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8

O2O串連整合的群眾募資平台 專訪FlyingV執行長鄭光廷!

flyingV執行長鄭光廷。

文/素樸勛 攝/梁煜妮


  近年來,台灣地區掀起了群眾募資(Crowdfunding)風潮,引起了許多領域的關注,包括數位科技、設計、文創、音樂等,而國內目前有FlyingV、嘖嘖、HereO等十多家群眾募資平台。而其中,FlyingV自2012年上線至今,在募資成績上更是表現不俗,從第一年的總募款金額900萬來看,連續4年都是3倍成長,今年更是上看兩億。要如何在這麼多的群眾募資平台環境中脫穎而出,《廣告雜誌》邀請FlyingV執行長鄭光廷,來談經營秘訣。


不限題材 海納各類型提案

  「台灣有非常多的人才、投資者,但是人才端與跟投資端往往無法媒合,可能彼此認知有落差,或是不清楚雙方在做的內容。」用創意促使雙方合作、減少認知落差,就是FlyingV創業的初衷。

  台灣有很多創意,而群眾募資只是踏出去的第一步。為了讓「案子可以表達得更好」,鄭光庭規劃了提案教室、講座、學校合作,讓大家更會使用這個平台,而不是「教你怎麼做」。因為不限題材,FlyingV海納各式各樣的提案,其中在平台分類中「社會文化」類是案數最多的,因為即便是設計一個包包也可以是因為是它的故事性而被看到,同時這類型的成功率也是最高的。

不限題材,在flyingV上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提案。


提案主題呈現社會關注的議題

  提案與議題息息相關,例如2013年路跑趨勢的提案,到2014年食安風波之下而有關於牛奶來源的提案,但最多的類型依舊是設計商品、音樂、影視、社會文化類,這與美國的情況其實差不多,這不是趨勢,而是呈現原本社會就關注的議題。

  以群眾募資較成熟的美國來看,美國與台灣的案子分類差不多,但是美國比較關注科技商品,也有純屬好玩的類型;台灣的案子比較實用,並且完整度(包含門檻、權利義務、介紹等)較高,「電玩產業」是比較值得注意的部分,美國有電玩群眾募資的趨勢,而台灣電玩這一塊就沒有做起來。目前,FlyingV還是以專案人員來負責每一個案子,與Kickstarter的全線上作業不同。也希望藉此可以提高募資成功率。


拓展群募平台的影響力

  鄭光廷說:「我們就像獨立樂團一樣,你也許會覺得FlyingV已經很紅了,但是其實還好」。相對的,群眾募資在美國已經很成熟,鄭光廷表示幾乎400人就有一個人曾使用群眾募資平台,在美國這樣的成熟風氣也成為主流話語的一部分,「Kickstarter」這個平台已經變成一種形容詞,曾有人電視節目做這樣的效果「好討厭他喔,我們用Kickstarter把他幹掉」,顯示Kickstarter的成熟程度。台灣不大、媒體很多,但是以人口比例來說仍有很大的成長空間,即便在學運的時候,FlyingV也有幾個討論度很高的案子,但也只是形成那一陣子的討論。鄭光廷認為只要越來越多人做,社會大眾就能更瞭解,也就會有大眾化、主流的事物產出,中小企業來做也會提高能見度,讓不同族群都瞭解募資平台,如此影響力就會越來越廣。從聽過到成為贊助者,從贊助者變成自己來提案也都不是同程度的涉入。



線上結合線下實體空間

  FlyingV與政府機關無論是農委會、縣市政府的文化局都有合作,並不是「政府標案」,而是協助政府單位可以接觸到的族群去上課並鼓勵這些人來提案。面對學校也是一樣的想法,學校以前是鼓勵你去比賽,現在是教你怎麼直接面對市場。同時FlyingV每個月也都會舉辦實體活動或是提案者聚會,並將在今年第三季或是第四季創造實體的群眾募資空間,讓提案者來提案展示,作為一個獨立營業的空間,不同樓層會有不同的活動。FlyingV標榜「創作是你的事」,其他交給FlyingV,專注在創作上讓作品更能夠被看見。

  空間概念會在2015年發生在台北,並規劃2016年在台南發生,另外今年也會實驗群眾募資提案在人潮多的地方設置實體通路做展示,這樣的合作對於百貨公司而言也是一種創意品牌的展現,讓雙方都有更多人關注。


未來趨勢:股權式群募

  雖然募資成功率超過47%,並且無論在件數、金額上看來,FlyingV都是台灣地區最大,而要成為主流必須更加努力,例如案件件數、專欄合作等等皆是必要的累積。鄭光廷表示,2015年用很多線下(offline)的努力,讓成果在線上(online)呈現,現在要把線上的成績也要用在線下。

  而關乎大環境,未來的趨勢將會是「股權式的群眾募資」,對小額投資要鬆綁是台灣也是全球的趨勢。鄭光廷說政府目前正在修法,無論修法的過程與否,社會準備好了接受這樣高風險的東西,並可以完善的討論與理解,才是最重要的,未來這樣的業務將會與FlyingV的經營作區隔。


  FlyingV回顧2012年4月22日上線至今,他對於2,300萬人口的台灣今天能在募資平台上有這樣的成績是很樂觀的,也說明了豐沛的創意實力才是台灣最美麗的風景,不是嗎?


Flying V官方網站:https://www.flyingv.cc/
Flying V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FlyingV.cc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5月號285期:
單元:報導:O2O串連整合的群眾募資平台


--
歡迎轉貼文章,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臉書粉絲團:
訂閱廣告雜誌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