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5

多螢收視習慣 帶動廣告預算轉移

台北市媒體服務代理商協會理事長黃燕玲。

文/黃倩茹 攝/葉芳吟


  相較於2013年,根據尼爾森統計資料,2014年的5大媒體廣告量衰退2.88%,是自2010年以來最低點。對此,台北市媒體服務代理商協會理事長、宏盟媒體集團執行長黃燕玲指出,首先是大市場的不景氣,連帶消費品在傳播投資上愈趨保守,再者由於消費者訊息取得管道日漸多元,數位的興起和普及讓消費者改變媒體接觸行為,相對地傳統紙媒的重要性也漸被數位媒體取代,第三,對廣告客戶而言,對媒體投放成效的期望值的清楚呈現,將部分預算移轉到店頭或通路上的投資,希望對生意有直接貢獻,最後,則是基於綜效上的考量,經多方評估後移轉預算分配。

  就各媒體類別而論,報紙與雜誌的廣告量衰退最甚,達8.9%和8.49%,無線電視則是減少3.64%,有線電視小幅遞減0.41%,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廣播媒體仍維持平盤,較2013年略為成長0.04%,戶外媒體可說是表現亮眼,成長2.86%,日後值得持續關注。

製圖/《廣告雜誌》


「多螢」時代電視預算下修 數位可能性大增

  針對電視廣告量萎縮的現象,黃燕玲提出兩點觀察,其一是NCC開放電視台「置入性行銷」的廣告模式,但目前置入性行銷的廣告量尚未加入廣告量的稽核中,也就是置入性行銷的數字尚未反應在調查報告中,另一方面則是消費者「多螢」的收視習慣已然形成,直接衝擊傳統電視廣告預算,不過同時間根據台北市數位行銷經營協會(DMA)的調查,影音廣告在2014年成長61%、行動廣告成長106.4%,清楚看見廣告預算從傳統媒體到數位媒體的遷徙路徑。

  黃燕玲認為,數位媒體的崛起絕對影響到傳統媒體的廣告量,在廣告客戶媒體投資預算固定的前提下,數位預算的增加勢必侵蝕傳統媒體預算,特別是多螢媒體收視行為的出現,會直接影響電視收視。

  至於紙媒在2014年的量縮,除了受到近年來消費者媒體接觸行為的轉變影響外,報紙媒體在2014年尤其受到房地產廣告減少16%、金融類廣告減少12%的大幅影響,雜誌媒體則是除了房地產廣告減少16%,化妝保養品類廣告萎縮6%、鐘錶光學精品類量縮25%,也帶來衝擊。

  就產業類別而言,建築類廣告量在2014年下降16%,其中遠雄的跌幅高達24%、興富發的跌幅更高達36%,最主要的原因是遠雄合宜住宅行賄事件等產業醜聞相繼爆發,以及受到政府打房限縮政策,和市場面交易量萎縮的大環境影響。反應在各媒體之上,部分房地產廣告將預算從報紙移轉到戶外媒體,也牽動了廣告量版塊。而原本屬於雜誌媒體大戶的化妝保養品類廣告客戶,則因數位、戶外媒體的興起,讓廣告客戶的媒體選擇越來越多,投資標的不再侷限在雜誌上。

製圖/《廣告雜誌》
製圖/《廣告雜誌》
製圖/《廣告雜誌》


2015看好戶外、數位媒體表現

  從市場趨勢面和傳播接觸點的方向來思考,黃燕玲認為要重新思考戶外媒體的定義與價值,不能將「看板」與戶外媒體完全畫上等號。尤其現在可以透過技術的使用,將實體與虛擬連成一氣,幫助消費者有更完整的親身體驗,也讓廣告客戶有更多元的工具傳達品牌精神與特色。整體而言,「看好戶外媒體,不過要活化其傳播任務,將活潑功能的接觸界面大力發揮」。

  數位媒體在2015年仍會有亮眼的表現,除了廣告客戶對數位預算的增加之外,更有從傳統媒體轉移來的預算,無論是在內容行銷、社群媒體和活動網站上,都會有不錯的表現。黃燕玲更是看好行動媒體的展現,除了台灣的智慧型手機持有和使用上已相當成熟,關於行動廣告將如何操作執行,以及如何在各裝置間形成串連,將是2015年值得重視的題材。例如行動裝置與電子商務的結合,和4G普及之後帶來的流暢便利性,預期會產出更多形式的廣告表現,在題材上、適切度上,都會更貼近使用者。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焦點,在於品牌內容的呈現,在概念上已不再偏向商業形式的展現,而會以各種形式的方法來呈現。以往透過社群媒體推銷的商品,「在不知不間、以魚目混珠的方式傳遞訊息給消費者,這種方式已經不再可行。」黃燕玲說,消費者是聰明的,在社群媒體中出現太多廣告訊息,必然會造成消費者反感,因此廣告客戶在使用平台上,務必更加謹慎,在分享者的選擇上,「說服力」有絕對的重要性,如果過於牽強,明察秋毫的消費者絕對會發現。

  回到媒體代理商的角色上,黃燕玲強調,媒體代理商不能只是單純的媒體購買,隨著價格機制的日趨透明,價格不再是媒體代理商存在的優勢,相對地,必須累積更多的知識,協助客戶,成為客戶真正在傳播上的夥伴,也能真正幫助客戶貢獻在銷售模式上,「媒體代理商應該扮演精神領袖的角色,一路上帶著客戶往前進」。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4月號284期:
單元:特別企畫:多螢收視習慣 帶動廣告預算轉移


--
歡迎轉貼文章,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訂閱廣告雜誌電子報:
http://eepurl.com/bjuyu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