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8

《4A創意獎》邁向經典之路

台北市廣告業經營人協會。
文/黃倩茹 圖/創異整合行銷提供

  2015年《4A創意獎》,將在9月25日於寒舍艾麗酒店舉行。


讓創意獎真正走入校園

  一年一度、廣告界的創意大賽─《4A創意獎》,籌備委員會決議在7月27日至8月14日展開作品收件,數位類作品將在9月第一周進行初審,專業組作品(數位、平面、立體)的初審訂在9月10、11日,決審則是在9月21-23日,9月25日舉行頒獎典禮。

  《4A創意獎》籌備委員會主任委員、創異整合行銷集團執行長黃瓊儀表示,今年的頒獎典禮場地,從過去幾年的華山紅磚區,轉移到信義區的寒舍艾麗酒店,顯示了《4A創意獎》邁向經典之路,籌備委員會希望用更經典、更重視的格局,來打造這個獎。黃瓊儀說,廣告業是辛苦的產業,期望《4A創意獎》能更加彰顯廣告業的專業,也期望《4A創意獎》可以是台灣本土、最專業的創意獎項。

  此外,以往《4A創意獎》有為學生設立學生組的競賽,不過從今年開始,黃瓊儀指出,籌備委員會決定讓學生參與《4A創意獎》的形式改變,在概念上從以前「讓學生進來4A創意獎」,轉變為「讓4A創意獎走向學生」,目前規劃在頒獎典禮之後,《4A創意獎》將會安排台灣重要的創意大師,帶著得獎作品到學校巡迴,透過講座的方式,讓學生一窺創意專業的精髓,也透過大師解析,讓學生更能深入其中,此外,也是促進產學交流的大好機會。

《4A創意獎》籌備會主任委員暨創異整合行銷集團執行長黃瓊儀。


頒獎典禮中穿插創意演講

  2015年的《4A創意獎》,黃瓊儀期待是能讓大家更樂於參與的《4A創意獎》,在頒獎典禮的段落之間,有別於過去找4A會員公司拍攝影片或提供表演節目的方式,今年度籌備委員會希望能請來3位創意base的名人,以類似TED的形式,分別進行10分鐘的演講,希望能帶給大家滿滿的啟發和正面的能量,也讓辛苦的廣告人,可以以輕鬆的心情來參與《4A創意獎》的盛會。

  至於獎項的定義,隨著時代的快速進步,過去制定的獎項分類方式在過去幾年已出現模糊地帶,於是,近日籌備委員會將召開會議,將既有的獎項進行微調,並書寫更明確的定義,讓《4A創意獎》的專業更能彰顯。獎項分類方式將在籌委員確定後,盡速公佈。

  今年的決選評審團,改以5位國內評審與4位國際評審的規格,持續保有《4A創意獎》的評審水準及全球視野。


決心:成為經典創意比賽

  曾經在中國廣告圈打拼過的黃瓊儀觀察,其實台灣廣告人擁有很強的創意能量,從早期,中國廣告獎項給乎有八成被台灣廣告人包辦,乃至今日都還有將近五成的水準。這些被台灣土地、文化養育的廣告人,到了中國都能發光發熱,想當然,台灣應該是創意人才的重鎮。

  黃瓊儀認為,《4A創意獎》是屬於台灣本土、經典的創意大賽,《4A創意獎》絕對有機會做為創意比賽中的經典,而且是具有國際水準的經典創意比賽,「希望在我退休前可以達到這個目標」。她並分析,廣告產業歷經多次的質變,不過廣告代理商對人才的訓練仍舊是最扎實的,從策略、品牌思考、創意等等,每個步驟都有完整的訓練,當然另一方面廣告代理商似乎也成為整個產業的人才訓練班,不過,「如何讓這個看起來很辛苦的產業,有驕傲感,有榮譽感」是黃瓊儀一直在思考的。

  強化《4A創意獎》無可取代的地位,當然是解決方案之一,讓所有做創意的人能因得到《4A創意獎》而感到驕傲,也讓《4A創意獎》頒發給這些優秀的創意人而驕傲,形成互相榮耀的光環。


越是難得 硬是要得

  今年《4A創意獎》的主視覺,以4A的4個A為核心,並以「征」創意為主軸,除了代表征服創意,同時也是「徵件」、「競爭」的意思,黃瓊儀希望日後《4A創意獎》的主視覺可以因此延續,成為經典的其中一部分。在文字上,黃瓊儀說明,以「越是難得  硬是要得」的陳述,用較為霸氣的文字,來讚揚創意人員,希望是經典,也是重要的鼓舞。

  在獎項的贊助經費上,除了產業內部的共襄盛舉外,黃瓊儀鎖定台灣本土具有一定規模、地位的企業、品牌,希望台灣企業、品牌可以秉持深耕台灣的精神支持《4A創意獎》,與《4A創意獎》希望成為台灣經典創意獎項的目標一同努力。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6月號286期:
單元:報導:《4A創意獎》邁向經典之路


--
歡迎轉貼文章,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臉書粉絲團:
訂閱廣告雜誌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