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7

數位廣告生態混亂的診斷

Sizmek媒體思香港暨台灣區總經理吳雅莉。

文/黃倩茹 攝/梁煜妮


  數位廣告在近年來蓬勃發展,許多人都看見數位廣告市場的未來潛力,爭相投入,隨著產業的日漸成熟、成功案例的累積,也越來越多廣告客戶看見數位市場的爆發力。不過,Sizmek媒體思香港暨台灣區總經理吳雅莉指出,「大家想做的太多,市場上也有太多選擇跑出來」,造成今日市場規則未明的混亂狀態。


數位廣告生態缺乏標準流程規範

  吳雅莉直言:「台灣的數位廣告市場缺乏標準流程規範」。就產業鏈而言,數位廣告市場可分為「廣告客戶」、「媒體代理商」、「廣告公司/製作公司」和「媒體」,吳雅莉所謂的缺乏標準流程規範,指的是在每一個網站所設定的架構是都不一樣的,所以當廣告客戶要做數位廣告時,必須針對每一個網站的設定規格,讓媒體代理商、廣告公司/製作公司製作符合網站版位規格的內容素材,此種現象,讓媒體代理商和廣告公司/製作公司必須投入更多人力、時間成本,將內容素材依照每一個網站的規格進行調整。

  「在香港,90%的網站都是依照IAB(Interactive Advertising Bureau,IAB)的規範,所以在香港只要做一套內容,就可以運用在大部分的網站上,大大節省製作時間和費用」,吳雅莉敘述香港的數位廣告市場生態。不過在台灣,由於太多本土創造出來的版位、素材與創意,讓網站之間缺乏統一的標準,導致媒體代理商和廣告公司/製作公司為因應每個網站的規格,一一修正。吳雅莉說,有許多要使用國際廣告素材的國際品牌客戶,在香港,因為多數網站採用IAB規範,因此可以直接使用來自全球總部的廣告素材,不過在台灣就得要重新修正,一來一往間,花掉更多時間,更別說行銷戰的時間性。


大數據時代來臨,但是……

  不容否認,大數據的時代已然來臨,無論你是否樂意擁抱它,「數字」絕對是標準的溝通語言。隨著大數據時代的到來,產業中的每一個人都對data感到有壓力,從數據的蒐集時間、數據的整理與解讀等等。

  沒有統一規範的網站,帶來的問題不僅止於廣告上檔之前事前作業的勞力密集,更延伸到事後資料的蒐集。媒體代理商從每一個網站收回各自的報表,由於每一個網站設計的參數、邏輯不同,報表的產生各有差別,因此對於媒體代理商而言,「如何將不同的報表,整理成一份數據向客戶報告,成為一個大問,最後,常常變成還是倚賴『經驗』回答客戶的提問」吳雅莉表示,如此一來,失去大數據讓數字說話的核心精神。

  如果能夠採用統一的規範,對整個產業的生態與作業流程上勢必會帶來更大的便利性,對於數據的蒐集、掌握與解讀,也能更富意義,「亞太區是買方市場,廣告客戶有力量要求媒體,但台灣卻是媒體市場,由媒體制定規則,代理商和廣告客戶只能遵從」吳雅莉分析,這也就意味著如果想要改變此一生態,關鍵在媒體端。


中立第三方的監測評估 讓數位廣告市場更透明

  數位廣告市場的另一個大哉問,在於「誰能真正證明自己的廣告有成效?」,市場上紛飛的數字都說自己最有效,但是,廣告客戶會相信自己說自己有效的數字嗎?於是,中立、第三方的數位廣告監測公司出現,協助媒體代理商、客戶監測廣告數據,並提供稽核服務。對廣告客戶和媒體代理商提供廣告技術、容易分析的統一報表,對媒體提供技術支援,並努力推動市場的前進,讓媒體業務的想法與時俱進。

  吳雅莉強調,不被任何媒體或任何代理商擁有的獨立監測單位,在產業鏈中扮演非常重要角色,唯有中立、獨立,才能讓數據更加可信、市場更透明。


5項未來趨勢觀察

  至於對產業未來的觀察,吳雅莉認為,首先,數位廣告的作業流程和大數據的取得和分析,在「透明度」上必須要繼續提升,對產業才是正向的發展;其次,「內容行銷」是未來的熱門點,特別是在on-line TV的發展上,更是值得期待,預計有許多廣告客戶會將原來投放在傳統電視上的廣告預算,轉移到on-line TV上;第三,未來將會發展出越來越多的行銷管道,廣告客戶必須要更清楚消費者的consumer journey,才能思考出讓行銷管道彼此間有更緊密聯繫的方式,也才能更清楚整體和個別在行銷上的貢獻度;第四,以往行銷部門和IT部門間的對立關係,高牆必須要倒下了,隨著在行銷上大舉運用數位技術,行銷部門和IT部門要緊密攜手合作、合而為一,才能讓未來的發展更順暢;最後,行動廣告將握有數位廣告的主導權,而不只是重要的角色,目前市場上已有廣告主將50%的數位廣告預算投放在行動裝置上,日後的領導地位已嶄露頭角。


互動廣告協會(Interactive Advertising Bureau,IAB)
成立於1996年,主要由美國和歐洲的媒體所組成,包含:AOL、美聯社、BBC、CBS、ESPN、Facebook、Google、微軟、紐約時報、路透社、Twitter、華盛頓郵報,Yahoo等等。2012年,IAB發表了IAB Display Advertising Guidelines,包含了顯示型廣告所有詳細資料的格式。


相關影音連結:
【Adm影音】為何數位媒體生態圈如此混亂?(Sizmek)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4月號284期:
單元:報導:數位廣告生態混亂的診斷


--
歡迎轉貼文章,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臉書粉絲團:
訂閱廣告雜誌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