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2

直擊!2015 SXSW讓科技與人性更靠近


文/吳娮翎 圖/米蘭數位營銷提供


  米蘭營銷策劃董事總經理陳琦琦今年二訪在美國德州奧斯丁(Austin)舉辦的《西南偏南大會互動媒體節》(South by Southwest Interactive Festival,簡稱為SXSWi),SXSW擁有3大主題的展覽盛會,包括音樂節(Music)、電影節(Film)、互動媒體節(Interactive)。有了去年的經驗,今年陳琦琦在出發前特別做了功課,在行程上做更多準備,這次,她帶回在SXSW參加互動媒體節(Interactive)所獲得的新訊及觀點與《廣告雜誌》讀者們分享。

米蘭營銷策劃董事總經理陳琦琦。(圖/陳琦琦提供)


二訪SXSW 做好準備再來

  陳琦琦回憶起第一次參加SXSW的經驗,「沒有多做準備還遇上了時差,以及對於行程掌握不夠充分,只能隨心所欲參與,算是去探路」。今年,陳琦琦不只預先買了價差不少的早鳥票,在出發前就先上網搜集資訊,整個行程也不侷限在SXSW,先提早前往美國拜訪友人順道調時差,以期有更好的精神和體力觀察學習。陳琦琦強調,參加SXSW體力很重要,特別是面對上百場的論壇,不僅要全神貫注吸收內容,也要在不同場次不同展間穿梭,因此她建議要趁年輕來一次,好好享受世界帶來的新訊息,以及享受論壇、派對、認識各領域的新朋友,為自己的想法帶來更多火花。

  今年造訪SXSW,陳琦琦碰到一些台灣的創意人,還有台灣音樂平台StreetVoice團隊來策展,她感受到台灣參加的人變多了。這幾年政府補助讓音樂人有機會來SXSW,而台灣的媒體關注的焦點也多半在音樂節,但是Interactive對於身在創意產業的她來說,更有直接的影響及幫助。有了去年的經驗,陳琦琦這次只買了Interactive的票,針對Interactive深入的觀察探究,而今年光是Interactive的論壇部分就有800場,在篩選的過程就要花上不少心力。

  根據陳琦琦對現場的觀察,美國當地的代理商幾乎是全員出動,甚至還準備自家的看展攻略,而來自其他國家的人也不在少數,特別是中國的參加人數也有逐年攀升的趨勢。以整體而言,相較去年較多的軟體產品,今年的更多與實體結合的重點,而且都加上了包裝,聽完介紹或是看到展品後,都會忍不住想問「產品上市了嗎?」確實,很多產品都已經做好上市的準備,甚至有些已經在市面上販售,這種感覺就是玩真的,SXSW就是有這種魅力,想讓人一來再來。


從需求出發讓科技成真

  這次參展單位,印象深刻的有日本的SIX Inc的Lyric Speaker、瑞典的Tinitel以及來自斯洛伐克工程師Štefan Klein的AeroMobil:Flying car。日本今年在SXSW的展覽攤位比去年增加了一倍之多,顯示出日本對於數位科技的能量。Lyric Speaker讓音樂體驗從抽象變成具體,播放音樂的同時也能做到歌詞同步展演,是相當實惠與適合音樂愛好者的裝置;Tinitell是此次Wearable Technologies項目中的獲獎者,是給孩童與家人的溝通工具,透過Tinitell可以用來和兒童進行語音溝通,甚至是GPS定位;AeroMobil:Flying car的創意發想是斯洛伐克工程師Štefan Klein試想若所在的土地發生變動,人們該如何逃離,因此讓車子可以飛的構想開始成形,因為人們遇到事故需要移動,若從定點到定點的轉移,中間會消耗很多時間,因此他把點到點到點(A-機場-B),直接變成點到點(A-B)的距離,只要開著車在跑道上就能飛行到想去的地方,而這樣的想法聽起來很像電影,但這項科技確實被實現。

  許多創新科技來自對人性的想望,在SXSW可以看到被實現的過程,科技不再只是紙上談兵。

日本SIX Inc的Lyric Speaker,播放音樂的同時歌詞也能同步展演。

Tinitell是孩子與家人的溝通工具,可以進行語音溝通,甚至是GPS定位。


大趨勢做為看展標竿

  在Interactive眾多項目中,主要參與演講(Speech sessions)、科技商展(Trade show)、創業比賽(SXSW Accelerator)、機器人寵物園(Robot Petting Zoo)。陳琦琦看展的方式,先探尋科技最新變化,以大趨勢為準則來看有沒有值得觀察的點,整體來說今年的新科技有很多以人為本,與健康醫療相關的科技都相當受到矚目,而在整個系列的Marketing討論課程中,印象較深刻的是「產品硬體與服務軟體之間的關係在改變中」,過往許多壁壘分明的界限,隨著科技演變,這樣的界限越來越模糊,每個角色變成多工,而不再是只司其職。


前三大最數位論壇:Jibo、AeroMobil、ImageThink

  提及最推薦的3大數位論壇,首先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副教授Cynthia Breazeal的「The Personal Side of Robots」,Cynthia Breazeal深耕機器社交互動研究,去年成立新創Jibo Inc.推出家用機器人Jibo,讓貼心的機器人管家成為家中的一份子,Jibo所傳遞的精神就像電影《雲端情人》的智慧機器人,擁有Jibo就像擁有一個新的家人,可以在生活中增加許多互動,也可以透過個人的設定讓它更具個人化;第二、AeroMobil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Juraj Vaculik「Bringing the Flying Car Into Reality」,這是上述有提過的Flying car;第三、ImageThink共同創辦人Nora Herting的「Picturing Your Big Ideas」,ImageThink善於用是視覺圖像記錄,一場論壇結束的同時他們也完成了一幅圖像式論壇重點記錄。陳琦琦說,在去年就對ImageThink印象深刻,因為SXSW全部是英文演講很多時候理解程度只有到百分之六七十,透過現場的重點圖畫整理,能幫助釐清思維,她說這些現場繪製的筆記相當精準到位。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副教授Cynthia Breazeal創造人性化機器人Jibo。

AeroMobil打造出可飛行的車Flying car。

論壇開講的同時ImageThink也同步繪製論壇重點記錄。

ImageThink繪製的視覺圖像記錄,能加深聽眾對論壇的印象,幫助釐清思維。


SXSW入門指南

  就以參加過兩屆的經驗給予建議,陳琦琦認為要做足功課,不論是去之前可以密切關注官網,或是在參加的過程中善用官方提供的App,幫助參與過程中的動線更加流暢,可別小看官方App,這不僅整合了資源,更能及時告訴你現在SXSW正在發生什麼事,或即將發生哪些事。

  由於場次眾多,就算是做好萬全準備也無法場場參加,最好的方法就是結伴成行,邀請朋友一起參與這個年度盛事,可以聽不同的領域,一起分享、一起冒險、一起玩,很建議年輕朋友參加,因為在SXSW無時無刻都舉辦著活動、派對,如果體力夠好,你可以收獲很多,不論是獲取新知或是認識不同領域的朋友,最後如果時間允許,可以多留些時間認識奧斯丁這個城市,最重要的是如果你已經決定要參加,半年前就可以先買早鳥票預做準備,價格會隨著時間越來越貴。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5月號285期:
單元:報導:直擊!2015 SXSW讓科技與人性更靠近


--
歡迎轉貼文章,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臉書粉絲團:
訂閱廣告雜誌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