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3

好氏品牌研究室:用溫度當核心,量身打造品牌個性

好氏以實驗室的調性構成一半實驗一半展覽的復合式商店,提供餐飲及舉辦活動、展覽、工作坊。

文/吳娮翎 圖/好氏品牌研究室提供


  每個人都想做品牌,好氏品牌研究室(好氏)不做單一項目,而是做全品牌規劃。這樣有個性、有態度打造的品牌思維,在台灣逐漸受到重視,現在好氏更將觸角延伸到講座推廣,期望讓更多人懂得品牌經營,不論認同與否,他們的態度始終如一,一路走來從台灣到北京,再從北京回到台灣,且讓他們娓娓道來創意的起點與下一步將何去何從。

好氏品牌研究室。

好氏從北京到台灣

  2006年創立的好氏,一共歷經了8年。先在台灣兩年的時間,之後北京4年奠定了品牌基礎,回台灣發展短短兩年,就已受到許多矚目,也是在網路上被熱烈討論的品牌之一。

  好氏是什麼?好氏品牌研究室總監陳崇文說,一開始品牌命名,就把「品牌」二字放在裡面,是因為當時的創業環境很多人對「品牌」還很陌生,若只叫「好氏」,難以使人直接聯想與理解,但現在大家反而習慣稱「好氏」,某部份也因好氏研究室念起來拗口,大家習慣用這樣的距離、口吻來和好氏對談。

  好氏在短短幾年內就成為網友競相討論的品牌。一開始在台灣創業,沒有得到預期的成果,因緣際會下,北京的講師邀約下,好氏品牌研究室總監陳崇文毅然放下台灣的一切,決定去北京闖蕩,想不到一待就是4年。過程中有成長也有茁壯,好氏於焉建立了品牌方向。當初在北京的時候,整體團隊大概5人,現在台灣團隊目前有十多個。在北京耕耘4年後,陳崇文有了想回來的念頭,大多數團隊夥伴留在北京,因為他們已習慣北京的生活及環境,陳崇文也說:「自己差點也回不來,如果再留晚一點,可能真的就留在北京了。」

好氏品牌研究室室長Van。


北京市場幫助好氏成長

  陳崇文形容北京是一個有創意就活得下去的地方,所以很多人待久就回不來。中國市場對於創意的接受度非常高,相較之下台灣還是偏保守、有諸多限制。好氏一直在做好玩的事情,客戶認同的力量支持好氏開店,並承接越來越大的案子,「北京市場幫助我們成長,在台灣市場反而比較壓抑。」中國客戶想要的是做出跟別人不同的東西,會鼓勵你去嘗試更多創新的事,而台灣客戶總想要複製成功案例。在台灣,所謂的「先例」反而會被質疑;在中國,只要是為了美感,很多事都可以去嘗試,這是陳崇文在北京4年所領略的感受。


量身打造全方位品牌

  好氏宗旨正是以「溫度」作為品牌核心,當問到為什麼是溫度?陳崇文說,「溫度」的意義會隨著每個客戶調整,每個設計案都是量身訂做,讓客戶感受不同的溫度。正因為客戶都是獨一無二的,花最多時間的往往是前置作業,以建立彼此的互信關係,來回溝通幾次後,最後才會談到設計的品項。

  以承接的客戶來說,目前中國客戶還是有,台灣也有許多案子在進行,案子的挑選上基本上會做整體品牌建置,不做單一品項。陳崇文說,當好氏說不做單一品項,基本上已經篩選掉很多客戶,雖然此舉使得一部份客戶離開,但有更多認同好氏的人進來,這對好氏來講是好的,可以讓好氏的態度得以在案子中完整呈現,降低其它干擾的要素。

富有獨特品牌個性的好氏品牌研究室。


建立細膩的空間語彙

  陳崇文說以前在百貨做陳列裝置,讓他有裝置的概念雛形,發現自己特別能在有限的空間找出揮灑創意的點。當然最紮實的基底,還是在北京琢磨出來。陳崇文說案子來了,客戶希望你做這一塊,市場就在眼前,你就得學、就得做,在北京4年建立了空間語彙,這樣紮實的訓練也讓空間呈現更為細膩。陳崇文說很多品牌注重形象就疏忽了空間,或是著重空間就偏廢了形象,對他而言兩者同樣重要,不能偏頗。

  北京的經歷讓他明白差異化的重要性,有差異化才能看見特殊性,也因為北京市場夠大,好氏才有勇氣去嘗試不同玩法,也在一個又一個的案子中逐漸琢磨出好氏的獨特風格。

微著設計─銅竹器皿。

好氏與「台灣南方」以及「KWEN STUDIO」工作坊合作推出「甲虫」聯合工藝展。

好氏與「台灣南方」以及「KWEN STUDIO」工作坊合作推出「甲虫」聯合工藝展。


舊品牌再造首重安全感

  以好氏做過的品牌經驗,新的品牌就是從企劃、空間到品項設計,好氏都參與其中。而舊品牌帶有原本的包袱,想要品牌再造通常是遇到需要突破的瓶頸,但所有調整又都必須建立於安全感之中,難度較高,改變能做的幅度有限。對於新品牌建置,就是反覆溝通,好氏傾向給品牌很多想法,客戶喜歡的點子可以留下,想要創新再來,不必急於一時,就像品牌核心溫度,最好的溫度是信任。


累積創意從生活開始

  很多人問怎麼找創意、培養創意?陳崇文說他沒有特定閱讀的刊物,平時會看的就是國外家飾雜誌,最常做的就是讓自己在國外待上一段時間,去觀察當地人,進入當地人的生活之中感受生活的節奏,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樣子,就算在台灣他也會試著「閱讀」人,傾聽周遭在做些什麼。

  訪問尾聲,他說隔壁桌的女人已經談論小孩好久了,這些難以被注意到的枝微末節,該從生活去練習感受,每個人的講話方式、生活型態就是最真實的樣子,從人的身上汲取養分,很簡單也很不簡單。

  一般人急著在各種展覽中看到些什麼,往往卻看了表面而沒有深度領略,放慢一點腳步,踏實一點就能找到自己的位置。

好氏在2015年春節前後,引進KYOTOTO京東都「妖怪‧百鬼夜行」系列作品。

「妖怪‧百鬼夜行」系列作品,讓台灣消費者能親身體驗日式傳統美學。

「妖怪‧百鬼夜行」系列作品,讓台灣消費者能親身體驗日式傳統美學。

「妖怪‧百鬼夜行」系列作品,讓台灣消費者能親身體驗日式傳統美學。

「妖怪‧百鬼夜行」系列作品,讓台灣消費者能親身體驗日式傳統美學。


想要美感就直接到現場體會

  陳崇文說台灣人太習慣從螢幕裡觀看、接收訊息,卻忽略了感受現場氛圍的重要性。當美感只透過螢幕來汲取,就容易變得眼高手低,缺乏實踐的能力,少了實踐就無法真正知道自己能做到多少,因此試著從實踐中成長是很重要的。「前陣子從京都回來,我就把店裡很多東西都做了調整,這些改變很大,但唯有願意觀察的人才能發現,好氏有些不一樣。」對於沒有留心其中的人,一切都如往常一樣,這就是感受度的差異。而且不會只改變這一次,好氏常常在變,不論是陳設、裝置,這些改變都隨著陳崇文的生活經歷去變換,有時候很微小,只是餐具的替換,有時候整個空間裝置做大幅度調整。有些人能察覺細微變化,有些人則是再大的改變都無法感受。


找出羨慕目標,努力去追

  今年好氏設定的重點目標就是推出自有品牌,相對而言今年對外發聲也比較少,陳崇文說想要沉潛一下好好思考,目前計畫是推出全品項,範圍廣泛,但都從生活出發,這也是好氏一貫的風格。

  在這幾年好氏規劃的講座中,看到很多年輕人來參加,很多人都抱持著對生活的期待。陳崇文建議如果你對生活有期待,可以試著從生活裡去找尋一個目標對象,大膽地去羨慕,並且朝這個方向邁進。這個目標的設定,會讓你在追尋成長的過程中變得更明確,也能在追逐過程中逐漸去揣摩出自己的個性。

好氏提供品牌規劃、包裝設計、視覺形象與空間設計的服務,此為大江‧私處空間。

好氏提供品牌規劃、包裝設計、視覺形象與空間設計的服務,此為大江‧私處空間。

好氏提供品牌規劃、包裝設計、視覺形象與空間設計的服務,此為北京尤倫斯藝術商店。

好氏提供品牌規劃、包裝設計、視覺形象與空間設計的服務,此為北京尤倫斯藝術商店。

好氏提供品牌規劃、包裝設計、視覺形象與空間設計的服務,此為老字號手工沙發金佳億。

好氏提供品牌規劃、包裝設計、視覺形象與空間設計的服務,此為老字號手工沙發金佳億。

好氏提供品牌規劃、包裝設計、視覺形象與空間設計的服務,此為茶之本色。

好氏提供品牌規劃、包裝設計、視覺形象與空間設計的服務,此為野餐吧。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6月號286期:
單元:創意火花:好氏品牌研究室翻轉品牌思維


--
歡迎轉貼文章,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臉書粉絲團:
訂閱廣告雜誌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