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1

10大行銷個案:IKEA 不框限家的想像 創造更多可能

《IKEA給夢想實現的空間》檳榔攤改造前。

文/吳娮翎 圖/IKEA宜家家居提供


  剛過完農曆年許多家庭都已經除舊佈新,家飾銷售也進入淡季,IKEA在「給夢想實現的空間」活動,找來真實家庭進行空間改造,實現了小家庭對於家的渴望,創下YouTube點閱次數超過116萬次,Facebook發文有超過萬人的Like和920次分享,不僅在議題操作上將庶民生活之地,賦予收納與嶄新的生活空間,從「改衣店」、「檳榔攤」庶民生活地方的重新裝置,在網路上引發情感串聯,讓人情味創造高話題。IKEA宜家家居行銷經理程耀毅說,「給夢想實現的空間」正是長久以來IKEA向大眾溝通的主軸;而實際成長的數字,創造同期訪客較去年成長11%,引發媒體關注帶來超過960萬的公關曝光效益。

IKEA宜家家居行銷經理程耀毅。

淡旺季都有的需求:收納

  農曆過年後,已過了大宗採購時節,4月開始就得面臨買氣低落的淡季,傳統上有五窮六絕的說法,也因為如此,在絕處逢生的概念下,品牌更有本錢去挑戰不同的行銷方式,甚至是說故事方式。IKEA開始思索消費者還有什麼需求?IKEA還能提供什麼服務?台灣地狹人稠的特性,使得許多生活、居家空間普遍不大,尤其在城市生活中,如何透過收納為生活帶來改變,或者純粹就是一種對夢的描繪。

  程耀毅說,在淡季時強化品牌印象,藉此吸引更多來客,或是讓潛在消費者對品牌或是收納產生興趣。釐清行銷目的後,用TVC傳遞訊息,吸引大家對收納的興趣,讓大家意識到收納「原來可以這樣做」。而後來的迴響超乎預期設定的目標。


品牌資源整合 提升露出質量

  整合各項資源,不論是在廣告、公關、網路操作,力求讓每次曝光的質量都能成長,以「檳榔攤」為例,一開始在YouTube露出5分鐘版本,先在網路上操作一段時間後,才在電視媒體播放30秒版本,透過網路的擴散效益產生話題,並且據此了解網友關心的層面有哪些?甚至是在網路上討論的議題有哪些?這是一個最快了解網友對活動的熱度,也是第一手消息。繼而在電視廣告播出後,帶來更多關注,故事的凝結力也會在此發揮最大成效。

  電視可以吸引來客數,網路社群則可以提供收納、儲藏等相關資訊及活動訊息,甚至在IKEA會員也是溝通的族群,這不僅是露出產品訊息,也是透過溝通將品牌的想法傳遞給會員,從分享的角度來切入。透過電視廣告投放能強化品牌印象,透過社群可以擴散效果。

  對品牌來說,每一種載具都是一種對話方式,不論是公關操作或是媒體,都需要有規劃的和消費者溝通,而這次的campaign不僅帶來實質的銷售,更讓消費者對品牌的認同度大幅提升,由YouTube訂閱戶的大幅成長可見端倪,如果說點閱帶來話題,那麼訂閱就是一種對品牌的信任。在訂閱戶的成長上來看,過往台灣IKEA訂閱在全球企業體中並未進入前10名,而在今年則已經是全球第三名,對於這樣的成績,程耀毅強調這次活動確實有幫助,但其實也是品牌長久耕耘台灣市場,而帶來的捷報。



以人為本,創造生活的厚度

  這次挑選小坪數空間,聚焦於小空間的收納,在找尋案例過程中有守望相助亭、改衣店、檳榔攤等小空間,但因為這個空間並不屬於管理員自己的而是屬於大樓管委會,因此挑選檳榔攤、改衣店,這些空間都是店主會長時間生活的空間,IKEA希望將更多人的要素納入,不只是讓空間變得寬敞,生活的厚度也能體現。

  以「檳榔攤」案例來說,一開始想到檳榔攤,直覺就是檳榔西施跟阿姨。程耀毅表示,檳榔西施在行銷操作上可能會有曇花一現的綜藝效果,卻也容易模糊焦點,這種喧嘩取寵的形式並不是品牌要的,因此找到了生活在檳榔攤的阿姨,這個檳榔攤的使用者必須住在那裡,帶有對家的期待在其中,品牌期望的敘事是包含有「生活的厚度」,當IKEA讓這個空間符合阿姨的期待,因為這個空間不僅是販售也同時是居住的地方,狹小的空間裡養育著孫子。阿姨用她生命的故事讓這個厚度變得真實,當空間交織著人情味,這是你我都容易有共鳴的歸屬感,就是家的溫度,也因此能讓人直覺聯想到與家人間的關係。

《IKEA給夢想實現的空間》檳榔攤改造後照片。

《IKEA給夢想實現的空間》檳榔攤改造後照片。

  程耀毅說,這不是立竿見影的行銷方式,但目前在操作品牌上,是用一種長期的方式在深耕,品牌想讓大家知道其實「IKEA蠻台的」,IKEA是非常傾聽在地需求,並且期望每個進來IKEA的人都能完整對家的期待。


《IKEA給夢想實現的空間》檳榔攤改造: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GKQiz5B3dw
《IKEA給夢想實現的空間》改衣店改造: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E-cZUqs9E0


個案客戶:IKEA宜家家居
個案行銷產品:家具家飾
個案執行時間:2014年5月17日-2014年6月20日
廣告代理商:奧美廣告
媒體代理商:凱絡媒體/2015改為星傳媒體
公關代理商:仲誼公關
網路媒體代理商:奧美行銷顧問/2015改為星傳媒體
個案行銷負責人/行銷團隊:程耀毅
個案媒體費用:約1,000萬
個案行銷預算:約1,200萬
個案活動網址:
https://www.ikea.com.tw
https://www.youtube.com/user/IKEAtaiwan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5月號285期:
單元:特別企畫:IKEA 不框限家的想像 創造更多可能


--
歡迎轉貼文章,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訂閱廣告雜誌電子報:
http://4fun.tw/DcRS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