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5

廣告碰上串流音樂平台Spotify

Spotify頁面。(圖/取自Spotify

文/詹致中 圖/取自網路


  你一天有多長的時間在聽音樂呢?當資訊透過各種數位載具接觸大眾,是否你聽音樂的時間沒有減少,反而變得更長?數位化讓聽音樂這件事變得更方便,早期用音響、隨身聽聽音樂是種儀式,現在智慧型手機只要插入耳機,就能轉瞬隔離外界,進入音樂世界。近年來,串流音樂平台興起,讓儲存MP3音樂都顯得麻煩。現在,串流音樂平台不只是音樂,也是重要媒體管道。去(2014)年旗下的台北數位傳媒拿下Spotify廣告獨家代理,邀請集團董事長藍信彰,暢談當廣告遇見音樂平台的行銷火花。

台北數位集團董事長藍信彰。(圖/取自台北數位集團

串流音樂讓聆聽價值變得更高

  「音樂串流平台讓聽一首歌,比過去聽到的價值更高!」藍信彰開宗明義點出數位音樂串流平台的廣告價值。過去聽音樂有兩種情境,一種是打開收音機,另一種是利用音響、隨身聽或數位播放器播放不同音樂檔案,從黑膠、錄音、CD到MP3檔案。而音樂串流平台讓播放音樂,能連結數位網絡,進一步讓廣告客戶能夠透過音樂接觸到目標對象。在數位音樂串流平台的內涵下,其實就隱含著媒體特性。

  藍信彰表示,目前Spotify在台灣推出3種廣告模式。首先是Spotify的首頁廣告,屬於Rich Media,可以播放影片。「使用者一到站,就會播放影片,或是滑鼠移到某個位置,就會跳出視窗。廣告版位是以包下一天為單位;第二種是逛Spotify的網頁,下方就有廣告,但不像一般網頁出現一堆Banner,而是一頁只放一個廣告,讓能見度提升,計算方式是CPM;第三種是聲音廣告,相對置入性強,像是傳統的收音機廣告,人為無法排除。」這個廣告特色,是可以讓使用著連結到網頁廣告。過去聽到收音機的廣告有興趣時,是沒法連結。所以當你聽Spotify廣告若產生興趣,可以直接切換至網頁,這時候就有Banner可以連結到廣告訴求的產品。


從電商轉型數位廣告行銷

  台北數位集團從事數位廣告多年,最早公司為亞普達,從公司黃頁網站起家,比馬雲的阿里巴巴還早攻佔大陸市場,但在中國政府打壓之下,被迫退回台灣,從電子商務轉型為數位行銷,之後變成台灣第一家代理Google關鍵字廣告的廠商,也是亞洲最大代理,現在90%電視有打廣告的品牌,都是其客戶。

  2010年公司整合成集團,旗下有亞普達、台北數位廣告、台北數位傳媒,是台灣最大的數位行銷公司之一,全省有5家辦公室,員工約有250人。現在數位行銷範圍不只Google,並延伸至Facebook和Yahoo,操作涵蓋數位廣告市場的3大巨頭,這也促成Spotify主動找上台北數位集團合作。


涵蓋度是Spotify找上門合作原因

  「Spotify找上門合作很正常,因為我們廣告涵蓋的程度、營業規模、人數相對完整。Spotify來叩關之前就有台灣用戶,它們認為現在會員數,已到可以賣廣告的階段,所以透過各種管道,了解台灣數位廣告代理商。跟我們接觸後,知道客戶很全面,尤其是4A廣告公司客戶!台灣數位廣告與4A代理商有密切合作的還有Yahoo,但Spotify找上Yahoo會有某種衝突,因此自然選擇我們。」藍信彰也表示,集團的後勤服務強大,能提供穩定高品質來服務公司,因為經營數位廣告多年,甚至聲音剪接、錄音室到配音師都有。

  Spotify相當看好台灣廣告市場,藍信彰接觸Spotify後觀察,因為從全球廣告發展角度,數位廣告部分持續成長,台灣的數位廣告也是。加上廣告客戶對數位開始有認知,投入占比以全球來說還算不錯。Spotify認為台灣兩、三年內就可以有不錯收入來源。「Spotify收入分兩個部分:廣告與付費。第一階段是免費,靠廣告收入。免費用戶使用過程中,喜歡Spotify便利性、社交功能,比聽收音機好,久了以後因為手機沒辦法聽,就付費變成第二階段。而KKBOX是一段式,兩家策略不同。」

Spotify(圖/取自Spotify

收音機聽眾往串流音樂移動

  藍信彰從數位行銷整體角度分析Spotify,他認為串流音樂平台,是一種收音機加上數位音樂的概念。台灣收音機廣告市場,目前還有相當規模,當串流音樂持續進展,預見聽音樂的人口會往數位流動。「公司認為未來幾年,聽音樂是快速成長的廣告市場。當消費者在哪裡,廣告預算就會在哪裡。」

  「音樂串流平台比收音機廣告功能強大,所以它的CPM比收音機貴。為什麼貴?因為投放廣告過程你可以選擇對象,但收音機沒辦法。當收音機播放時有10,000人聽,但無法知道是什麼人在聽。但Spotify可以挑性別、年齡,精準度很高。另外,聽音樂的人也可以利用Spotify推出的情境歌單來挑選音樂。像是心情不好有抒發情緒歌單,或是想要熱鬧也有派對歌單。這比收音機更容易控制,因此我們認為一部分音樂聽眾,會往數位靠近。」

  現在媒體愈來愈豐富,Spotify算是其中的新興媒體。藍信彰認為,傳統廣告到網頁廣告,預算有不斷流過來的趨勢,「同樣的,收音機多了數位,聽眾也會從收音機逐漸流過來,流過來的聽眾廣告價值更高,產生替代性廣告,台灣市場目前收音機廣播廣告大約有25億左右。」

  「我們認為音樂廣告市場成長,對音樂產業也是正面事情。Spotify從北歐瑞典發展,讓歐洲國家有出現這樣現象─聽音樂的人數變多,創作者收到版稅就開始增加。Spotify每播一首歌,就會付版稅給創作者。」雖然音樂創作者對Spotify這類串流音樂平台的付費規則還有爭議,不少國外知名歌手公開出面抵制,但從廣告代理商角度來看,開放音樂版權的趨勢,將會隨著音樂產業的舊有獲利模式分蝕,加上聽眾移轉,將往有利潤潛力的串流音樂平台前進。


社群加音樂,抓住聽眾文化特質

  為什麼Spotify可以做到精準受眾,除了掌握免費會員的資料外,大部分聽Spotify的人都是用社群帳號Facebook登錄,因此留在Facebook資訊,Spotify都可以抓取,進一步了解聽眾性別、年齡、學校、工作、個人興趣、地點等等。當廣告投放想要針對年齡19歲、女性、學生族群,就很容易就能精準推播。

  Spotify的授權音樂歌曲數是全世界最多,不過廣告資訊呈現必須要在地化。藍信彰說明,Spotify音樂在台灣算是剛起步,加上廣告需要在地化,目前廣告精準度在流量還不夠大的前提,操作精準度著重偏在年齡和性別。未來廣告客戶更多聽眾更多,就能愈分愈細,效果就更顯著,而自從代理後,Spotify也開始針對台灣市場產生歌單。

  聽音樂與生活情境有密切關係,藍信彰分享現在客戶比較多是運動品牌。例如,球鞋廣告客戶較多,行銷玩法上,有客戶在Spotify推出一個功能,使用者可以把歌單拖到指定的籃子,Spotify就可以幫你分析音樂特性。例如,這個歌單是75%男生喜歡,25%女生喜歡,「這個是Spotify獨家技術,可以分析音樂歌曲背後意義。當你心情高興,想放首慶祝的歌曲,Spotify能夠分析音樂是不是符合使用情境。」


平台整合行銷仍是公司主力 看好串流音樂未來爆發力道

  台北數位集團目前發展重點,仍著重在Google、Facebook和Yahoo的平台整合行銷。為什麼這3個數位媒體還是最關鍵?因為佔了台灣90%數位廣告。「集團經營是從80、20原理角度思考,所以發展的重點,是根據客戶KPI,幫他們規劃如何最佳化搭配出這3個媒體。」藍信彰認為,基本面穩定後,下一個再談未來成長標的,像是串流音樂平台廣告。

  「我認為音樂廣告爆發的時間點,就是台灣唱片業者開放版權給音樂平台。我們是進行卡位,去等待某個開放時間點。目前國外版權業者收入是有陸續增加。若台灣業者能看遠一點,應該就會早點開放。尤其手機普及率很高,當所有人大部分時間都在使用Facebook,為什麼不讓大家變成都在聽音樂。所以我們很看好串流音樂。」藍信彰認為未來有很多變數,如果台灣版權業者同意開放,手機可以免費試聽,相信台灣數位音樂廣告市場會大爆發。雖然會對收音機電台造成影響,但藍信彰也分析,版權開放對Spotify非常有利,但可能會讓同類型廠商KKBOX陷入收費與免費兩難抉擇。

Spotify頁面。(圖/取自Spotify

  至於這一、兩年數位行銷常談論的RTB、DSP,台北數位集團如何看待。藍信彰分析,雖然集團有這類工具,但佔集團規模比重很小。重點是,現行業者良莠不齊,廣告效益與實際可能有落差,需要專業判斷。若只是聽業者講的天花亂墜,可能很容易買到地雷。「我們團隊會嘗試工具到底好不好,確定有效益才會長期合作採用。其實我們已經測試過很多家,因為台灣業者會找上門請我們使用,我們會投一點預算,但測試後心裡就有數。」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4月號284期:
單元:報導:廣告碰上串流音樂平台Spotify


--
歡迎轉貼文章,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訂閱廣告雜誌電子報:
http://eepurl.com/bjuyub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