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1

專注社群互動 讓多巴胺從谷底翻身

多巴胺創辦人彭榮智。

文/詹致中 攝/湯其瑄


  今年剛搬到新辦公室的多巴胺(Dopamine),專注於Facebook的粉絲頁維護、廣告投放與活動舉辦。創辦人彭榮智表示,現在已經不太做行動行銷,反而專注於社群互動,不只看到趨勢浪頭,也因為本身也熱愛Social。他自嘲3年前公司還在谷底,現在能重新爬起,實屬不易。看數位的Social浪潮,為何能讓多巴胺這3年從谷底翻身?

  多巴胺(Dopamine)是製造幸福、快樂的腦內激素。行銷心理學提到刺激多巴胺的產生,將會帶給消費者正向的連結。遇見美食,腦內同樣會分泌多巴胺,讓你食指大動,產生唾液。過去人稱美食地圖的彭榮智,酷愛社交活動與美食,在一次幫助熟識的餐廳做行銷,讓他走上創業之路。


幫餐廳行銷促成創業

  「當時常去一家燒肉店,店家最大特色就是啤酒喝到飽,讓你喝到吐也只要一千多元。因為我很喜歡想鬼點子,所以幾個朋友就幫這家店做行銷。當時用紅色交通罰單的梗,連紙材都特地找跟罰單相同材質,效果非常好,甚至還有民眾打來抱怨,說景氣不好還開這種玩笑!但店家很開心,因為消費者真的仔細看了傳單,還特地回電。」彭榮智回憶,雖然跟網路行銷扯不上關係,當時覺得很興奮,因為創造要砸廣告預算才能有的效果。

  「由於這樣的經驗,多巴胺成立初期,客戶鎖定於中小企業和餐飲業。」彭榮智說當時創業很天真,樂觀的認為若一家店願意出5,000元行銷預算,找到10家就有50,000元,但實際嘗試挑戰重重。同時間,多巴胺也想做產品,彭榮智過去工作都在行銷領域,也曾參與訂房網站建置,當時台灣還沒有餐飲訂位網站。彭榮智心想旅館可以訂房,為什麼餐廳不能?但投入大把資金開發後,發現EZTABLE先上線。「同時間好幾家餐廳訂位網站都冒出來,競爭者還曾協調整合,想把市場一起做大,但最後沒談成。」

  歸納失敗原因,彭榮智分析網站客戶開發成本太高,加上同業削價競爭。「評估後這塊賺不到錢,公司想拿到外部資金撐下去也很困難,所以很快就決定退出。」彭榮智畢生賺來前瞬間燒光,於是重新回到業界,到一家行動公司上班,再次看到新的創業機會。


看到數位行銷的服務缺口

  「我發現預算在30-100萬之間的客戶沒人服務。因為金額半大不小,4A廣告公司不太願意服務。因此有一些公司找我當PM或顧問,協助下媒體。在開心農場還沒爆紅前,就有人出錢請我們操作Facebook。」

  公司再度啟航,直到幫汎德操作Facebook粉絲頁,讓公司成長更上一層。彭榮智回想過程,「當時公司業務很緊,雖然我們知道自己有能力,但沒想到跟汎德提案,客戶在聽過很多代理商簡報後,我們團隊竟然提案一次就通過,客戶還打了90分高評價,甚至汎德另一個負責MINI Cooper團隊,最後也找上我們合作,打破公司希望不同品牌由不同代理商負責的規範。」


2012代理日本摩樂派 全力轉往Facebook社群行銷

  多巴胺雖然不是技術出身,但一直都想要做自己的產品。早先多巴胺操作Facebook社群活動,是使用發燒網平台。之後想收回控制權,醞釀起自己開發平台構想,但經由朋友牽線到日本摩樂派(MONIPLA),接觸過後就決定放棄自行開發,並在2012年談下獨家代理權。彭榮智回憶,「我去日本拜訪,看到他們公司光工程師就有20幾個,系統模組的彈性幾乎可以當作客製化,所以決定改獨家代理。」剛開始代理摩樂派並非一帆風順,因為發燒網大部分功能都不用錢。彭榮智堅持摩樂派不是平台而是工具,因此固執決定跟客戶收5萬元,以客製化活動服務加上系統工具,提出9.5萬包摩樂派粉絲活動行銷。彭榮智回想,還好當初有堅持收費。

  代理摩樂派後,多巴胺業務放掉行動行銷,100%全力投入在社群行銷。主要業務是幫客戶做Facebook粉絲團維護、廣告投放和社群活動。Michael表示,以前做Facebook是在新增粉絲,但多巴胺現在已經進一步做到互動。


創造互動比增加粉絲數更重要

  「我們在Facebook舉辦超過400場活動,目前還沒聽到有人辦那麼多。舉例來說,拉霸遊戲有不同玩法,問卷該要放遊戲之前還之後,都有不同訣竅。」彭榮智舉例,一家知名美妝品牌的試用活動,在Facebook活動成效非常好,回填率平均都高於3成。接觸客戶過程,多巴胺發現除了包裝和設計活動外,品牌粉絲頁活躍度多高,活動參與度就會有多高,回填問卷的效果就愈好。「所以同樣都有10萬粉絲人數的品牌,為什麼參與率結果不同,關鍵在於活躍程度。」

  由於掌握Facebook活動前、中、後,需要PO什麼文案。客戶於是問多巴胺能不能接粉絲頁維護。幫客戶粉絲頁維護愈好,舉辦活動成效也愈高。「從舉辦Facebook學到know-how,累積愈來愈多,逐步演變成Facebook整合行銷。」彭榮智提到過去Facebook廣告是交給其他代理商操作,但操作幾個月,發現成效不好,曝光度雖高,但參與不好。「因為我以前曾做關鍵字廣告,收回自己操作發現效果好到不行,參與人數增加一倍以上,因此連下廣告都自己統包。」彭榮智也大膽跟客戶收下廣告的服務費,雖然收費高,但合作客戶很開心,因為整體ROI比較好。


不能光討粉絲歡心 而忽略品牌訴求

  觀察現在Facebook活動參與率,因為官方系統一直改版,以前達到5,000人很容易,現在一、兩千人就算不錯。彭榮智談到,通常社群活動失敗原因,是因為要討好粉絲,或設定TA失敗。活動常會送贈品或試用品,但若只想討好粉絲提供與產品本身無關贈品,消費者領完獎,對品牌還是一問三不知。「舉例來說,若是新產品上市,若要讓網友知道產品特徵,就不是光抽獎,而是加上快問快答。例如,摩樂派工具中,可以設定5個問題45秒內完成,全部答對才能玩拉霸抽獎。消費者若不知道產品特徵,一定沒辦法完成。也可改成看完影片,回答影片中問題。」透過不同的活動設計,讓品牌或產品訊息能順利傳達出去。Facebook活動花樣百出,重點是如何做到更多互動。


視覺設計與UI影響社群活動參與度

  使用者介面(UI)與視覺設計,對成效影響也很大,彭榮智談到小撇步。「我們公司很重視覺,每一個企劃剛好都會做設計,會用Photoshop或畫漫畫。曾經有案子,我們每改一次設計,參與率從10%、20%變到30%。」多巴胺曾經服務知名速食客戶,把品牌訊息縮減,改成清楚動線,明確告訴網友參與步驟,轉換率就變高。之後又把圖案改大,轉換率又再提高。

  在社群行銷上沒有所謂真正成功聖盃法則,要經過實際嘗試才會知道效果。「我相信Social沒有對錯,只有是不是消費者要的。而是不是消費者要的,要做了才知道。」理論上,Facebook頁面廣告應該是最好,但粉絲團活動,經過實際測試後,反而是平均右側廣告率活動比較高,雖CPC較貴,但轉換率好。」

  彭榮智也分享數位行銷常用的AB Test,說明實測重要性。多巴胺幫一個計程車的App做數位廣告,公司3個人分別選了不同廣告素材,有折扣、品牌、功能3種不同溝通方向,團隊吵到翻臉沒有結論。

  「我們自己先出錢作測試,第一階段,比CPC誰比較低,贏家出來,但下載率卻是最低,之後把輸的放上去,CPI反而比較高,」行銷沒有一定對錯,要看怎麼定義成功,而根據此成功定義,得來成效才是最重要。彭榮智分享:「我們會使用機器,但機器是幫忙分析,更相信要用人去觀察,找出背後原因。」由於客戶目標是要增加App下載,所以後來廣告又換素材,讓成效一樣好,但下載成本變更低。

  社群行銷對行銷帶來潛力,雖然如粉絲團維護很多代理商不做,因為這一塊不好做,利潤不高。但彭榮智卻看到機會,「以前很可憐,只能打便宜,但現在有社群行銷,就可以針對目標族群說話。例如,產品若是這個杯子,對上班族可以訴求保溫,家庭主婦就是防摔,也可能是送禮就主打包裝。不同目標對象,每一波訴求不同內容。」


故事對了,數據就對了

  過去透過傳統媒體,是用很棒的策略和創意來溝通一兩件事情,現在社群廣告,擅長跟不同人講不同故事,去傾聽消費者要什麼,再來對消費者說什麼,告訴他產品好在哪裡,來參加活動有什麼好處。「你的故事對了,數據就對了!」

  這幾年操作社群行銷,彭榮智深刻感覺這是不斷變化的行業,消費者、使用者都在改變。「我們一直嘗試用不同溝通內容,去挖掘嘗試,會有什麼樣的影響變化。其實多巴胺不怕跟別人分享,因為下個月就改變了。」社群一直在變,多巴胺的價值就在這裡。勇敢嘗試,也有承擔失敗準備。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4月號284期:
單元:報導:多巴胺:就是愛Social、愛互動!


--
歡迎轉貼文章,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訂閱廣告雜誌電子報:
http://eepurl.com/bjuyu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