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1

2014年「10大行銷個案」名單出爐!

2014年度10大行銷個案。(經廣告雜誌整理)

文/廣告雜誌編輯部 


  《廣告雜誌》每年都會推舉選出前一年度優秀、成功的行銷個案,10大行銷正是反映社會脈動的現象。這項評選,係由《廣告雜誌》編輯群及業界觀察者全面性觀察2014年的台灣市場後,選出的傑出行銷個案。推舉人除了現任編輯群,也同時向《廣告雜誌》歷任總編輯、編輯群與長期合作的特約撰稿人請益,同時也請正值於台灣業界中的觀察家推薦個案,請其各推舉10-20例個案,並說明推舉原因,再選出得票數居前10位的個案。

這項評選的標準有:
1. 對品牌價值能產生正面且肯定的效果
2. 行銷手法須創新、有啟發性
3. 在產品銷售上有明顯的成績

  而評選目的在於提供參與行銷工作者,不論是廣告、公關或媒體代理商,都能吸取實際且具關鍵性的正面經驗。



案例一、柯文哲的社群戰術!


柯文哲。(圖/柯文哲粉絲專頁

  2014年九合一選舉,各地縣市候選人競爭激烈,無黨籍的柯文哲逆向操作,透過社群平台與民眾互動,快速的社群操作與正面反應,讓對手連勝文措手不及,這是台灣地區在政治上從未發生過的政治行銷手法,顛覆過往選舉戰術。不過,若撇開政治不說,這可說是成功的社群行銷案例之一!


讓數字說話:2014.11.29,九合一選舉台北市長,無黨籍候選人柯文哲以853,983得票數勝國民黨籍候選人連勝文 609,932得票數。

資料來源:中央選舉委員會柯P新政柯文哲粉絲專頁


案例二、不分季節照樣吃的「全家霜淇淋」

全家霜淇淋。(圖/全家霜淇淋

  社群行銷很成功的還有「全家霜淇淋」,搭上情人節主題,推出「草莓霜淇淋」,引起排隊熱潮,不分季節、不分男女,通通搶著拍照打卡上傳,是因為霜淇淋很好吃,還是不去吃就跟不上流行?全家便利商店倚靠這支「小冰」創造出高營收,連帶著提升品牌,這波幸福商機,會不會再繼續蔓延?


讓數字說話:103年6月全家便利商店公布103年度比102年度營收(單位:千元);103年6月合併營收4,909,097,102年6月合併營收4,825,777,相比+1.73%。;103年1-6月累計合併營收27,308,435,102年1-6月累計合併營收26,009,063,相比+5.00%。全家新型態店舖持續增加,又因六月份天氣炎熱,推出新品「芒果口味霜淇淋」,熱賣600萬支創下紀錄。全家霜淇淋機器數達1000家。

資料來源:全家便利商店新聞稿


案例三、《冰雪奇緣》熱度延燒一整年

《冰雪奇緣》(圖/Yahoo!奇摩電影

  2014年最受歡迎的動畫片非《冰雪奇緣》莫屬了,雖然《冰雪奇緣》正式上映日期是2013年12月,但熱潮延燒至2014一整年,至今完全沒消退,不僅電影主題曲成為孩子最愛唱的歌,連延伸的周邊商品也不斷開發販賣,所有你想的到的商品(還有你想不到的商品),都擠入熱銷行列,除了《冰雪奇緣》團隊對電影的用心之外,在策畫電影時,團隊早就想好要怎麼行銷了!


讓數字說話:《冰雪奇緣》臺灣上映首週,在臺北周末票房排名第3約551萬新台幣。截至2014年2月18日止,台北周末票房累積為5,286萬新臺幣。至2014年3月3日,全臺票房累積已破1億新臺幣。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案例四、名人加持的冰桶挑戰

冰桶挑戰。(圖/維基百科

  冰桶挑戰(Ice Bucket Challenge)全世界都一起在淋冰水,公益活動透過正常管道關注的人不多,但上到社群平台,再加上明星歌手加持,透過媒體報導,轉載再轉載。沒有經過任何團隊的操作,自然而然透過臉書發酵,這樣的概念是不是很熟悉?早期透過E-mail或訊息轉載的幸運信(或詛咒信),也是如此。透過「行銷」的概念,讓漸凍人議題重視程度提高。

  
讓數字說話:美國ALS協會指出2014年7月29日至8月26日四個星期,活動為協會籌得超過8850萬美元的捐款,相較去年同期260萬美元捐款,兩時期相差超過34倍。而台灣漸凍人協會指出2014年8月17日至8月26日,已獲得超過2千萬新台幣的捐款。


資料來源:漸凍人協會維基百科


案例五、歷史結合運動的電影-《KANO》

《KANO》(圖/維基百科

  與《冰雪奇緣》不同,但票房成績同樣不俗的《KANO》,運用一波波造勢活動(尤其是嘉義遊行),引發媒體大量報導,免費宣傳,除此之外,電影本身也巧妙結合歷史及運動風潮,並結合展覽於華山帶動看展人潮,像八爪魚般的成功行銷方式,與台灣觀眾熱血連動,使票房暴衝直上。


讓數字說話:2014年2月27日上映首日全台票房突破1400萬。4月13日《KANO》票房破3億。

資料來源:果子電影粉絲專頁維基百科


案例六、IKEA給夢想實現的空間

給每個夢想實現的空間。(截圖/IKEA給夢想實現的空間-檳榔攤改造。

  這裡不是IKEA裝潢好的實境家具展示空間,而是你「真實」的家!如果把你最熟悉的家或工作空間大改造,那會是什麼樣子?IKEA給夢想實現的空間團隊實際改造兩個工作空間,20年的檳榔攤和2坪大的改衣店。因為這樣的改造計畫,讓品牌更貼近消費者的生活,透過你熟悉的場景,近距離行銷,引起共鳴與迴響。

邱大姐的改衣店改造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E-cZUqs9E0
張阿姨的檳榔攤改造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GKQiz5B3dw


讓數字說話:待補。

資料來源:
IKEA家具IKEA家具粉絲專頁台北奧美廣告粉絲專頁


案例七、陽岱鋼 ╳ 黑松沙士


(圖/黑松沙士粉絲專頁

  黑松在2013年、2014年持續找來陽岱鋼代言,根據黑松財務報告顯示,黑松在2014年的總營收不比2013年,但是陽岱鋼替「黑松沙士」所帶來的品牌成效不容小覷,在2014年持續推出各種行銷活動,比如「限量陽岱鋼肖像紀念罐」。陽岱鋼參加第二屆黑豹旗高中棒球賽擔任開球嘉賓,發揚品牌理念「不放手,直到夢想到手」。黑松針對受眾實施不同的行銷方式,在經營策略上,選擇陽岱鋼為年度代言人的關係,塑造出熱血積極,且符合黑松品牌理念的形象。


廣告影片連結:
2014黑松沙士年度廣告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ZyBN5JqbCc


讓數字說話:黑松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度營業毛利超過13億,雖比前(2013)年減少,但數字仍非常可觀。


資料來源:黑松沙士


案例八、誰把全家店長縮小了?

小小店長挑戰開始!(截圖/誰把全家店員變小了

  全家小小店長企畫顛覆傳統印象,走進全家便利商店,是小小店長招呼「你好,歡迎光ㄋ一ㄣˊ~」,影片一上線引起許多網友熱烈討論「小小店長太可愛了」!行銷方式讓品牌更熱切被討論、分享!而從2008年至2014年,全台已培養超過3萬名小小店長,或許下一次走進商店就會是小小店長為你服務!

誰把全家店長縮小了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q7egT6EUXw


讓數字說話:2008年至2014,從台北至屏東、澎湖已累計超過3萬名小小店長,「誰把全家店長縮小了!?」影片瀏覽人數至今累計超過279萬。

資料來源:全家小小店長體驗營


案例九、世界越快 心則慢


世界越快 心則慢(截圖/中華電信4G形象廣告

  2014年各家電信紛紛推出「4G上網方案」,中華電信邀請金城武拍攝廣告,主打「世界越快 心則慢」,影片甫推出,在社群平台上引起網友分享轉載,在網友認為廣告「太抽象」難以理解之時,議題也因為不同聲音的出現與討論,讓效果擴散,不論是哪一種評價,無疑的,讓中華電信的形象廣告深植人心。

中華電信4G形象廣告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VuSi4RSFhQ


讓數字說話:影片瀏覽人數至今累計超過200萬。

資料來源:中華電信


案例十、《16個夏天》與粉絲參與每一個夏天!

(圖/《16個夏天》粉絲專頁

  有別於其他戲劇,《16個夏天》巧妙將HTC、大潤發等品牌置入性行銷加入劇情內容,成為主角的工作單位。透過社群平台粉絲專頁、舉辦愛紀錄特展與更多粉絲互動。並邀請許多粉絲與主角群一起觀看結局,當日由贊助廠商HTC提供RE自拍器,讓主角群與現場粉絲自拍,並在粉絲專頁回答結局問題抽自拍器,達成商品與戲劇相互行銷!


讓數字說話:AC尼爾森調查,公視首播2014年7月19日收視率0.46,逐漸攀升至完結篇2014年11月1日收視率2.30。TVBS歡樂台首播2014年7月19日收視率0.30,逐漸攀升至完結篇2014年11月1日收視率1.01。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16個夏天》記錄愛特展


完整報導請見《廣告雜誌》5月號285期特別企劃:10大行銷個案。


--
歡迎轉貼文章,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訂閱廣告雜誌電子報:
http://eepurl.com/bjuyu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