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2

用創意槓桿打造公益體驗


文/素樸勛 圖/媒體庫提供、取自網路


  社會企業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簡稱CSR)不只蔚為潮流,也更是新時代企業與社會互動的必要途徑,這顯而易見的趨勢從各種記者會活動、新聞發表都能觀察到,無論公關業、媒體業、廣告業,甚至是娛樂產業中的電影、音樂,都可以是打造公益活動的主體。才在去(2014)年,病毒式傳播的冰桶挑戰(Ice Bucket Challenge)活動,跨越了媒體與語言界限,讓漸凍人議題重新浮上檯面。「做公益」於是有了不同的定義,有了不同的角度與發聲管道。



公益是全產業的共同責任

  達豐公關總裁梁吳蓓琳就在年初表示,公關業就是要打造一個適合企業生存的「社會環境」,於是她辦理的講座特別邀請大小創意齋共同創辦人兼創意長姚仁祿先生及知名作家謝哲青擔任論壇講者,不談公關策略,而是分享理想、熱情與創意。


2009年解散的四分衛樂團,主唱陳如山接下了電影《一首搖滾上月球》的主題曲,帶著罕見疾病的家屬組團練唱,也是因為這個契機,不只讓分手的四分衛重新組合,其歌曲《I Love You》更勇奪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療癒罕病家屬。同時知名導演陳可辛也在最新作品《親愛的》探討拐賣兒童議題,並深刻描寫身為失兒家長的心態與處境,讓該項議題重新被社會關注。

http://www.applause.com.tw/ (甲上娛樂)


數位代理商不來梅也與《十二夜》團隊建立了一個資助流浪動物的媒合平台。不只是替紀錄片建置官網,更在行動裝置上發揮符合需求的創意,讓使用者透過「待用天使」手機App就可以資助流浪動物,讓關懷能夠在電影結束之後還能繼續延伸下去。

http://www.twelvenights.com.tw/ (十二夜)


2015年,群邑集團用員工力量來做公益活動,今年特別與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攜手合作,並在華山Legacy舉行「愛不罕見POWER OF ONE公益演唱會」,由群邑集團執行長程懷昌領軍的「媒關係」樂團熱情開唱,邀請讓罕病病友一起參與暫時忘卻病痛,與所有熱心捐款的朋友們一同歡度充滿音樂與愛的一天!總計一個多月的活動共募得新台幣1,083,574元,並全數捐給罕見疾病基金會。



創新產業方面,來自丹麥的Hans Jørgen Wiberg,本身也為視覺問題所苦,所以設計了一個《Be My Eyes》的App,讓明眼人可以即時幫助任何盲人朋友,這樣計畫更受到來自各方的資金援助,改變了盲人每日必須要面對挑戰的生活,讓一般人在沙發上也可以「做志工」。

http://www.bemyeyes.org/press/ (Be My Eyes)


善用社群平台 群眾力量擴散議題

  企業的能力越大,責任越大,於是不只越來越多的企業、產品、團體、個人都更願意將部分的能力貢獻給社會。當奧斯卡的得獎電影作品更關注弱勢疾病,歌手或是漫威(Marvel)的超級英雄更願意去探視病童,尤其隨著更多新媒體傳播工具,Facebook之外的新興社群平台如VineInstagram也善用Hashtag技術,讓使用者有更好的體驗,找到自己關心的議題,並發展各種具有病毒式傳播(Go Viral)潛力的創意。




把你的力量貢獻出來,公益加上創意槓桿,你的小小廣告創意,也可以很病毒。


--
歡迎轉貼文章,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臉書粉絲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