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1

網路社群口碑發酵 牽動媒體關注議題

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創辦人黎榮章。

文/黃倩茹 攝/梁煜妮


  在行動裝置高滲透的時代,許多議題不論是經由操作或是自然發生,一旦產生,隨即就會在各類社群平台擴散發酵。如何讓品牌順勢搭上討論風潮創造更強的品牌效益,是行銷傳播人隨時要關注的重點。艾博司(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監測台灣地區Facebook粉絲團討論資料,觀察2014年台灣臉書社群7大熱門討論主題發現,「冰桶挑戰」議題擴散與討論度高達79%,其次在熱門韓劇《來自星星的你》提到的關鍵字「都敏俊」、「都教授」的貼文達到65%,而冰雪奇緣及日幣貶值也有不少的討論度。


解析議題崛起路徑

  艾博司(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創辦人黎榮章指出,冰桶挑戰實則是老梗活動,只是有著不同的表現形式,透過Facebook快速傳播,拿下全年度近八成的口碑。長期關注網路口碑生態,黎榮章表示PTT和Facebook在台灣是最容易爆紅的議題平台,議題崛起的路徑通常是在被大眾媒體挖掘、引用後,於社會上引起大眾關注、形成討論,再帶動網路上的議題討論量。一般來說,從PTT產出的新訊息在被大眾媒體報導後,議題會擴散到Facebook上的討論分享,大約3天後,就會在部落格上出現部落客摘要式、分析前因後果的論述。議題延燒的時間,大致上是1天、3天或7天,「除非是超大的政治議題,一般議題不會延燒超過兩個星期」。

  目前網路議題監看的範疇,包含了自有媒體(例如:部落格、微博、Facebook、推特等)、引用來源類(例如:報紙、電視、廣播、獨立媒體等)和參與討論的論壇(例如:mobile01、Fashion Guide、YouTube、PTT等),黎榮章分析,各種類型媒體的消長,並非是取代、替代,而是在一時間的爆紅之後,趨於穩定正常,就像是3年前紅極一時的部落格,並沒有因為社群媒體的出現而消失,反而是在親子、美妝等類型,因部落格的圖文並茂、豐富空間,仍是欣欣向榮的花園。


未來口碑的傳播力量加劇

  「有人類,就有口碑;社群存在,口碑就會存在。因為個人媒體的普及,日後口碑的規模和渲染度會加速,傳播力量更大」,黎榮章說,未來的口碑操作,必須要利用科技,掌握各個領域的意見領袖,不過實際上,因為各大網站普遍利用演算法,讓網路群眾更加分化、小團體更聚合,要有大範圍的口碑操作並不容易。

  2015年,社群的發展勢必會與電子商務、智慧型手機與App產生關係,在口碑監測研究上,黎榮章會開始關注口碑與銷售、顧客關係管理的整合,或許可以透過電話號碼認證和銷售端POS系統、Facebook帳號的連動,帶來更多行銷的可能性。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4月號284期:
單元:特別企畫:網路社群口碑發酵 牽動媒體關注議題


--
歡迎轉貼文章,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訂閱廣告雜誌電子報:
http://eepurl.com/bjuyu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