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7

翻轉教育以及討論藝術的新媒體-臺灣吧

圖/臺灣吧提供

文/素樸勛 圖/臺灣吧提供

  你對黑啤、藍地、紅瑰、黃紹、白米五隻角色一定有記憶點,他們在半年之內,號召Facebook粉絲專頁按讚人數超過10萬,YouTube頻道更超過20萬訂閱、600萬觀看次數,並獲2014年YouTube最佳創意獎。他們是臺灣吧(Taiwan Bar),用動畫呈現生硬的歷史議題,除了新聞媒體轉載之外,更在教育界引起話題,《廣告雜誌》邀請臺灣吧的共同創辦人謝政豪(DJ Hauer),跟我們一起來聊聊。


從自學經驗決定要改變


臺灣吧共同創辦人謝政豪(DJ Hauer)。(圖/臺灣吧提供)

  謝政豪從小就有自學的習慣,在上網找資料的過程中,他發現用英文搜尋比起中文搜尋更容易找到對的資料,更進一步發現新聞媒體很喜歡擷取影音來報導新聞。由於中文數位內容的匱乏,謝政豪認為在數位內容裡,「中文」一定更具市場,於是臺大農業經濟學系畢業,工作與興趣都跟大學4年無關的他,決定要充實中文的數位內容。

  臺灣吧的4位創始元老都是一時之選。臺大歷史系畢業後到英國念動畫與插畫的張佳家(jiajiach),臺灣吧的角色、動畫、產品都由她設計。同是臺大歷史系畢業的蕭宇辰(Thomas),受張佳家之邀加入團隊,蕭宇辰在「翻轉教育」上的熱誠以及眼界都高過其他人,而「教育」也是臺灣吧重要的一環。主持人林辰(Buchi)的加入,是因為謝政豪在網路上看到他的東西,寫封信給他,彼此理念認同就一起合作了。謝政豪說:「網路世界就是如此,就連人力資源的媒合在網路世代也都很不一樣。」


臺灣吧的內容 中二生也可以懂

  謝政豪表示,以往無論是教育、傳播、娛樂都是由上而下單向的傳遞,而現在已經不一樣了。不只是「臺灣吧」的命名是沙龍加上一點時尚還有一點夜生活(Night Life)的元素,在定位上跳脫說教、嚴肅、官方、正經的方式,所使用的就是「新世代」熟悉的媒體和熟悉的語言。

  《動畫臺灣史》剛播出的時候獲得許多家長跟老師認同,謝政豪表示這樣的內容也許經過五年十年會變成一個傳承、一個記憶,他說今天我們也許無法一開始就對50歲的觀眾對話,但是影響力還是會在。他進一步表示,最初設定的目標族群是很大眾,連「中二生」都可以懂的,但是後來也接受到來自學界的、深度閱讀者的喜愛,這就代表臺灣吧提供的內容並非比較淺,而是有另一種不同的呈現方式。

《動畫臺灣史-『臺灣的內地,在哪裡?』》臺灣吧-Taiwan Bar 第2集。(圖/臺灣吧提供)


強調思辨過程的對等 讓討論更有品質

  謝政豪強調:「臺灣吧是教育以及娛樂的起點而不是終點,7分鐘或是一小時的東西都是有限的,你對這個議題內容有興趣而延伸去找資料、讀論文,那才是真正的學習。」他更說:「教育部提供的課綱在未來10年後會是假議題,新媒體時代是不需要課綱的,現在的小朋友對於訊息、資料處理的能力將與過去不同,如果你製作的影片沒有觀點,會很平淡不好看。」才在去(2014)年的TEDxTaipei,科學社群媒體《PanSci泛科學》的主編陸子鈞在演講中表示對於未來10年的教育表示悲觀,因為人類的知識是不斷在累積的,但是人腦的進化是停止的,要學的東西越來越多,而教育的結構並沒有跟著改變。臺灣吧在教育中扮演的角色正是對這個焦慮的回應,除了結合網路社群的優點─連結共同的經驗,也在言論自由的雜亂意見中示範了理性思辨的好處─凝聚共識,也向洗版、網路霸凌、情緒性的字眼說再見。

  言論越自由,討論的形式和過程的更是要有品質的,如何設計有品質的討論形式是臺灣吧的使命,如果是3秒鐘的剪下貼上意見陳述,那就對共識、討論是沒有幫助的。謝政豪說:「臺灣吧就是一個邏輯、思想的過程,示範給你看有這樣討論事情的方法。希望大家來打我們的臉,用一樣的形式與想法,去做一個完全不一樣的東西。不要我用核彈轟你你拿石頭丟我,我花一個月做影片你用3秒鐘來回我。 」


網路這麼快 該怎麼追上

  謝政豪說:「臺灣的媒體被廣告綁架,而廣告被財團勢力、收視率調查公司所綁架,我們想要打破這樣的循環,別人可以控制你就是因為他們控制了你的錢,廣告對我來說是加分而不是維持營運的命脈。」從小生活在竹科環境的他看過科技產業的興衰,認為臺灣深耕「數位內容」反而更有機會。臺灣配樂很強、說故事、音樂製作的能力也強,反而動畫產業才最應該是臺灣的未來。謝政豪說之所以目前還沒發展成熟,是因為沒有人做整合。臺灣吧除了製作數位內容,更發展設計自有產品,並長期經營擴大周邊商品與影響力,不只是收入考量,也是為了維持媒體的自主性。

  網路步調很快,觀眾也習慣在網路上追劇看影片,通常在一個週末就可以熬夜將一系列的內容全部一次看完。而臺灣吧定期每個月推出一支影片,在資訊快速更新的時代是否行的通呢?謝政豪表示,動畫影像製作確實很繁複並耗費時間的,但是目前推出影片的節奏並不是按照製作的步調來決定,根據臺灣吧現在的發表步調,主要基於商業性與話題性,在於「議題」是否能夠醞釀、延燒、維持、發酵。再來就是一種與觀眾的信任,固定在每月一號晚上8點發表,養成固定收視時間,並不盲目地以量取勝。


不看學經歷 人才看能力

  對於人才,謝政豪選擇合作而不是消費,他也特別看重「主持人」的角色,因為主持人在資訊爆炸的時代,更擔任了意見領袖的角色,他為大家吸收訊息並轉化成大家看得懂的東西,謝政豪說:「他們會是未來的搖滾明星」。對於人才的選擇,謝政豪設計了一個不看學歷、經歷,不需要自傳、推薦信的模式,而是第一關只看作品,他表示曾有一個人只留了一行YouTube連結過了第一關;第二階段是面試,看彼此想法理念是否一致;第三階段是限時48小時的工作營,而工作營有3個意義:第一是在資源有限中考驗抗壓性,第二是團隊合作的能力,第三個是在不限主題之下發想出來的創意,藉由這樣的激發創意,讓團隊更知道觀眾關注的議題,這也將會是臺灣吧未來發展的可能方向。

臺灣吧團隊。(圖/臺灣吧提供)


  從自身的經驗出發,謝政豪決定改變這個世界,他看到媒體的現況,他洞察到教育的侷限,而不只是作為一個觀察家,他更用臺灣吧來做實踐。在這全新的媒體模式中,他發展自創商品來維持媒體的自主性,翻轉教育之外更培養「主持人」消化各種資訊,並由此出發讓各種中文的數位內容可以充實活絡,理性的思辨模式可以建立,在教育的意義上,臺灣吧不是終點,也不是唯一的解答,而是開創知識、討論的起點,正是那熟悉的開場白:「開始囉」。

  歡迎光臨臺灣吧!

Taiwan Bar(圖/臺灣吧提供)

臺灣吧(Taiwan Bar)連結:http://www.taiwanbar.cc/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4月號284期:
單元:創意火花:翻轉教育以及討論藝術的新媒體


--
歡迎轉貼文章,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訂閱廣告雜誌電子報:
http://eepurl.com/bjuyu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