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3

原生?廣告?


製圖/《廣告雜誌》

文/錢大慧 圖/廣告雜誌

原生?

  雖然真的不太喜歡原生廣告這個詞,但是約定成俗,大家都這麼用,就跟著用好了,這原生廣告已行之數年之久了,雖然維基百科的條目裡說,2014年2月的美國IAB(Interactive Advertising Bureau)提出討論,是網路廣告的一種云云,但是實際上,比這更早就有人提出討論了,在此不想牽涉這種歷史討論,我們在此只討論原生廣告是什麼,它對我們有何好處?

  本來一看到「原生」兩字,還以為,我們廣告做了多年之後,才發現原來我們做的是外來廣告?繼而一想廣告怎會有外來與原生或本土之分呢?原來是誤會一場,翻查字典,原生廣告Native Ads,「native」有本國的、與生俱來的、自然的意思,簡單來說,就我們媒體觀察的角度而言,原生廣告就是與網站網頁內容一起生成的廣告之謂也。

  也就是說,原生廣告是網站內容一起出現在網站的內容版面上的內容,但也是廣告,既然是要在網站的內容版位出現,因此不同網站的原生廣告會因為網站的不同而不同,依此說明來觀察,舉例來說,原生廣告可能是Line裡面的一則訊息、一個貼圖、一個轉貼;Facebook裡面的動態牆或甚至個人塗鴉牆的貼文;或是你訂閱的新聞網站的一則新聞標題,或者是文章底下的延伸閱讀,甚至可以是一個App,或是App裡的一個內容等等都有可能。

  簡單的說,是希望讀者在閱讀內容時一併閱讀之,因為網路業者認為,消費者不願閱讀廣告,縱向的Flash與橫幅Banner Ads都很慘澹,因此業者把腦筋從廣告版位動到內容版位,這種作法其實大家應該都很熟悉,運用在紙媒雜誌或報紙叫做廣編稿,在報紙也可以做成工商稿形式,在電視可以叫商業資訊廣告影片。

  基本上,以上所列舉的廣告形式,不管紙媒或電視媒體都必須告知讀者,那是廣告,因此在報紙、雜誌或電視出現的廣編稿或影片,都會在某一個小角落打上廣告兩字,為的是要避免誤導消費者,同時也要避免為商品廣告背書,雖然小小的,但意思到了就好。而此外還有所謂置入,將商品不知不覺在節目或正常版位中出現等等屬之。

  但是,網路原生廣告的想法,是因為消費者、讀者不願意閱讀廣告,因此把廣告做得跟內容一模一樣,就能使讀者閱讀的抗性減少,而在不知不覺中閱讀了廣告,此其一;再者,如果能夠在這樣的廣告中,能夠提供消費者有用的訊息,使消費者獲益,因此這就達到互動的目的,並且認為這就是以消費者為中心,和以商品為中心的廣編稿是有所區隔的。而網路廣告業者更是很自豪的說,原生廣告可以和網站內容融在一起,會使讀者根本沒發現是正在閱讀一篇廣告。


廣告?

  廣告之所以不是消費者所愛,關鍵的問題本質就在於「它是廣告」,因為它是廣告,是由商品的廣告客戶出資製作刊播,既然是廣告客戶出錢,消費者、閱聽眾下意識對廣告本來就會有抗性,因為它是廣告,消費者對它有抗性本就是它的原罪,此其一。

  再者,消費者或閱聽眾不喜歡廣告,另一個原因是技術上的,就是廣告做得差勁、做得不好做得爛,當手上有遙控器這玩意兒,自然就會轉台,網路廣告也是面對同一群閱聽眾的吧?只不過手上的玩意兒,換成了滑鼠或觸控螢幕,不愛看就直接忽略不點進去。

製圖/《廣告雜誌》

廣告原生

  既然知道消費者不愛廣告本質上是原罪這沒辦法改變,但是技術上可以改善改進,也就是廣告客戶與廣告公司可以竭盡腦汁,創作出絕佳的創意,製作出很棒的創意來打動消費者,而從過去的經驗裡,我們也知道,絕佳的行銷利益與創意點子的確是行銷獲勝的不二法門。如今因為消費者不喜歡網路廣告,是否該檢討網路廣告的表現技術與創意,多方嘗試,深耕創意與表現來吸引消費者的注意與點閱呢?而不是強調其與網站內容之間的無縫。

  況且當我們知道網站內容等同於電視或報紙的節目或新聞版位,如果在這些節目或新聞版位出現了廠商廣告,請問大家會對這電視或報紙的觀感如何?去年初的政治事件,網路發揮了很大的功效,想對國際發聲,於是網路集資購買國際媒體刊登廣告,買的是紙媒頭版。為什麼我們會在意紙媒與電視的節目與新聞版位不能有廣告,卻不在意網路媒體的廣告與內容不分的問題?網路上過去發生過寫手門事件,重創了部落客這種網路發文形式,因此在使用新式網路廣告時不可不慎。



  因此當你要嘗試所謂原生廣告之前,必須注意:

  1. 品牌信賴:當最終消費者發現讀的其實是一篇廣告時,消費者對品牌會不會有產生反感的風險?
  2. 創意呈現:每個網站對消費者的功能都不同,品牌的創意在這個網站能夠成功的呈現嗎?
  3. 創意一致:每個網站對消費者的意義都不同,介面也都不一樣,廣告創意能夠在不同的網站忠實一致的呈現嗎?



  最後要問的是,如果要講求與網站內容的無縫區隔,那麼如何做到要呈現廣告客戶的創意點子而又不能被發現?其實一直不覺得無縫是個真正的好點子,就跟不會說魚目混珠是好事一樣。好的廣告、對消費者有益的廣告,應該不會害怕讓消費者知道它是廣告吧?


本文作者為資深廣告人。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4月號284期:
單元:專欄:錢大慧:原生?廣告?


--
歡迎轉貼文章,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訂閱廣告雜誌電子報:
http://eepurl.com/bjuyu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