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4

跨境電商從何開始? 商品力才是王道!




文/陳亭妘 圖/SmartM世紀智庫提供


  SmartM世紀智庫與資策會共同舉辦「亞太電商世紀高峰會」,邀請18位重量級講師探討跨境電商市場,活動共有1,200位與會者參加,其中含括180位企業執行長、22家品牌電商企業贊助、29家媒體報導。由SmartM世紀智庫管理顧問創辦人許景泰與講師們對談,分享亞太地區跨境電商的發展經驗與未來機會。


跨境電商從何開始? 商品力才是王道!

  投入跨境電商市場應該從何開始?「商品」才是核心基礎。Uitox集團全球行銷長黃文貴認為要先做好商品,在台灣市場擁有好口碑,再來談跨境電子商務。而OB嚴選營運長張祐誠提到要清楚了解商品屬性、判斷適合在哪個市場生存,就像在台灣市場賣服飾,要非常快速並經常替換款式;而在大陸市場,則需要把小而美做到極大化,甚至專注只賣一條牛仔褲都行,如同易珈生技專注推出「紅豆水」,目前已推出到中國、香港、泰國、印尼、加拿大等12個海外市場。


中國電商環境 適應越快越易生存

  中國電子商務和全世界其他國家不太一樣,並非讓消費者上網自行瀏覽、訂購商品,天貓國際港台地區負責人胡瑜玲(冷月)強調在中國地區,客服是必須和消費者聊天、交朋友,並親切地稱呼顧客「親」。

  OB嚴選在7年前就投入中國電子商務市場,張祐誠分享OB嚴選剛加入淘寶時,公司做了三項決策:一、客服在地化,客服平台阿里旺旺如同是實體店面的銷售員,第一線服務人員必須熟悉在地文化,與消費者溝通無障礙;二、與淘寶拉近距離,經營初期對淘寶平台操作不熟悉,張祐誠直接將公司搬去淘寶辦公室同一區的大樓裡,遇到淘寶人員便能立即詢問問題、解答疑惑;三、後期以當地行銷人才為主,每一項淘寶的行銷工具都由擅長的人來負責。

  有些品牌進入中國市場時會選擇請當地代營運商管理。張祐誠認為最重視品牌的還是自己,把預算給代營運公司管理,也要問自己能從中學到了什麼。胡瑜玲則認為無論選擇哪一方管理,最重要的是「做自己擅長的事」。


台灣品牌在地化 社群行銷打開東南亞市場




  東南亞地區人民的共同特點是喜好關注社群網站,他們常透過Facebook粉絲團、Instagram等社群網站販賣商品,只要在社群平台上傳一張商品照,就能吸引許多人購買商品,成功開啟電子商務市場。對於台灣品牌在東南亞發展,Celtic執行長曾政國提到對印尼地區來說,主打「MIT」並不是優勢,人民更傾向相信網路與當地部落客的評價,黃文貴認為透過電子商務平台、當地論壇與部落客口碑行銷對品牌幫助效益較大,而更進一步創立官方網站,能擁有品牌自己的流量會員,並且擁有在地團隊負責行銷產品。

  東南亞各地文化、信仰不同,印尼、馬來西亞多數人民信仰回教,回教徒對於某些特定產品有限制。MyStartr.com執行長吳文彬提到,販賣的商品若能取得「清真認證」,更助於打開市場,甚至遍及中東地區。商品外銷時也必須注意各國之間的文化差異,舉例地理位置與台灣相近的菲律賓,有許多喜好與華人文化不同,TID集團總裁齊偉能與Shopping99創辦人彭思齊分享兩項菲律賓人特別不同的喜好:喜歡數字「4」,「four」音似「full」,有豐富、富有的含意,以及在特殊節日並不是送玫瑰花,而是以「菊花」表達心意。

  物流方面,馬來西亞與印尼因為土地狹長、群島分散等因素造成運送不易,是目前需要解決的問題。Youbeli.com執行長劉錦榮談到電商發展迅速,馬來西亞甚至有許多貨運公司拒絕送貨,只能靠當地郵局。另外,氣候差異也是需克服的難題,彭思齊提到4、5月是菲律賓的熱季,高溫環境下使得許多美妝商品產生質變,也因為菲律賓物流資訊化程度低,必須仰賴許多人力。

  雖然台灣品牌跨境到東南亞地區會面臨許多挑戰,但講師們熱情鼓勵想前往東南亞的企業們「來就對了!」、「來到當地學習,能得到許多直接的回饋。」麥斯皮克斯(Mice & Pigs)執行長蔡俊彥分享泰國近期開始播映台灣戲劇作品,也因為泰國地理位置佳,看好台灣企業到泰國發展電子商務。


回歸本質 打造屬於台灣的良好品牌

  將品牌推行到國外各地時需要在地化,但歐漾國際(ALLYOUNG)總經理楊智斌拋出一個思考點:「當你太過在地化,你的品牌還是台灣品牌嗎?」品牌仍應秉持原有精神與元素,透過在地角度看行銷方案,在當地文化中既不突兀又能脫穎而出。

  網路改變了傳統消費行為模式,透過行動商務、跨境電商開拓更多市場。黃文貴認為台灣企業未來需要仰賴網路把商品賣出,台灣有許多精緻的原創商品,除了在台灣本地販賣,透過跨境電商能將更多商品推廣至世界各地,並創造更多效益。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5月號285期:
單元:報導:跨境電商打開台灣品牌拓展契機


--
歡迎轉貼文章,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訂閱廣告雜誌電子報:
http://4fun.tw/DcR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