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9

智慧手機百家爭鳴 領導品牌具絕對優勢

(圖/取自網路

文/i-Buzz口碑研究中心提供 圖/i-Buzz口碑研究中心提供
統計期間:2014/10/1~2014/12/31


  全球進入行動智慧的生活時代,根據資策會創新應用服務研究所(FIND)調查數據顯示,台灣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的持有率已高達1,330萬人,相較於去年仍持續成長中,12歲以上持有的普及率更高達六成,吸引品牌大廠積極搶食這塊大餅。但即使品牌眾多,消費者仍較為依賴特定的品牌,使得智慧型手機市場呈現寡占的情形。


品牌討論熱度「Apple」穩坐第一,「Samsung」、「HTC」則苦苦追趕

  根據i-Buzz口碑研究中心2014年10~12月的智慧型手機網路口碑統計,「Apple」佔有絕對話題度,口碑數接近總聲量的四成之多,其他品牌則是苦苦追趕在後。

智慧型手機產業前十大品牌口碑占比。(圖/i-Buzz口碑研究中心提供)

  資料顯示「Apple」在10月份時,擁有9,103個標題數,平均一天內有近300篇文章產生,主要內容為新品iPhone6&6 Plus 的規格與預購分享,但新品熱潮過後,討論度也隨之退燒。


互動性高的論壇佔討論大宗,負面話題易引起熱議

  而將品牌與口碑來源交叉分析之後,發現最大宗的口碑來自於「論壇」以及「新聞」類網站,網友在「奇摩知識⁺」詢問時,多以「Apple」和「HTC」為主,例如:「IPHONE手機定位準嗎」、「InFocusM810與HTC Desire 820之比較」、「HTC哪支手機很穩定適合買?」,回文也多會主動分享使用心得,也因此增加了不少口碑數。

智慧型手機產業相關討論口碑來源分布。(圖/i-Buzz口碑研究中心提供)

  另外,熱門頻道前五名,也都由論壇一手囊括,多討論各品牌手機評測比較與使用心得文, 而其中又以「負面」的話題容易引起注意,例如「這就是Sony的品質」、「再次對htc失望了」、「 iPhone 6速度竟然沒有比M8快」。

「Apple」口碑特性分布與熱門關鍵字Top10(圖/i-Buzz口碑研究中心提供)

  i-Buzz口碑研究室再透過九個面向,分析網友最注重的手機特性,更進一步探究品牌口碑佔比前兩名的「Apple」以及「Samsung」。「Apple」以關鍵字4G最受大家關注,再來則是手機的機身顏色。

Samsung」口碑特性分布與熱門關鍵字Top10(圖/i-Buzz口碑研究中心提供)

  而「Samsung」最多口碑數也是來自4G,主要關鍵字與「Apple」差異不大;排名第二的特性,則是關注於手機電池續航力、效能、使用壽命等。而有趣的是在外型設計部分,「Samsung」以「金屬」關鍵字討論度較高,「Apple」則是顏色。

  在選購智慧型手機時,多數消費者會謹慎評估並參考網路口碑意見,且具高知名度的品牌較受青睞,也因為網友分享比起廠商更具客觀性,讓網路口碑有更高的信任度。智慧型手機品牌應主動提高產品資訊透明度、加強使用者體驗,讓消費者更容易了解一個新產品的使用方式、產品細節,甚至主動比較自家產品與其他廠牌的不同優劣點,建立消費者的信心,消除網路負面口碑,提高品牌的好感度。

  這場智慧型手機品牌的戰爭才正要開始,今年更有許多深具潛力的平價品牌崛起,市場變化萬千,須搶先別人一步嗅到市場新商機,才能在這場大浪中站穩腳步並拔得頭籌。

更多資訊請至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觀看:http://www.i-buzz.com.tw/


--
歡迎轉貼文章,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