訊廣告服務,締造數位廣告的更多可能性。

  Spotify擁有豐富用戶數,掌握實際消費群年齡、對音樂的喜好。邱繼弘說明,音訊廣告的操作方式與一般數位型廣告較不同,音訊廣告將焦點放在品牌與音樂的結合,也能透過歌單推薦,讓消費者對品牌產生聯想。邱繼弘以可口可樂為例,1971年可口可樂推出電視廣告,邀請一群人手持可口可樂高唱,而這首廣告歌曲〈I'd Like to Teach the World to Sing〉,也成為可口可樂的經典曲目。過去媒體環境單純,電視廣告中的品牌廣告歌曲紅遍大街小巷,消費者易琅琅上口外,也對品牌多了一份熟悉感。此外,1990年郭富城為光陽機車DJ-1 RR〈潑水篇〉拍攝廣告,其中搭配的歌曲〈誰說我不在乎〉即成為近年廣告史上的經典案例。邱繼弘觀察,過去廣告預算多,品牌邀請代言人全台巡迴演唱,品牌與廣告歌曲的連結性高。但現今媒體環境相對複雜,品牌預算縮減,消費者接收訊息過量且繁雜,對品牌的記憶度也比以往更低。藉由音訊廣告服務的開啟,品牌尋找代言人並將廣告置入MV或歌曲中的同時,也能在數位環境中擁有更好的呈現方式。

cacaFly與Spotify團隊合作夥伴於聖誕派對中合影。



社群平台興起 加速優質內容散播速度

  對比音訊廣告,一般數位廣告出現在網頁中,當使用者瀏覽頁面時,訊息多且繁複,使用者選擇閱讀有興趣的內容,過多的廣告訊息容易造成干擾。而在串流音樂平台上,品牌能專注與消費者透過「聽覺」溝通,利用音樂喚起消費者對品牌的記憶度。近年使用者活躍於社群平台,加速影音內容的擴散分享,而品牌與音樂人也能透過社群平台與粉絲溝通,增加互動連結性。

  擁有百萬用戶量的Spotify,透過自有數據分析消費者的習慣、挑選他們喜愛且適合的歌單。邱繼弘認為音訊廣告重點仍在如何運用創意將音樂與廣告結合,創造對品牌、音樂人、串流音樂平台皆有助益的方式。而串流音樂平台需面對音樂版權等費用支付問題,近期有許多收費串流音樂平台興起,這也帶給免費串流音樂平台重新思考獲利模式,必須找到更多機會點與創新模式,以因應更多的挑戰。


數位廣告效益重點在新、舊數位的區別

  2016年,cacaFly的年度主軸仍在「數位」,邱繼弘表示,未來將著重在Online TV,並期望擁有更多如同Spotify音樂廣告等跨界媒體的新嘗試,像是數位看板的程序化交易。廣告客戶在傳統媒體廣告投放預算減少,但在數位預算占比卻少有增加,邱繼弘計畫cacaFly在2016年增加製作數位廣告,他觀察台灣數位廣告較其他國家市場占比低,原因並非是網站少,而是網站之外的媒體不多。他建議產業應著重在跨界媒體像是Online TV、音樂串流平台等,將傳統的媒體轉換到數位平台上。以免費的影音平台為例,在國外市場中,一部具有版權的影片,其中會有2-3支廣告影片,而在台灣卻少有類似的平台,其中關鍵點便是廣告可負擔版權費用,部分台灣品牌忽略投放在影音平台上的廣告機會。

  針對數位預算問題,邱繼弘提出重點:品牌選擇投放的數位媒體是「新數位」抑或「舊數位」?當廣告仍投放在banner上,品牌難以獲得成效,數位預算就不會增加,甚至還有可能會減少。電視的觀眾移轉到數位平台上,聚焦在Online TV等新數位媒體上的時間變多,邱繼弘認為,電視廣告投放量若移轉到YouTube等影音平台上,廣告成效會更明顯。


  「眼球還在、消費者還在,只是感興趣的內容搬到數位上。」除了傳統媒體應思考如何在數位上呈現內容,代理商也必須考量如何協助品牌找到消費者的喜好,在龐雜的訊息流中,精準鎖定消費者,並將品牌廣告呈現在消費者感興趣的數位媒介中。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1、2月號293期:
單元:報導:影視音樂平台開啟數位廣告可能性


--
歡迎轉貼文章,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臉書粉絲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