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6

公關產業迎來最大挑戰-數位化



文/魏茂國 圖/黃玲憶提供


  在訊息紊亂且不斷膨脹的時代,如何能夠創造有效的「溝通」,可說是公關產業最希望帶給客戶的重要價值。而在這詭譎多變、不易掌控的環境中,獲選為第8屆台北市國際公共關係協會(Taipei International Public Relations Association,TIPRA)新任理事長的朋百溝通國際公司總經理黃玲憶認為,當前公關產業的最大挑戰,就是「數位化」所帶來的改變。



「數位」成為溝通關鍵角色

  數位化的發展雖然不是近幾年才有的事,但我們可以發現,現今的數位化程度與變化速度相較於以往,可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也使得強調「溝通」的公關產業面臨更多難題。像是現在所普遍使用的智慧行動裝置等載具,就讓消費者在接收訊息的時間、地點與管道上,擁有更多自主和彈性;如果不能因應數位媒介及消費者的改變來調整溝通方式和策略,溝通的效果自然就會降低不少。

  以社群媒體的興起為例,使用者幾乎是不分性別、年齡、職業等條件,並成為許多人的訊息來源;或是在消費者的購買行為上,真正影響決策的往往也是來自於網友。因此即使將設定好的公關議題推出後,事實上也很難完全預測到會產生什麼樣的效果,包括目標族群能不能接收到訊息、是不是會被目標族群所接受、以及會有哪些後續的反應等等。

  甚至是在溝通過程中,客戶能否趕上這一股數位化的趨勢,或是用什麼態度來面對數位化的衝擊,也經常成為公關溝通是否有效的關鍵因素之一。黃玲憶表示,正由於數位化為溝通工具、消費者、客戶等各層面帶來許多改變及挑戰,因此公關產業就更需要在數位領域中琢磨、創造優勢;例如TIPRA就透過學術組進行各項產業研究調查,包括今(2015)年還會投入公關產業的新商業模式等議題,藉以了解行銷市場上的狀況,並協助公關業者掌握新的機會。

  而TIPRA也持續在會員之間交流業界動態,或是分享成功案例,藉由對產業發展與相關工具的更多理解,進而有效地運用數位化來提升公關溝通的角色。尤其相較於傳統的公關手法,黃玲憶也說,過去被視為是寶典或聖經的理論與研究,很多都已經不再適用。而今雖然不是每一個客戶都能完全接受在公關操作中導入數位模式,但如果有更多成功經驗,或是在嘗試當中得到不錯的成果,都會有助於創新數位溝通方式的推廣。


從新世代人才著手

  同時就公關業者的觀點,也必須要從本身開始改變。以朋百溝通來說,就積極引進在數位環境中成長的年輕新血,並和原有的公關基礎及人員互相激盪、學習,來達到建構整體數位能力的目的。黃玲憶認為,公關產業若要能夠成長,培養數位化的能力是不可或缺的;像是有不少遊戲產業的客戶,透過年輕生力軍反而更能互相溝通,也更能了解客戶面對的目標族群特性及需求。

  而在人員專業度的提升上,由於公關產業需要各種專業領域的整合,因此朋百溝通就希望能夠找來不同行業與經驗的人,而不只是傳統上認為應該要具備大眾傳播的背景,以結合多元產業專業並提高內部互相學習的效果。而在TIPRA方面,也同樣著力在人才培養工作上;像是與世新大學合作推動公關職能研究調查,讓有志從事公關產業的人能夠更了解公關的內涵。

  或是TIPRA自去(2014)年底推出的公益講座,就由各會員公司認養並規劃課程內容,同時也開放給產業人士和學生參加,除了讓更多人了解什麼是公共關係,以及公關公司在做些什麼,還有各種公關的操作、工具等實務及案例分享。這些都是期望能提高各界對於公共關係的認知,並吸引對公關產業有興趣和熱忱的人加入。

  此外,針對數位化的趨勢和發展,今年TIPRA還特別增設了「數位品牌組」,並且招募數位公司加入TIPRA,實際引進數位業者的力量,以達相輔相成、互相提升公關與數位能力。而在行銷產業的連結上,自去年與7大廣告傳播相關公協會共同籌劃第9屆《台灣廣告節》頒獎典禮,今年TIPRA還將共同參與在台北舉辦的《亞洲廣告會議台北大會》(AdAsia 2015 Taipei),並期望將第3屆《華文公關獎》推廣至兩岸三地,鼓勵業界做出更多更好的作品,讓公關產業能夠真正塑造為專業溝通的角色。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1+2月號282期:
單元:報導:公關產業的數位時代


--
歡迎轉貼文章,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臉書粉絲圖: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