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0

突破行銷瓶頸,用大數據重新檢視品牌吧!

Migo執行長陳傑豪

文/Annie Liang 圖/編輯部整理

  Migo(功典資訊股份有限公司)在2月6日舉辦「2015 Big Data輕啟動之旅說明會」,從數據端來看消費者真實行為,並預測消費動機。Migo執行長陳傑豪於活動上分享經驗,他說,台灣人才普遍重硬體輕軟體,因此,當他從美國回來時,他希望培養多一點軟體人才,把技術留在台灣,將市場打進東南亞,他也舉了大陸地區為例,大陸近年成長速度快,當Migo還是Nobody時,是如何打入大陸市場,甚至成為阿里巴巴唯一的大數據合作應用夥伴?


經營訣竅:數學演算+軟體平台

  訣竅在於「讓機器做機器該做的事,還原行銷人的價值。」陳傑豪認為工作的分配上,不該讓行銷人繼續做「高級手工業」,花了一整天時間整理數據資料,應該把這些工作交給數據平台去運算,讓行銷人回歸自我,完成工作上該做的事情,事半功倍。他提到兩個重點,這也是Migo目前專注執行的兩件事情,第一是數學演算。利用更好的演算法,更精確的技術,提高效率;第二是軟體平台。擁有好技術後,也還要有簡單易懂、容易操作、直觀好用的平台,才能從客戶端找出問題,形成無障礙的溝通。


黛安芬與雀巢擁抱大數據

  在台灣已佇立47年的外商公司黛安芬,以本土形象經營多年,內部擁有1,300個同仁,幾乎都是女性員工,僅只有部分男性員工,黛安芬董事總經理康翔泰幽默的說:「這是多數感性與少數理性所結合的能量。」因此,理性在黛安芬顯得很重要,女性客戶固然是經營的核心,但有時候也要透過數據來說話,康翔泰舉了一個例子,他提到Nike原本是販賣球鞋的,但現在也做了運動管理,擴大品牌價值。黛安芬與Migo在大數據上合作後,目標正朝向one to one體驗式零售與提升企業經營能力,讓「僅剩的理性」來輔佐多數的感性。

  除了黛安芬,雀巢台灣區處長蔡宜學更深入的分享與Migo的合作經驗,以雀巢電子報發送情況為例子,以往發送電子報只能盲目地發送,沒反應就再發一次,完全無法掌握,不過在Migo提供大數據分析後,可以很精準的掌握消費者的開信情況,消費者沒有點開電子報閱讀一定有原因,對此,雀巢可規劃3-4波促銷活動,再發送給沒開信的消費者,觀察哪些消費者對促銷內容有反應,這就是大數據的力量。

左為黛安芬董事總經理康翔泰,右為雀巢台灣區處長蔡宜學

  陳豪傑認為,Marketing這條路其實並不好走,當數據源越來越多,沒有足夠的技術時,就會變得越來難做,甚至沒有人可以把這件事做好。但Migo不斷的在挑戰,他相信團隊可以一起走過這段艱難的路。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1+2月號282期:
單元:報導:突破行銷瓶頸 數據重新檢視品牌

--
歡迎轉貼文章,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臉書粉絲圖: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