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8

雪芃廣告的下一步

左起為雪芃廣告董事長謝中川、執行長黃逸甫。


文/黃倩茹 圖/雪芃廣告提供

  在廣告圈短暫休息的黃逸甫,3月2日起擔任雪芃廣告執行長一職,未來將與雪芃廣告董事長謝中川,肩並肩、攜手帶領雪芃廣告前進,共同打造屬於台灣的廣告品牌。《廣告雜誌》特別邀請謝中川、黃逸甫對談,說明雪芃廣告的下一步,也指出台灣廣告品牌發展的機會點。


Q:黃逸甫為什麼選擇加入雪芃廣告?謝中川看中黃逸甫哪些經驗優勢?

黃逸甫(以下簡稱黃):過去曾經服務過來自美國的BBDO、來自日本的ADK,在情感上,也想服務台灣本土自主品牌的廣告代理商。一直以來都知道由謝中川帶領的雪芃廣告團隊,堅持走台灣本土自主品牌的路,更可貴的是,謝sir願意投入更多資源服務台灣自主品牌客戶,協助客戶打造屬於台灣的自主品牌,這一點非常吸引我。另一方面,如果我們相信廣告代理商與客戶間存在夥伴關係,雪芃在台灣自主品牌的發展階段就開始投入,這才是真正的夥伴關係。未來在雪芃,想辦法讓台灣品牌跨出去、前進國際,對我而言是和以往不一樣的挑戰。

謝中川(以下簡稱謝):隨著客戶在海外市場的發展,雪芃有機會跟著客戶到海外拓展,甚至在上海設立辦公室,目前上海辦公室的人數已超越台北,這也代表著雪芃不能再以很傳統的台灣拼搏精神做廣告,必須要加入現代化的管理方法,讓內部的運作更好、更有效率,也需要擁有處理國際事務的know-how,這就是雪芃需要黃逸甫的原因。

逸甫過去服務過美系、日系的代理商,對於跨國事務的溝通很有經驗,對於組織運作管理也很熟稔。其次,逸甫是業界難能可貴的「博士」,在知識含量上遠遠大於我們,就像「針很尖才會透」道理,我們相信在逸甫的帶領下,可以讓雪芃脫胎換骨,「如虎(甫)添翼」。


Q:雪芃在創意與策略上的優勢為何?

謝:廣告代理商如果以廣告創意的強度,做為勝負的差異,說實在,這已經不靠譜了,重要的是:你(代理商)在他(廣告客戶)身上有沒有關鍵的需要。
國際品牌客戶選擇與任何一間廣告代理商合作,或許可以得到差不多的銷售成績,因為廣告只是生意的最末端。品牌如果產品不好、通路不好、服務不好,在市場上必定死得很快,然而,雪芃很關心客戶的生意,也願意陪著客戶一路打拼,逸甫就認為「雪芃是自主品牌的行銷夥伴」,如果有台灣品牌業者要進入中國市場,想找行銷合作夥伴,雪芃應該會是安心的選擇。


Q:本土代理商與本土品牌結合,從雪芃與納智捷之間合力打造成功,您將如何為本土廣告創新局?

謝:在廣告的產業發展史上,經常有國際性的廣告公司因為客戶到全世界開疆闢土,也伴隨著客戶在全球市場的發展腳步,布局全球,為什麼台灣不行?廣告是產業價值鏈的最末端,沒有產業就沒有產品,當然也不可能有廣告,所以當我們談到「台灣廣告代理商如何長期生存」的議題,應該想到的是「我們如何陪伴台灣自主品牌的成長茁壯」,更何況,只有台灣在地人最了解台灣品牌的DNA,也因此在情感上,我們願意投入更多資源幫助台灣自主品牌的客戶,即使他們的預算少、規模小,但如果可以幫助品牌成功,正也意味雪芃的能力受到肯定。

雪芃在納智捷上市前的3年多前就開始參與規劃,從定位、命名……,一路走來和納智捷建立起不只是傳播上的關係,也因為納智捷在海外市場的拓展,雪芃有機會一起前進中東、杜拜、中國、多明尼加、越南等地,協助品牌上市工作。當然,納智捷的傳播工作,想必是雪芃一手負責。相較於現在許多國際車廠為節省成本,大多要求將國際廣告素材中文化,對台灣廣告代理商而言,卻因此失去創意、執行經驗,雪芃的經驗更顯可貴。


Q:面對數位浪潮,您將如何建構全方位的雪芃團隊?

謝:新媒體廣告絕對是未來的趨勢,我們一定要舉雙手擁抱趨勢,代表著也讓所有人都具備同樣的know-how。雪芃服務客戶的核心價值是「解決客戶行銷上的問題」,如今,初衷不變,只是工具改變了。

黃:數位媒體的出現,打破了早期線性思考的邏輯思考方式,轉化為網絡式的運作思考,在短時間內有很大的變化,讓廣告的形式也跟著改變,所以,絕對不是透過併購一間公司,或是成立一個數位部門,就可以對外宣示雪芃已經完成「數位化」了。


Q:對於未來帶領雪芃邁向國際的洞見?

謝:因為納智捷,雪芃到上海設立辦公室,從5個人、30坪開始,到今年已有100人、4個辦公室的規模,這也是台灣廣告代理商第一次很完整地跨出去。目前的工作模式,是台北、上海共享資源、核心概念,一同合作但各自製作,藉由雙邊工作的模式,讓兩岸的人員共同成長。中國是雪芃第一個試驗的市場,未來也會跟著客戶的腳步,邁向國際市場。

雪芃廣告to the world。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4月號284期:
單元:報導:雪芃廣告的下一步


--
歡迎轉貼文章,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臉書粉絲團:
訂閱廣告雜誌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