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8

超萌「小柴豆」登場 公仔行銷熱潮持續發燒




文/蔡彩雲 圖/貝立德提供

  前陣子相信很多朋友正在拼命集點,兌換7-11的「Line限量公仔」,許多消費者表示,就算公仔需要排到5月,也是願意等待。彷彿每隔一段期間「公仔行銷」就會席捲市場造成風潮。 回顧台灣行銷史上最初的公仔行銷實例,是70年代讓人印象深刻的「買家電送大同寶寶」促銷,手抱橄欖球頭戴紅色頭盔的「大同寶寶」搭配朗朗上口的「大同大同國貨好…」的廣告歌,唱著唱著那陽光健康笑咪咪的大同寶寶,彷彿就從電視機走出來到你家的客廳了,而到現在大同寶寶仍是受公仔收藏家的喜愛,實現其公仔行銷最初的核心價值-具有收藏價值。

  在層出不窮的行銷手法與創新媒體中,「公仔行銷」的熱潮還會持續發燒,隨著隨身行動載具(如智慧型手機、隨身平板)的科技快速提升,其延伸的娛樂內容(entertainment content)應用,也更多樣豐富。而品牌廣告客戶便是藉由發行限量主題公仔、設計符合消費條件的門檻、促使購買達到兌換條件、多頻次消費才能集買系列等,這樣的模式讓消費者掉入瘋狂購買與收集的陷阱,以達到多次消費的行銷目標。


  談「公仔行銷」自然聯想到其源自日本最為廣泛盛行,在日本公仔不單僅限定應用在動畫、漫畫、遊戲、受歡迎的公仔儼然成為品牌的代言人,廣泛出現在廣告、產品包裝、使用說明書等,當紅的公仔本身所延伸出的周邊商品,其商機有時也超越被代言的產品。手法靈活的公仔行銷,首先最易受到孩童及其父母的青睞,漸成風潮搶購,也普遍成為老少咸宜的話題。由日本電通設計的獨家公仔「豆しば」(小柴豆)由於「公仔行銷」所相關的肖像事業涉及原作者、出版社及相關人員眾多,也常因此而配合度通常受到影響,因此電通早已開始自創屬於自己的肖像(吉祥物),其中「柴豆(MAMESHIBA)」的創作成功,造就電通自創品牌的此一特殊案例。


日本電通獨家的原生公仔「小柴豆」

  不是豆亦不是狗的「小柴豆」,最初是由日本電通的一位文案Sukwon Kin發想出來的,有一天他正要用餐時,食物中正好出現用「柴豆」作成的料理,Sukwon Kin當下靈感一來就突發奇想地創作出「小柴豆」這個角色,藉由沒有很特別但卻稍有營養的「小柴豆」,來傳遞不是一般人所知的小常識「豆知識」,用跳Tone且如冷笑話般的冷知識方式拍成30秒的TVC,2008年3月1日在電視播放首支TVCF。在當時,日本正受全球金融風暴影響,「柴豆」詼諧有趣的豆知識就在經濟生活壓力大的環境下,開始傳遞有點冷又有些溫馨幽默的豆知識給大家。



  既不是豆亦不是狗,小柴豆是一種極不可思議的生物,靜悄悄地出現在大家面前,教大家一些冷知識。

  柴豆電視廣告一推出後,相當受到歡迎。至2010年,電通製作及播放了30秒20種不同內容版本的TVC,同時也發展出各種不同的小柴豆,例如毛小柴豆、黑小柴豆、納小柴豆、花生柴豆、可可柴豆、腰果柴豆,甚至有辣小柴豆、虎小柴豆、刀小柴豆等新鮮有趣的小柴豆,傳遞更多不同屬性的豆知識。
    
    
花生小柴豆TVC

  問世僅僅一年便席捲日本國內市場:周邊商品創下銷售佳績,成功打入扭蛋市場,發行的出版物登上銷售排行榜,圖畫書銷售突破20萬本,並且「小學三・四年生」(小學館)開始連載。「小柴豆」持續發展成知名且非常受喜愛的公仔,到2011年起亦更開始播放新一季「BB柴豆」的動漫TVCF,除了TVC動漫的內容越來越豐富外,柴豆公仔出現在韓劇《星之戀人》中,女主角崔智友的手機吊飾就是小柴豆,之後也成功拓展到與足球選拔賽、花式溜冰賽等非動漫限定的客層接觸,並且受邀到日本許多綜藝節目受訪並傳遞更多的豆知識。
柴豆後續與日本企業結合的案例不勝枚舉,包括7-11開發出「柴豆麵包」同時展開贈獎活動、成為嬌生「ACUVUE」隱形眼鏡的代言人、旭成家庭用品、PILOT文具、JRA日本賽馬協會、日本水道局等,與柴豆搭配的名人有志村健怪叔叔、卡莉怪妞、日本摔角協會,或成為動畫《銀魂》裡的一角等。到後來在便利商店也可以買到不同豆類口味的零食與泡麵,在東京及香港還推出「柴豆咖啡館」,店內裝潢佈置成柴豆主題館,提供有可愛柴豆圖樣的咖啡與餐點,也可以購賣到各式各樣的柴豆玩偶或抱枕等周邊商品。


小柴豆,即將進軍台灣! 

  而這個詼諧逗趣又會教你許多「豆知識」的小柴豆,也預計在2015由日本通集團所屬貝立德媒體公司引薦來台灣,跟大家見面說說令人發笑的「豆知識」,一月份「小柴豆」也首度出現在貝立德自製的日本流行資訊《流行新勢力》節目中。未來,小柴豆肖像授權、代言都即將跟各品牌產品互動合作,也將整合日本原創團隊進行小柴豆設計及贈品製作,其授權的贈品規畫有來自日本購買也有在台製作,屆時預計推出「柴豆咖啡館」讓台灣的朋友能親身目睹這如此成功受歡迎的小柴豆。





本文作者為貝立德創意媒體部總監 Rebecca.Tsai@media-palette.com.tw 



--
歡迎轉貼文章,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訂閱廣告雜誌電子報:
http://eepurl.com/bjuyu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