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1

認真的不正經,反而吸睛


文/何富樺 圖/取自網路


  「Life is a tragedy when seen in close-up, but a comedy in long-shot.(人生遠看是場喜劇,近看是場悲劇)」英國喜劇演員卓別林這句名言總讓發人深省。我們都知道人生苦短,快樂最重要,即便台灣是全球最幸福國家排名第38名,但每天睜開眼睛,我們還是努力在追正義、追平等、追真相、追夢、追意義、追薪……,人生有太多嚴肅的課題要追,有時候看著電視、電腦上的廣告,心頭總蹦出一個疑問:為什麼應該屬於快樂的「消費」也得加入追求成功的沉重行列?

  每當我們在接收任務為「創造話題吸引消費者」時,往往都會眉頭一皺,發現事情真的不單純,要有可看性、傳播力,重點還要客戶能get到,「產品有多好」這一點也萬萬不能少,而稍稍的「不正經」就會讓客戶開始無限懷疑專業性。



  但其實有許多案例都很值得拿來借鏡,告訴我們:專業也能跟幽默沾上邊。如近期在網路上瘋傳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白宮記者晚宴演說上的橋段,看完之後你會覺得他往後都會用搞笑方式來處理國家大事嗎?(當然能力好不好是另外一回事)還有以下覺得不錯的幾個案例,跟大家分享:


AISEI健康情報誌

  關於需要認真以對的疾病資訊,日本AISEI藥局的刊物在封面圖巧妙的用了視覺聯想法來設計,一眼標題一眼圖片,瞬間心領神會嘴角失守,讓這些病痛變得有點可愛,反觀我們台灣診所看到成堆的宣導刊物,誰說健康話題一定要恐懼行銷?





     

受験サプリ超助眠課程

  日本補習班為了向考生們提倡睡眠能幫助學習的重要性,特別推出了「午休好好睡」線上課程,3支影片各為15分鐘,邀請講師以最無聊平淡的方式來講授歷史課、美術課跟公民倫理課,狠狠打中「上課好催眠」的insight,創造了話題與商機。



How to pronounce Ogilvy & Mather

  西班牙的奧美廣告推出一系列短片,用8種方式教你如何優雅如貴族地唸出「Ogilvy & Mather」。

  這就如同之前熱烈討論的IKEA、COSTCO唸法一樣,發音發對了,自己也變得高級了。不過回過頭來看「Ogilvy & Mather」推出的短片,骨子裡就是一個企業推廣,不過找出了發音有趣點吸引人,再從中傳遞較為枯燥的文化理念,也無損專業的形象,微高招。





Mercedes-Benz Fashion Week Berlin

  一向訴求個人價值地位、時尚高格調的Mercedes-Benz推出這支廣告,內容以男主角帥氣穩重配上充滿磁性的自白,氛圍滿點之時卻煞出幾個落漆的橋段(例如:忘記帶鑰匙),反差的令人莞爾,誰說時尚與名車就不能來點幽默?

  人生也許是個需要認真面對的課題,生活卻值得來些幽默,如果無法改變世界,廣告或許可以加點「不正經」,讓人們笑也算是功德一件。不過就像搞笑諾貝爾獎的創辦人Marc Abrahams所言,「For achievements that make people laugh, then think」,消費者被幽默了之後,還是要能記住我們要溝通的訊息。下一次,請提著不正經跟客戶拼了吧!





本文作者為米蘭數位創意指導mavis@medialand.tw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5月號285期:
單元:數位行銷:認真的不正經,反而吸睛


--
歡迎轉貼文章,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訂閱廣告雜誌電子報:
http://4fun.tw/DcR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